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三段论”⑧丨降低贸易成本:激活市场活力 提升运作效率

市媒看长沙 | 2019-02-22 09:26:28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2月22日讯 去年长沙外贸成绩显著,完成外贸进出口额194.5亿美元,同比增长40%,增速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近年来长沙的外贸主体增多变强,外贸转型成效初显,出口提质增效,新兴市场不断开拓,让不沿边不临海的长沙也能迈步走向世界。今天的大型专题策划《营商“三段论”》,我们算一算降低贸易成本这笔账。

  方案怎么说

  继续解读“营商环境优化任务21条”。在这份任务清单中,“促进贸易便利化”和“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作为第十和十二条,都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促进贸易便利化。细细梳理这条任务所包含的内容,我们发现有几个数字值得“划重点”。

  

  数字1:即推动“长沙黄花综保区-机场”实施区港联动,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单一窗口”互联互通。

  通俗地说,任何建立了“单一窗口”的国家,通过精简申报手续,其消费者都能够更快捷、更便宜地享受各类进口商品;与此对应,该国生产者也能够更快捷、更低成本地将产品销往全球。

  

  数字10:即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压缩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10%。

  在港口口岸进出口集装箱环节的合规成本主要发生在海关、检验检疫、边防、商务、港航等相关领域,压缩合规成本无疑将给企业带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通关流程。

  此外,积极培育“无车承运人”、“甩挂运输”、“多式联运”等一些新业态的关键词也出现在方案的任务清单中。

  记者怎么看

  

  举个“栗子”,秒懂方案。大家好,我是婷婷。刚刚的解读,您可能觉得还有点“烧脑”,那我就从我旁边这份自加拿大的“网红”龙虾说起。这份龙虾以前从加拿大到长沙需要50个小时,现在长沙到北美货运包机航线开通后,就仅需要17个小时,而且是每周一、四、六满机送达,而龙虾到达了长沙机场后,可以直接经专用道运到黄花综保区内,从而进入市场,也就是将原来的物流仓储的服务环节,直接移到了口岸环节,实现了“长沙黄花综保区—机场”之间的区港联动。这样一来就极大地保证了海鲜的新鲜度,而且也省去了各通关环节的麻烦。而凭着这一区位优势,在2018年7月开通包机之后,仅年年有余一家企业3个月的进口量就占到了2200吨,每月龙虾进口量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50%,长沙口岸每月进口量更是超过了上海,跃居国内第一。

  

     而说到降低物流成本,我再举个例子,在2017年长沙确定的首批交通运输部“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中,湖南天骄物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完成营业收入约4 亿元,相比以往是增长了近 9 倍。而这样的收入,就是得益于试点“无车承运人”的新型物流运营模式。与传统运输模式相比,“无车承运人”可同时以承运人和托运人双重身份签订运输合同,依托物流信息平台,整合和调度车辆、站场、货源等零散物流资源。打个算盘,参与试点后这家企业去年仅车辆里程利用率就提高了50%,交易成本降低了8%,实际承运驾驶员月收入增加30%,收货时间更是缩短了近20%。

  这么多例子都表明,只要是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想法子,都能在市场竞争中获得好成绩,提升新效能。那么,接下来政府还将进行哪些政策优化,进一步拓展市场?我们来听听新成立的市物流与口岸办的杨莉主任怎么说。

  政府怎么做

  记者:杨主任,您好。咱们这期的主题是降低贸易成本,首当其冲是促进贸易便利化。那目前长沙在通关口岸上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在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上又有哪些举措?

  长沙市人民政府物流与口岸办公室主任 杨莉:一个方面是建立口岸收费的严格公示制度,优化了集装箱的通关流程,全力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标准化建设和运行工作,力争实现全覆盖。

  记者:今年是市委市政府提出“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那么,长沙有什么好做法来达到降低物流成本,降低费用的目的?

  长沙市人民政府物流与口岸办公室主任 杨莉:一是积极推进降税清费工作,最低限度降低物流企业的成本支出;二是积极培育物流新业态,构建多式联运体系,推进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和物流社会化的进程。

  记者:口岸办刚刚挂牌不到一月时间,您马上就接到了这么多任务,是不是有一点压力的?接下来,您对口岸工作将还有哪些具体构想?

  长沙市人民政府物流与口岸办公室主任 杨莉:的确压力山大!因为我们将承载着长沙发展的特殊历史责任,那么下一步从物流与口岸的发展规划入手,将抓紧引进重点物流平台和知名物流企业,特别是业内500强及“独角兽”企业来长兴业。在已有的航空一类口岸黄花综合保税区的基础上,来全力推动长沙铁路的对外开放口岸,并打造以空铁复合交通枢纽为特色的长沙口岸经济。今年长沙将新开五条国际客货运航线,新增400列中欧班列,特别是联动长株潭、岳阳,形成多式联运的发展态势,进一步优化物流与口岸的营商环境,加快推进物流产业与口岸经济的发展。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观察】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