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河向北,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市媒看长沙 | 2019-03-29 15:22:34
星辰在线 | 编辑:向虹云
  ↑前不久,开福区在浏阳河畔“好人公园”举行保护母亲河环保公益快闪活动,歌唱家和志愿者们用歌声唤起大家的环保生态意识,齐心协力保护浏阳河。                           李卓 摄

  前不久,开福区在浏阳河畔“好人公园”举行保护母亲河环保公益快闪活动,歌唱家和志愿者们用歌声唤起大家的环保生态意识,齐心协力保护浏阳河。 李卓 摄

  →民间河长带领志愿者捡拾浏阳河沿岸垃圾,保护母亲河已成城北居民生活常态。                           李卓 摄

民间河长带领志愿者捡拾浏阳河沿岸垃圾,保护母亲河已成城北居民生活常态。 李卓 摄

  九曲浏阳河最终在北辰三角洲以一股清流汇入湘江,两岸城市繁荣,河清、岸绿、景美。 开福区发改局 供图

九曲浏阳河最终在北辰三角洲以一股清流汇入湘江,两岸城市繁荣,河清、岸绿、景美。 开福区发改局 供图

  星辰在线3月29日讯 据长沙晚报 (记者 李卓 宋密维)报道 九曲浏阳河,蜿蜒过城北,在开福区留下了第八、第九湾后,最终“五十里水路到湘江”。如何让穿城而过的浏阳河,在开福区画出一个清亮澄澈的“句号”?

  “2019年开福区各级河长将勠力同心,全力开展浏阳河流域综合治理,保浏阳河碧水清波入湘江!”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表示,今年该区将以改善水质为目标,坚决消除月度Ⅴ类水质现象,力争水质达Ⅲ类;坚持以控源截污为重点,继续推进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坚持以尾水提标为举措,协调推进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建设;坚持以强效保洁为常态,持续优化水域岸线环境;坚持以持续投入为保障,预计投入1.43亿元实施综合治理,让悠悠浏河过城北,一路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晒治水成绩

  去年投入4.9亿元全面截污,浏河现清流

  “往年这个时候,水位低,金色溪泉湾排口白沫翻腾;现在再看,水流清清澈澈,一年有了大变化!”趁着难得的晴好天气,开福区月湖街道溪水湾社区巡河志愿者粟芬又来到金色溪泉湾排口“打卡”。过去一年来,她和社区五支志愿服务队经常来志愿巡河,见证了开福区浏阳河综合治理带来的显著变化。

  金色溪泉湾排口的治理变化,只是2018年浏阳河开福段治水“成绩单”上众多高分项目之一。刘拥兵对开福区治水举措与成果如数家珍:一年来,治水投入力度更大。自开展浏阳河综合治理以来,该区先后实施排口整治、岸线整治、片区雨污分流改造等项目18个,投入资金约4.9亿元,有力有效保障了综合治理成效。

  一年来,水质明显改善。其中,两个水质监测断面黑石渡断面和三角洲断面水质明显改善,黑石渡断面去年1至3月Ⅴ类转变为Ⅲ类;三角洲断面去年1至2月为劣Ⅴ类,去年3月为Ⅴ类,经过不懈努力,目前浏阳河开福段总体水质均稳定在Ⅲ类。

  一年来,排口全面截污。需要整改的6个排口金色溪泉湾、墙板厂泵站、洪山桥东(军械所)、陡岭路排口、四方坪科大景园、杨家湾撇洪渠已全部整改完毕,总投入约479万元,2018年度共完成污水管网新铺设12.25公里,改造6.5公里,管道清淤3.28公里。根据目前运行检测情况,截污效果显著,已基本达到旱季污水不下河的目标。

  行源头控污

  今年三大片区雨污分流快马加鞭

  立足去年浏阳河治理的成果,今年开福区将怎样从源头上实施浏河控污?开福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浏阳河开福段河段长蔡冰立下“军令状”:今年将快马加鞭,迅速推进三大片区雨污分流改造。

  2018年,三大片区中,涝湖片区已率先完成雨污分流。目前,朝正垸片区、月湖大市场片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已启动,主要是对朝正垸片区、广电片区、长沙大学片区、月湖一期、月湖二期和月湖大市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对管网错接、漏接、损坏、淤塞等问题排查整改。项目已完成立项,今年组织施工。

  以铁腕治污 强化监管扩容提标金霞、开福污水处理厂

  开福区发改局负责人表示,保浏阳河一股清流入湘江,该区今年在河长制实施中将重点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强化监管考核:实施排口综合管理维护及其他入河排口综合管理维护;完成“清四乱”专项整治任务,开福区“一江三河”的“四乱”现象确保不反弹,对相应部门及街道年底考核扣分,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巩固畜禽养殖成果,各属地街道负责,流域范围1000米内禁止畜禽养殖,如未完成对街道年底考核扣分。

  河长如何严格履职,巡河护河?目前,开福区各级河长坚持定期巡河,街道级河长每旬一巡查,社区级河长每周一巡查,APP巡河打卡,完成率达100%;做到了坚持常态保洁,实行日常保洁三班制,早、中、晚每班3人,2月共安排保洁员900余人次,确保河滩岸线卫生环境;做到了坚持严管排口,加强了对排渍泵站、污水提升泵站的日常管理,并形成台账记录。

  如何有效处理生活污水排放?今年将通过扩容提质,让相关污水处理厂治污的“胃口”大开。金霞、开福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分别为18.12万吨/天、26.60万吨/天,主要吸纳老城区、便河区、四方坪区、北辰三角洲、金霞片区、新世纪片区芙蓉路至芙蓉广场两厢污水,扩容后将提升为30万吨/天、45万吨/天。

  由于城市污水增加,超负荷运转影响出水水质,该区现已启动两个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其中金霞污水处理厂已完成立项,设计方案和选址问题正在编制报市住建委,开福区坚守属地责任,排忧解难,全力协助配合两个污水处理厂完成扩容提标工作。

  智能化治水 信息化建设让泵站排口“长眼睛”

  排口管道如肠道一样蜿蜒曲折,暗藏的淤泥和垃圾如何被发现?管道机器人像孙悟空一样钻进“肠道”,排除“肠梗阻”!浏阳河开福段14个排口及上游1公里范围内的管道和检查井全部建立档案,开福区运用高科技的管道内窥镜和管道检测机器人,负责排口巡查“体检”。

  智能管道机器人巡查排口,只是该区在浏阳河流域综合治理领域的高科技信息化建设举措之一。今年,开福区全面启动泵站和排口信息化建设,设置智能化监测站,目前已完成立项。开福区农林水局预计将投入130万元,对现有的陈家渡、社教桥、月湖、墙板厂、山窖塘、甘咀坨6处区级泵站进行信息化建设,借助网络及信息技术,通过信息采集、处理、分析和诊断,实现泵站运行数据的统计分析,提高泵站运行和管理效率,严控污水下河。

  该区还将在今后一个月内,完成金霞、开福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口及三角洲国控手工断面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任务。自动监测站建成后,将对捞刀河水体主要污染物进行自动取样、分析监测,真实反映水质情况,确保开福区以及湘江流域及其下游群众用水安全。项目将在芙蓉北路街道浏阳河河堤建设3个水质自动监测站。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