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评选出首届新时代“雷锋传人 天心榜样”

市媒看长沙 | 2019-03-28 09:45:1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哲学家康德说:“世界上惟有两样东西让我们深深感动,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

  近几年,每到春天,大爱天心都会邀市民共赴一场温暖的盛会。

  昨日,天心区首届新时代“雷锋传人 天心榜样”活动盛大启幕。每一位“雷锋传人”和“天心榜样”,都在以实际行动诠释何为善、何为义、何为诚、何为孝——某单位职工易剑皓与持刀行凶的歹徒进行殊死搏斗,右手食指被砍断,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他默默承担着身体的伤痛和高昂的医药费,还将大伙给他的捐款全部转送给生活困难的群众;为给病人献上救命血,志愿者唐红伍正月初二从老家只身赶回长沙参加无偿献血……

  天心区首届新时代“雷锋传人 天心榜样”人物受到表彰。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  均为  陈飞 摄

  天心区首届新时代“雷锋传人 天心榜样”人物受到表彰。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  均为 陈飞 摄

  爱在天心,感动常在,这里好人现象蔚然成风。

  近年来,天心区共评选、推选出近百名全国、省、市各级优秀道德楷模及典型人物。湖南省首届“金牌义工”常振伟从15岁开始做好事,遇到他人有困难总会伸出双手,上至救人、街头反扒,下至修路灯、调解纠纷,是街坊邻居随叫随到的义务工,4年前他在去世前完成人生最后一件好事——捐献眼角膜,留下了两份光明;2年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2015级学生黄伊琳在四川阆中旅游时遇到落水儿童,她用尽所有力气将女孩推到河堤边,当她的先进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学校为她颁发见义勇为奖金,她却把钱全部捐赠给学校的“雷锋超市”;一年多前,双腿残疾的汤俊杰发现了煤气中毒的蛋糕店店主,他一路护送与生命“赛跑”,直到对方脱离危险才离开……

  崇德向善,熔铸进城市血脉;德善接力,他们跨越年龄、职业和地域界限,将一颗颗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在人们心田,让精神文明之花在新时代的春风里绽放。

  现象的背后,是一系列完善的精神文明创建机制——近年来,天心区委、区政府和区文明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过多种创新载体,不断扩大志愿者、“好人”、道德模范群体;通过一个个平台、一场场活动、一支支队伍,天心区持续精神文明建设的专项行动,不断在制度保障、队伍建设、工作联动、机制创新等方面着力,组织全区各级各单位、各类志愿者、市民朋友、学生群体广泛参与,以传到文明理念,推广文明行为和举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乐于助人”“排队礼让”……越来越多的市民踊跃跟随,参与公益活动,自觉践行、生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这座城市建立起强大的“向善力量”。

  为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为天心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支撑,充分展示天心区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天心区文明委从今年2月起,组织社会各界从历年来天心区涌现的各类道德先进典型中推选首届新时代“雷锋传人 天心榜样”。经群众推荐、逐级遴选、层层联审、网络公示投票、专家评审、综合评定等程序,区文明委决定,授予汤俊杰等10名同志天心区首届新时代“雷锋传人 天心榜样”称号。活动现场,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天心榜样宣讲团”授旗。

  “天心区吹响‘雷锋家乡学雷锋 雷锋精神代代传’系列活动的集结号,就是要把雷锋传人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天心群众的生动实践,希望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天心品牌更响,作用发挥更大,工作合力更强。”天心区委副书记朱远红说。(卜劲文 杨威 何小舟)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