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当开福品质教育“见证官”

市媒看长沙 | 2019-04-15 09:38:27
星辰在线 | 编辑:王议萱
  2019年开福区“家校互通   厚德同行”大型品质教育开放周活动

  2019年开福区“家校互通 厚德同行”大型品质教育开放周活动

  清水塘第二小学的家长与孩子一起参加该校举行的“足球嘉年华”开幕式。开福区教育局供图

清水塘第二小学的家长与孩子一起参加该校举行的“足球嘉年华”开幕式。开福区教育局供图

  舒文 邬灿伟 钟洁芸 刘春红

  湘江河畔,开福,这块被赋予“开启幸福”美好愿景的至福之地,不仅有“成就北富”的高歌猛进,更有回应民生期盼的深情吟唱:教育公平持续彰显,儿童友好型学校创建稳步推进,深入推进立德树人,让中小学思政课活起来、火起来,全面消除大班额,“入园难、入园贵”得到有效缓解,民办教育办学更加规范,师风师德建设成果显著……

  交出了一张张暖心的民生答卷,开福教育人对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追求和探索却从未止步。4月17日至4月23日,开福区将举行一年一度的“家校互通 厚德同行”大型品质教育开放周活动,届时,全区56所中小学将打开校门,开放品质课堂、开放“一校一特”、开放校本课程、开放教育空间、开放家校互通。

  “开放是一种底气和自信,开福教育将以开放周为载体,构建家校共育、学校社会协同、政府引导的良好教育生态,用品质教育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加码’。”开福区副区长杨光华说。

  精彩看点 内容、形式“双核升级”

  据悉,这已是开福区继去年之后,再次举办大型的品质教育开放周活动。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开放周活动看点更多。

  “我们在形式和内容上进行了‘双核升级’。”开福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谭树茗介绍道。除了全区56所中小学围绕不同主题在本校展示近400场活动外,开福区教育局还将组织其中的16所中小学将特色活动和特色课程“搬”进开福区实验小学,集中亮相。“这一形式不仅方便市民和家长一站式、系统地了解开福区的教育品质,还能让各校在集中展示里达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效果。”此外,今年开放周的活动内容也较去年更为丰富。

  笔者了解到,此次开放周,既有亲子共读、亲子研学、亲子课堂、亲子运动会等促进亲子关系的活动,也有聚焦学生生涯规划、搭建跳蚤市场,学生可以深度参与的职业体验;既有立足经典的文化传承,也有聚焦教育信息化,打造智慧校园、智慧课堂的大胆创新,还有紧扣时代热点,为环保出谋划策的教育担当。

  作为此次活动启动仪式的承办单位,开福区实验小学紧扣“呵护碧水蓝天”主题,学生自发成立项目组,整合语文、数学、科学、美术等学科知识,设计了创意垃圾桶。“别小看了这小小垃圾桶,背后却藏着大学问,学生要想作品脱颖而出,除了要从科学的视角来选择材质,还需要较强的美术功底设计出具有创意的外观。当然,光有好点子和好产品还不够,还需要文案去包装、推广,这必然对语文水平提出了较高要求。”开福区实验小学校长张娟英告诉笔者,这一集多学科为一体的自主学习探究课程是学校的一大特色。

  在大星小学,该校结合童谣办学特色,将此次开放周活动主题定为“传唱童谣育新蕾、星光闪耀润开福”。校长邹蓉向笔者介绍,开放周期间,来访家长不仅可以鉴赏童谣书签、童谣配画,还可以欣赏和聆听孩子们创编的环保童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童谣等原创作品。四方坪小学则以“共创智慧科技,彰显品质开福”为主题,将对外展示舞蹈机器人、3D作品、科技小制作等,让学生和家长感受科技魅力,体验科技乐趣。

  在开福区,像这样高品质、有特色的学校有很多,特色各异的开放周活动让家长充满期待。

  家校互通 敞开校门办“大教育”

  事实上,举办“家校互通 厚德同行”大型开放周活动,只是开福教育打破家校交流沟通壁垒,将政府、社会、家庭纳入教育主体阵营,构建开放融合“大教育”体系,构建政府引导、家校互通互助、社会协同的良好教育生态的一个缩影。

  过去,家校教育理念不一致导致了很多学校面临“5+2=0”难题,在谭树茗看来,这一现象产生的根本原因,是搭乘社会发展快车的人们在享受诸多便利的同时,因“走得太快,把灵魂落在了后边”变得异常浮躁,家庭教育也严重脱节。作为开福教育的掌舵者,这无疑令他感到忧心,而致力于推进家校教育互通互助,成了他和他带领的开福教育团队一直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开福区教育局咬定构建开放融合的“大教育”新格局的目标,出台了多项有力措施。例如,连续几年将“强化家校教育互通互助”工作纳入教育工作要点,以亲子共读活动为基础,扎实开展亲子十个“一”活动,在区内7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校全面推进“提升家长教育能力”的工作,实现家校教育“零距离”对接。另外,在推进家校共育的过程中,开福区将发现的问题与瓶颈分类整理并建立课题开展研究,以课题研究带动区内教师指导家庭教育的能力提升。

  开放融合 “四位一体”教育新格局成杠杆

  通过不断摸索和实践,如今具有开福特色的“学校+家庭+社会+政府”四位一体的教育新格局已经凸显,这成了撬动开福区品质教育的杠杆,凝聚了一大批有品位的老师、造就了一大批有品质的学校、培养了一大批有品行的学生和家长的同时,成为厚德开福的一张闪亮新名片。

  3月中旬,虽然春寒料峭,却阻挡不了开福区金湾小学孩子们运动的热情,他们在家长的陪伴下参加学校乒乓球特色项目启动仪式暨亲子运动会;开福区第一小学推出了家委会“周一轮流驻校办公制”,办公地点就在校长办公室……与之相呼应,开福区以家庭教育为核心的支持体系也随之形成,博物馆、图书馆、青少年宫成为家长、学生校外学习“充电”和社会实践的重要平台。

  “开福区有博物馆之城、读书之城的美誉,是一块精神文化丰盈的沃土,这些都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社会教育资源,为家长组织丰富多样的家庭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便利。”每到假期,开福区教育局都会联合相关单位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家庭教育实践活动。

  家校互动多了,家长也跟着受益。麻园岭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谭女士感慨:“当回到家里不再唠叨而是捧起一本好书开始朗读时,我终于体会到文字是有灵魂的,声音是有能量的,感谢开福教育给了我再次成长的机会。”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开福,湘江,教育,民生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