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创新嵌入"互联网+抓落实"模块 一个手机台账一统到底

市媒看长沙 | 2019-03-07 10:42:23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3月7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张进良)报道  “这个系统真是太好了,既全面清晰,又省心省力,把我们基层干部从开会、跑流程、写材料的繁冗事务中解脱出来。”对宁乡市最新推出的“互联网+抓落实”系统,老粮仓镇党政办主任王玲开心地竖起了大拇指。

  王玲告诉记者,基层有的乡镇一年接到的文件(含简报、通报)超过1200份,从开会接任务,到开会布置任务、组织落实、组织汇报材料等,很多宝贵时间都花在走流程上,如今推出了“互联网+抓落实”系统,一个手机台账一统到底,她和党政办的同事们一下子轻松了很多。

  2018年年底,宁乡在创新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的基础上,再次大胆创新,通过互联网的手段,依托已有的钉钉办公系统,重新设计并有机嵌入“抓落实”模块,构建一张金字塔形的高效率抓落实工作网,宁乡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任务,只要是非涉密的,都可以收集起来整合,包括会议精神、文件精神、讲话、批示等,形成条目式的问题清单,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做减法,让干部“少跑路”,让数据、材料与事例在互联网上“多跑腿”,从而实现抓落实的加速度。

  在宁乡市城管局局长成亮的手机记录上,记者很直观地看到“互联网+抓落实”系统的便捷:2018年12月25日,宁乡市委领导在玉潭街道调研时要求,滨江新步行街入口处开设一个排污口,同时组织相关单位进行联合执法,制止地下停车库改建成餐饮店的行为。这个交办任务当即通过系统传到成亮的手机上,他马上交办给局办公室副主任谭强;当月27日,谭强现场进行处理;2019年1月10日,交办任务完成,谭强在系统上以条目式填写情况汇报。“在整个交办过程中,没有开一次会,不要交一份汇报材料,除了在现场勘查和督办以外,全部在手机系统上完成,办事效率大大提高,行政成本大大降低。”成亮深有感触地说。

  “这个系统就是一个交办任务的作战图。”宁乡市委办常务副主任黎国希十分形象地介绍,今后宁乡市委、市政府的任务分解安排,就是一个又一个的“帖子”,任务的发布者就是“楼主”,“抢沙发”的就是分管市领导,再接下来的“板凳”就可能是责任单位的局长、乡镇(街道)的一把手,再接下来的每一个回帖,就是具体的负责人,每一点工作进展和动态都可以图文并茂地“回帖”。“楼主”“沙发”“板凳”和每一个回帖人,都可以随时地进行互动,这就是工作中的推进和指导。等到完成这项工作任务的时候,就直接显示销号,这个权限由“楼主”和“沙发”商量之后就可以定了。

  截至3月6日的统计数据显示,“互联网+抓落实”系统自2018年12月底试运行以来,宁乡市委共交办工作任务89个,涉及23名市领导和962名干部,涵盖92个单位,共节省印发纸质交办函665份,平台反馈交办事项落实情况1742次。

  “纸质文档不需传,同质文件不用发,汇报材料不用写,检查考核不再滥。”宁乡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彭韬介绍,“互联网+抓落实”系统的推行,形成了任务落实过程的树状全记录,有效地规避“文山会海”的问题,把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极大地提高抓落实工作效率,真正实现了中央省市交办事项一抓到底、一寸不偏、一事不漏,对于老百姓关心的事项一诺千金。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