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三段论”① | 放权+让权,破除园区“成长的烦恼”

市媒看长沙 | 2019-02-21 14:17:2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持续优化改善营商环境以增强竞争优势、保持领先位势,已成为全国各大城市的共识。一个多月前,元旦假期结束后的首个工作日,湖南省长沙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年第一会”,就是关于“营商环境优化年”的调研座谈会。新春上班后,长沙的第一次大会,再次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工作。从新年第一会到新春第一会,抓产业项目、抓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建设、服务市场主体、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已经明显释放。

  2月14日开始,《长沙新闻》推出大型专题策划《营商“三段论”》,策划将分为16大篇章,每篇将以“方案怎么说”+“记者怎么看”+“政府怎么做”的组合构架,全方位、深度解读干货满满的“营商环境优化任务21条”。2月14日播出第一篇:放权+让权,破除园区“成长的烦恼”。

  方案怎么说

  新出台的《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实施方案》包括“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大内容,方案思路清晰,指向明确。其中主要任务共有21条,干货满满,不晃虚招。不仅详细阐明重点工作,更在每一项任务后面都明确写出总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权责分明,任务清晰。足见长沙市委市政府狠抓“营商环境优化”的决心和毅力。

  现在重点来看“营商环境优化任务21条”:任务大致可提炼为“提速”“降费”“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四大板块。其中“简政放权”和“简政让权”两项,在21项任务中排位第一和第二。

  简单来说,“简政放权”是指权限由上级部门到下级部门的垂直下放。

  细细梳理方案我们发现,“行政审批权限应放尽放,企业办事不出园”是方案中“简政放权”这一项任务的关键词。

  而与“简政放权”有着一字之差“简政让权”紧随其后,位列任务清单第2位。

  “简政让权”其实是长沙机构改革之后为理清权限出台的针对性方案,主要指将不必要的审批权限取消,让位给市场监管,以达到优化审批流程的目的。

  在此项任务中,“清理各类变相审批和许可,修订公布新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最值得引起关注。

  记者怎么看

  举个例子,秒懂方案。大家好,我是肖航。刚才的方案里,放权和让权虽然一字之差,但是背后的内涵却差别很大。首先,我们来聊聊“放权”。1988年长沙第一个工业园区长沙科技开发试验区诞生,这其实也是长沙高新区的前身。当年,很多经济管理权限都在省、市、区一级,并没有下放到园区一线。然而,随着园区规模的扩大,这些未下放的审批权限就像“缰绳”一般束缚着园区成长。

  2013年,一家生产塑胶新材料生产企业想要留在长沙,当时全国仅七家同类企业,该企业如果成功落户,就能填补长沙在该领域的空白。但是,当一整套项目建设审批流程走完后,却花费了近两年的时间。当时,市场上已经有了30多家同类型竞争对手。因错失进入市场的最佳机遇期,项目最终被放弃。

  错失良机,是企业之痛,更是政府之痛。从2014年开始,5年时间,长沙开始陆续5次,将一共300多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下放到园区。我身边显示的就是长沙高新区的“杉杉能源10万吨锂动力电池材料长沙基地”项目,正是由于享受到了简政放权带来的政策红利,这个项目的审批报建手续全部都在园区内“一趟水”完成。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30天,从实际施工到11月底试生产仅188天,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听完这一刷新的审批报建“长沙速度”的故事,相信您对“简政放权”这一政策的利好已经印象深刻了,而与它有着一字之差的“简政让权”又该如何理解?我们来听听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的权威解读。

  政府怎么做

  记者刘哲:简政让权这个概念、措施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

  长沙市发改委主任夏文斌:机构改革之后,部门和部门之间的政策会有重新梳理的过程。梳理的过程当中有拆分的、有合并的、也有分解的,所以要对政策进行清理。法律上没有依据的,政策上没有要求的,一些不必要的程序,把它列出来之后,我们会做一个合理的评估,看能不能取消掉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

  记者刘哲:方案中提到要清理一些变相审批和许可,那清理变相审批和许可是不是简政让权的重点和难点?

  长沙市发改委主任夏文斌:变相的审批和变相的许可等等,像这样一些事项在下一轮的行政审批清单出台过程中,我们会制定一个清单。发现哪些是变相的、哪些是多余的,这些肯定让渡给市场。

  记者刘哲:清单出台之后对我们的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会有哪些帮助?

  长沙市发改委主任夏文斌:第一,名录更加清晰;第二,事项会大幅度减少;第三,流程更加清楚、简洁、便利。便利化可预期,在什么样的条件下能够申报成功,什么条件下会退窗,多长时间能审批到位等等,我们将会作出明确的规定,2019年要完成这个目标。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观察】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