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三段论”③ | 企业投资审批:下非常之功 做好“加减法”

市媒看长沙 | 2019-02-21 14:29:2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2019年是湖南省长沙市的营商环境优化年,也是产业项目建设年。项目建设审批速度,直接决定着企业是否能早日进入市场、抢占先机。大型专题策划《营商“三段论”》,2月16日播出第三篇:企业投资审批:下非常之功 做好“加减法”。

  方案怎么说

  继续解读“营商环境优化任务21条”。在这份任务清单中,“进一步简化企业投资审批”作为第四条,紧随减政放权、减政让权和“最多跑一次”之后。简化企业投资审批,意思就是要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速度。细细梳理这条任务所包含的内容,我们发现有几个数字值得“划重点”。

  数字1:即“全面推行“多规合一”在线审批,推进投资建设项目“一次性审批”改革全面落地”

  数字3:即“工程建设项目行政确认类备案事项办理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

  数字45:对应的则是“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45个工作日内完成”

  此外,“精简部分前置审批条件”也值得我们用黑体字加粗划记。

  记者怎么看

  举个例子,秒懂方案。大家好,我是肖航。春节过后,我现在最想把身上的赘肉减掉,增加点肌肉线条。而另一方面,我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这段时间也在忙着做“加减法”。什么意思?听我慢慢道来:做加法,说的是“多规合一”。长沙市涉及市发改委、规划、国土等16个部门的68个审批事项加入多规合一平台,看起来是做“加法”,实际上通过各级各部门数据共享,由串联审批变并联审批,减少了不少时间,部分园区项目从立项至施工许可29个工作日内就可以搞定。

  大家来看一下,我手上拿的正是长沙经开区社会投资建设工业项目区县审批的流程图,图上有黄、橙、绿三种色块,分别为园区、县和第三方审批流程,步骤要怎么走、每一步要准备什么材料,通过扫这个二维码都可以一目了然。跟着流程图优化过的路径走,像我这种报建小白也不怕搞不定了。

  说完“做加法”,我们再来聊聊“做减法”。做减法,主要就是要做好“精简前置审批条件”的工作。这些内容审批时间不长,不过企业准备起来很麻烦。比如资金到位证明、施工、建立合同备案等都要取消,比如说大家期待已久的宜家购物中心项目,就被纳入招投标改革试点,包括审批在内,这个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只花了不到半年时间,刷新了宜家在中国的新速度。2019年4月底前宜家就将封顶。2019年下半年,大家就可以在家门口逛宜家家居了。这一加一减,说起来就像小学数学题般容易,但是真的要落到实处,却真得下一番非常之功。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投资审批到底如何优化升级、甚至脱胎换骨?我说了还不算,不如来听听长沙市住建局局长王伟胜他怎么说。

  政府怎么做

  记者肖航:王局长您好,请问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时间将如何压缩?

  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伟胜:工程建设项目分为四个阶段,发改委立项、国土规划许可、住建局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在施工许可证申领过程中,我们可以做到3天之内;工业项目设计审查实现在线网上审批,最多45个工作日之内必须完成。

  记者肖航:请问您工程建设项目有哪些前置条件会被精简?

  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伟胜:工程项目的资金到位证明,没有资金肯定不会搞建设,这些都是要取消的。还有施工监理合同的备案、招投标代理机构的选定方案都是要被取消的。一共列入将取消的有6项。

  记者肖航:企业投资审批简化后,会给企业带来哪些实惠,对长沙营商环境优化有怎样的影响?

  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伟胜:要素保障方面,供水是我们部门主管职责,我们已经向2个国家级园区、6个省级园区开设窗口,解决了过去17个工作日到10个工作日对企业申请办结,2019年的目标就是尽可能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通过优化行政审批事项,能够让企业提高投资效率,谁抢占先机,谁能使这些项目迅速达产,它就赢得了机遇。营商环境的优化就像阳光和空气,使企业的种子不断在这里生根开花结果。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观察】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