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今年将90座站厕改造纳入“15分钟生活圈”建设

市媒看长沙 | 2019-02-26 09:36:43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没想到这里建了个公共厕所,太好了!”前日中午,岳麓区白沙液街杜家塘临时停车场,黄建清将车停好,快速冲进了5米开外的杜家塘公厕。

  公厕外,台阶上下各铺着一层地毯。进门,淡淡檀香扑鼻而来,整体黄白色调设计,似酒店洗手间风格。公厕内干湿分区,厕位虽不多,但布局宽敞,干净明亮。更觉贴心的是,一旁还设计了“第三空间”,专为母婴和残障人士提供服务。

  两分钟后,黄建清走出公厕,连连点赞:“很干净!”

  梅溪湖公共卫生间内非常干净整洁。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洪虹 摄

  梅溪湖公共卫生间内非常干净整洁。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洪虹 摄

  垃圾站改公厕,居民都说改对了

  数月前,这里还是岳麓区的一个公共垃圾站。“那种老式的高台式垃圾站,环卫工人要爬到二楼,再将垃圾倾倒下来。一到夏天,附近臭气熏天。”杜家塘小区15栋楼栋长刘四勒说,当时垃圾站离最近的居民区只有一条小巷。

  听说垃圾站要改建成公厕,很多居民不同意:“公厕又脏又臭,怎么能建在这里?”

  “我们只好一户户上门做工作,告诉居民们新建公厕的功能、环境,让大家明白新公厕不仅不会影响环境,还会方便居民日常生活,提升区域品质。”望月湖街道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黄琼说。

  终于,居民们不再阻拦。今年春节前,杜家塘公厕投入使用,工地工人、小区散步的老人、残疾人……大家都说垃圾站改厕所改对了,原先反对的声音不再有。

  新建公厕如星级酒店厕所般干净

  旧改新的公厕,岳麓区去年完成了20座。新建的公厕怎么样?

  记者前日来到河西映日路的梅溪湖公共卫生间,管理人员许新宁正用拖把擦干地砖上的水渍。“我一天要打扫好几次,来的人都说这里不输给星级酒店呢!”许新宁指了指公厕上方的管理人员住房,说自己就住在这里,厕所干净就是自家干净。

  这座公厕为示范性公厕,由锦绣家园小区提供用地,面积约120平方米。厕所无臭、干净、明亮,男厕位4个,女厕位8个,不仅配备了母婴室和残障人士专用厕位,每个厕位上方还安装了专业除臭设备,厕纸、洗手液、Wi-Fi、烘手机等一应俱全,硬件不输星级酒店洗手间。

  岳麓区今年将完成90座站厕改造

  “大部分公共厕所和公共垃圾站都是站厕一体,这样方便统一改造、建设和管理。”岳麓区环卫局局长彭新伏介绍,在前两年改造、新建的基础上,今年岳麓区将完成90座站厕(公共垃圾站和公共厕所)改造,包括40套一体式站厕、21套单站、29套单厕;另新建1座垃圾站,成为“15分钟生活圈”建设的重要内容。

  彭新伏说,为了打造功能更齐全、环境更舒适、如厕更方便、空气更清新的公共厕所,今年岳麓区的公厕改造和建设将充分考虑到老、幼、母婴及行动不便者的如厕需求,做好“第三空间”细节设置;优化设计,安装明亮的照明系统,让大家印象中“昏暗”的公厕更敞亮;升级公厕硬件,推出“智慧环卫”APP,让市民点开手机就能找到附近公厕;安装好除臭系统,并达到净化空气的效果。(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洪虹)

  民坊评弹

  小厕所,大民生

  袁云才

  平时逛街最怕碰到的尴尬事是什么?恐怕就是内急时找不到厕所。一个小小的厕所,其实关系到大民生。可因为它一般位于不显眼的角落,且没人喜欢与之为邻,因而常容易被城市的规划者、建设者所忽视或轻视。今年,岳麓区将90座站厕改造纳入“15分钟生活圈”建设,旧改新的公厕建得像星级酒店的洗手间一样无臭、干净、明亮,让市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它折射出,我们的城市管理不仅重“面子”,而且更重“里子”。

  站在社会文明的角度来看,公厕建设不只事关民生,它同时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看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如何,不用看它建了多少高楼、修了多少大路,往往只需到公共厕所里转一圈,到背街小巷中走一趟,就能看出个八九不离十。如果公厕“脏、乱、差、少、偏”的问题突出,那么至少说明城市管理在细节方面存在问题,市民的文明素质也高不到哪里去。相反,如果公厕人性化设计很到位,里面干净无臭,甚至让人有一种进宾馆的感觉,那么这座城市必定是文明、美好、充满魅力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美好生活,是由吃喝拉撒各方面组成的协奏曲,每个环节的细微之处,都是不可错失的发力点。当前,长沙作为“尖子生”荣登全国“美好生活城市”榜,让我们以此为起点,进一步发扬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的务实作风,不断改善市民工作生活环境,更好地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