开福区去年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65亿元 楼宇税收占总量逾50%

市媒看长沙 | 2019-01-22 10:58:05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芙蓉北路金融片区。黄启晴 摄

  从年嘉湖畔眺望开福区中心片区,华创广场、泊富广场、万达广场、绿地中心等综合体塑造着开福新高度的城市天际线。余劭劼 摄

  星辰在线1月22日讯 据(长沙晚报记者李卓 刘芊)报道

  在过去的2018年,一个热词忽然蹿红网络:“C位”,即核心和中坚之意。

  2018年,开福区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30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4.9亿元,经济总量一举迈过千亿大关,入选2018年中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那么,问题来了,谁是开福区经济这艘艨艟巨舰的“C位”?

  不妨再来看一组数据:开福区去年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65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94.2%;全区税收过千万元楼宇43栋、其中过亿元楼宇12栋,楼宇税收占全区税收总量逾50%,占据半壁江山。显然,现代服务业和楼宇经济,成为了大城北产经强势出道的“C位”。

  “作为开福区‘三金’名片,开福区要聚焦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发力,聚焦楼宇经济发力;聚力抓项目、兴产业,聚力抓环境、优服务,拼在产业,赢在环境!”在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看来,正是该区产业升级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推了楼宇经济的“C位出道”。

  楼宇经济的“C位”如何巩固,成为成就“北富”的强大引擎?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将加快推进芒果大厦、中广天择、华润置地、军民融合科技城等项目建设,围绕“3+1”主导产业、重点地块、重点楼宇招大引强,用优质产业项目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2019年,长沙大城北尚有金融商务区等寸土寸金之地的北辰时代广场、富兴世界金融中心等89.1万平方米面积的高端楼宇虚位以待,择商选资;同时,继2017年在全省首评12栋甲级商务楼宇后,开福区今年将继续加大对专业和特色楼宇开发扶持和培育力度,更多超甲级、甲级楼宇和专业楼宇有望脱颖而出,引领开福区楼宇经济成为“垂直的金融街”和“立起的开发区”。

  楼宇经济占半壁江山 43栋千万元级楼宇树起行业高标

  湖南人民熟悉的老朋友“彭立珊”,又回到了故乡!2018年11月,在一场“北富开福 聚产兴楼”楼宇经济专题招商推介会上,著名湘籍慈善家余彭年先生创立的彭年集团湖南区域总部、恒大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西瓜视频等11个金融企业总部和文创项目签约落户开福区,签约资金逾15亿元。

  余彭年(本名彭立珊)先生曾感动了一代湖南人:上个世纪90年代,从莘莘学子熟悉的“立珊专线”、五一广场地下商场、长沙火车站喷泉广场,到彭年光明行——白内障援助和高校助学基金,他为湖南慈善事业鞠躬尽瘁。彭年集团湖南区域总部入驻北辰时代广场,正是2018年开福区楼宇经济招大引强、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8年,开福区服务业强区地位进一步巩固。金融商务区楼宇经济贡献持续加大,新入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恒大人寿等金融总部机构10家,新引进企业528家。开福区获批全省首批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区,荣获“2018年中国楼宇经济最具投资价值城区”和“2018中国楼宇经济创新实践基地”称号,楼宇经济行业高标的地位实至名归。

  去年,开福区加入中国楼宇经济联盟。通过该平台,将有机会与遍布全国40个城市50多个发展楼宇经济友好城区建立更为紧密的战略合作。2014年至2017年,开福区楼宇税收从35亿元增长到66亿元,平均增幅达23.6%。2018年1至12月,全区税收过千万元楼宇43栋、过五千万元楼宇20栋、过亿元楼宇12栋;楼宇税收59.9亿元,占全区税收的比重达50.3%。

  赢在环境拼在产业 党建服务春风化雨润泽楼宇

  如果以“中部的华尔街”类比,长沙金融商务区当仁不让:东至东风路,西至湘江路,北到浏阳河,南至八一路,这片总面积8平方公里的流金淌银之地汇聚了70家金融总部,66家税收50万元规模以上金融机构,占全市比重三成以上。

  “过去这里跑的是轰隆隆的火车,如今,这里跑的是验钞机上一张张的票子。”在位于华创国际高档写字楼的办公间,临窗眺望脚下的芙蓉中路金融商务区,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刘铁山感触颇深。在他看来,金融商务和楼宇经济之所以能在此勃兴,除了由老火车北站“腾笼换鸟”变金融商务区的硬环境外,高效优质政务服务的软环境是关键。

