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三段论”⑤ | 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搞定

市媒看长沙 | 2019-02-21 14:39:0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1月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而湖南省此次发布的《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实施方案》中也明确提到——要推动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明确规定不动产登记要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2月18日的《营商“三段论”》,我们来看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将带来怎样的便利。

  方案怎么说

  继续解读“营商环境优化任务21条”。在方案的第六条任务中提到,要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

  不动产,指的是土地、房屋、林木等定着物。不动产登记,流程大致为申请、受理、审核、登薄、发证等五个步骤。

  方案中提到,要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交易、税务“一窗受理、一站办结”。以往长沙市民要分别跑不动产登记部门、税务部门、房产交易等多个部门,提交三份资料,所有相关项目办理完毕要10个工作日左右。现在只要去不动产登记中心跑一次,提交资料齐全,在5个工作日内就可办结,使用快递上门还可足不出户拿证。

  方案中提到,要实现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2017年来,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各项业务办理时限进行5次提速,目前预告登记(单项)办理时限为5个工作日,二手房转移登记办理时限由法定30个工作日提速为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由法定30个工作日提速为5个工作日。抵押注销登记(一般)、产权注销登记(征收)、更名登记改为“即办件”,工作时限改为50分钟,平均压缩时限86.33%。

  记者怎么看

  举个例子,秒懂方案。大家好,我是肖航。解读里时间数字有点多,可能您听起来有点混淆。不如我先给大家讲个小明的故事。两年前长沙市民小明陪朋友来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二手房过户,取预约号,排长队办业务,等交税拿证,他们来回跑了三趟。

  而早几天,同样是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小明通过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带齐资料,10分钟就办完了。5个工作日内,证件可以快递上门。省时同时,小明还省了不少钱。这和钱有啥关系?这房子是小明贷款80万买的,全款过户后才能拿着证件办理按揭手续,他算了笔账,以借款80万,日利率为万分之五为例,如果按二手房转移登记法定30个工作日算,借款周期为38天,产生的利息大概为15200元。如果只要5个工作日,期间利息就是2千元,大概可以帮小明省下13200元。

  企业家小明最近也遇到了麻烦。他公司急需资金采购原材料生产订单,但之前的货款还没有收回。订单催得急,小明想拿不动产做抵押贷款。以前办理不动产抵押,要在银行和不动产登记中心来回跑两趟,至少要5、6个工作日,等小明拿到贷款,可能黄花菜都凉了。而现在他只要到“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在办不动产抵押贷款业务时,可以同步申办抵押登记业务。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也由抵押登记主债权合同和抵押合同,合二为一简化成了一张电子表格,整个抵押登记最快当天办结,当天放款。拿到贷款小明立马买原材料,开足马力生产,终于赶上了订单。听完小明的故事,相信您对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有了初步了解,下一步小明办事会不会更加便利?我们来听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陈晓阳怎么说。

  政府怎么做

  记者肖航:陈书记您好,方案中提到要实现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这5个工作日要走完哪些流程?目前我们的办事流程和时间是否有进一步压缩的空间?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陈晓阳:目前长沙不动产登记已基本实现5个工作日完成,具体的流程是申请、受理、审核、登薄、发证等5步。还有进一步提速空间,(需要)各个部门信息共享,部门之间联动。

  记者肖航:您说的多部门联动是个什么概念?是不是意味着着既有的5个步骤可以同步走?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陈晓阳:税务、银行、民政、住建等各个部门都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并联审批。办事时限很重要,办事的态度也很重要。工作人员要用最好的态度,提高办事效率,“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真正达到优化营商环境。每个业务都有评价机制,市民在办了一个业务后,对办理人员的工作实效、工作态度、工作水平等都有评价。如发现有市民对办事人员不满意,会及时通报,时刻绷紧“便民高效”这根弦。

  记者肖航:2018年首批银行便民服务点挂牌,办理抵押贷款业务同步可以申办抵押登记业务,2019年服务点会不会进一步增密?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陈晓阳:2018年10月开始,抵押+云平台,办理银行抵押可以同时申请不动产登记,可以一次都不用跑。目前长沙已经开通了湖南省建行、长沙银行、平安银行,实现抵押和登记同步进行。下一步,只要银行有需要,并且满足不动产登记的要求,金融机构都可以开通这项业务,由3家银行增加到10家、20家。

  记者肖航:2018年“互联网+不动产抵押云平台”上线,这是不是意味着“不见面审批”有了实质上的进展?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陈晓阳:(这)是不见面审批的第一阶段。以后能够不见面审批的将尽量不见面审批,下一步要进一步研究细化,落实、落地、落细。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观察】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