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

市媒看长沙 | 2019-04-16 10:36:30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编者按

  当前,根据中央有关要求和省委统一部署,湖南正开展为期3个月左右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

  从今天起,本报开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栏,展示长沙各级各部门在专项行动中的典型做法、突出成效,并曝光一批整治不力的典型案例,彰显长沙各级各部门在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

  星辰在线4月16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静 通讯员 王天花)报道 “今天的会议,我们推行‘一页纸’汇报法,大家以‘一页纸’的精简篇幅来介绍工作情况,成绩只讲亮点、形势只讲难点、安排只讲重点、分工只讲要点、讨论只讲疑点……”近日,宁乡市委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并对与会人员发言作出严格要求。

  财经委员会相关工作、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的推进、一季度产业链建设……会议内容包含了该市目前各项中心工作,但会上的发言没有面面俱到的长篇大论,更没有夸夸其谈的空话、套话,更多的是工作经验介绍、直面问题的分析和接下来工作的具体安排,极具针对性。文件材料里有的、可说可不说的,现场发言就不说,大大缩减了会议时间,使得会议议程更紧凑、重点更突出、效果更明显。

  据介绍,为使以上重点工作都能够做到目标明确、责任清晰、统筹高效、措施到位,宁乡市相关市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早在会前就做了充分的调研、论证等工作,将功夫做在会外、谋划在会前、落实到会后。

  “本来要分几次开的会都整合到一个上午开完了,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跑一线、抓具体的工作落实上……”会后,该市发改、工信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纷纷表示,这样的会议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效率,还适合统筹,值得点赞。 “‘会议套开’大大减少基层干部跑会场的时间,切实为基层减负。”宁乡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严格落实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文件精神,同时针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文山会海依然存在”问题,要求各类会议“精、简、短、实”。

  此外,该市推行的基层减负机制还包括进一步优化督查检查考核,减少文件、会议及督查,推行“互联网+抓落实”钉钉办公系统,精简“两办”发文数量等。今年一季度,宁乡市委办发文比去年同期减少20个,同比下降38%;市政府办发文比去年同期减少39个,同比下降49%。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