  平安财险湖南分公司是第一批进驻长沙(开福)金融商务区的金融企业,从1995年的平安大厦到2011年新时代广场,再到2016年搬至华创国际,平安财险湖南总部历经两次搬迁,从选址到房租、物业管理以及楼宇奖励措施,开福区委、区政府支持巨大,公司的发展也在这块福地上驶入快车道。

  “虽然都在北辰写字楼里工作,但每天擦肩而过没机会结识,没想到周围还有这么多优秀的党员同志。”去年10月,在北辰楼宇集群党委第一次大会上,成员单位日立电梯(湖南)分公司党支部党员小周很快结识了同在一栋写字楼里工作的党员朋友,在北辰楼宇集群党委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大家的好几个业务问题都得到解决方案。

  北辰三角洲楼宇集群位于新河街道,楼宇物业建筑面积逾100万平方米,楼宇群内有非公有企业200余家,其中有党员的企业47家。开福区借鉴杭州经验,探索建立“楼宇集群+街道(社区)+物业”党建工作模式,在北辰三角洲成立长沙首个楼宇集群党委,促进楼宇集群内基层党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北辰楼宇集群党委下辖湖南省动漫游戏协会联合党支部、日立电梯(湖南)党支部等8个支部,直管、流动党员142人。北辰楼宇集群党委在栖凤社区成立党员服务中心,在中信大厦、北辰动漫城成立服务站,覆盖整个北辰三角洲商务楼宇和商铺门店以及紫凤、栖凤、三角洲和陈家湖4个社区的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为党员提供党群、政务、生活、法律、健康、文化、社区管理等七大精准服务。

  去年至今,开福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办公室配合区委组织部,选取了十个区域内具有代表性的商圈开展楼宇商圈党建,不断推动楼宇商圈党建向纵深发展,推进形成楼宇党建与经济互促、楼宇服务与发展互动的良好格局,打造开福楼宇党建高地。同时,通过充分发挥楼宇服务中心作用,升级完善楼宇网络信息管理平台,发挥开福区楼宇经济促进会的交流平台作用,做好楼宇产业招商和产业集聚,营造了楼宇经济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

  89万平方米“旺楼”吸引财富向北

  培育更多超甲级、甲级楼宇崛起城北

  一份来自国际地产顾问“五大行”之一的戴德梁行的报告显示,中国重点城市写字楼存量已经达到6000万平方米,未来三年新增供应总计约3061万平方米。随着服务业蛋糕的持续做大,楼宇经济在一线、新一线以及二三线城市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比重。

  面对楼宇经济存在的市场刚需,新年里开福区准备好了吗?

  开福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开福区北辰时代广场、北辰文创园、北辰国际智慧健康城、天健金融广场、富兴世界金融中心、华创国际广场、凯乐微谷、绿地中心、新湖南大厦、泊富国际广场、华尔街中心、宇成开福广场、万达广场、长城万富汇、友谊咨询大厦这些重点楼宇,将有总建筑面积89.1万平方米的楼宇择商选资,招大引强。

  如何吸引优势项目、品牌企业入驻这些 “旺楼”?开福区今年将深入贯彻“千人帮千企”行动,主动为楼宇企业提供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形成物业、业主单位、所属街道、区直部门“团队式”共管服务,并对税收超100万元的入驻企业,建立重点税源企业台账。健全亿元楼宇的培育机制,提升成熟“亿元楼宇”、“千万元楼宇”的发展能级,助推“准亿元楼宇”、“准千万元楼宇”晋级。

  2017年,开福区在全省首开商务楼宇等级评定,对入市运营一年以上的高端商务楼宇,委托戴德梁行具体负责实施,同时成立了由行业专家、大学教授、政府领导、协会会长等4人构成的专家小组综合评定。最终,北辰时代广场、华创国际广场、泊富国际广场、华尔街中心、绿地中心、开福万达广场等6个项目的12栋甲级商务楼宇脱颖而出,被评定为开福区也是全省首批甲级商务写字楼。2017年开福区首次评定的12栋甲级商务楼宇已成为了行业的标杆,也促进了企业坚定落户开福楼宇的信心。等级评定工作一方面能推动新建写字楼努力提高自身的品质,以争取优质的客户进驻,在对区域的招大引强方面有实质推进;一方面较好品质楼宇愈发受到市场青睐,在下行市场的租金抗跌性明显较强,也能更好适应客户对办公的消费升级。

  今年,该区将加大对专业楼宇和特色楼宇的扶持和培育,进一步从业权状态、客户品质、硬件条件、物业服务等方面严格楼宇标准、规范楼宇建设,引导开福区打造一批品质高端、配套完善的特色精品商务楼宇,支持更多楼宇参与到第二批超甲级、甲级商务楼宇等级的评定。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