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镇头镇以文明办酒为小切口 带动全镇移风易俗大动作

市媒看长沙 | 2019-04-17 09:16:00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去年以来,倡导移风易俗的皮影戏《酒宴后的风波》在镇头镇悄然走红。

  去年以来,倡导移风易俗的皮影戏《酒宴后的风波》在镇头镇悄然走红。

  在镇头镇,从今年3月起,这样的温馨提示经常出现在酒席中,倡导礼金不超过200元。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匡春林摄

  在镇头镇,从今年3月起,这样的温馨提示经常出现在酒席中,倡导礼金不超过200元。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匡春林摄

  星辰在线4月17日讯 据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报道,去年以来,在位于浏阳市西南部的镇头镇,一幕新创皮影戏正在乡野间悄然走红。这幕由长沙市级皮影戏传承人宋伟军耗时3个月编写、排演而成的新戏,讲述了一场“酒宴后的风波”,以戏育人,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新乡风。

  “现在名目繁多的请客少了,铺排浪费的宴席少了。”昨日,记者行走在镇头镇,当地百姓说的都是这样的心里话。一年来,镇头镇多措并举,以文明办酒为小切口,带动全镇的移风易俗大动作。

  如今,在镇头镇,酒席的铺排浪费之风渐渐散去,取而代之的是以简朴为荣、以文明为先的文明办酒新风。去年1月至今年4月,镇头镇摆酒席数比2017年下降40%,酒席成本压缩了一半以上。

  一幕新皮影戏

  “想当初办宴席纯属浪费,丢得多吃得少猪犬不闻。美丽的好乡村却被污染,蚊虫咬细菌生有损身心……”昨日午间,在镇头镇跃龙村的浏阳河皮影戏展示馆内,一场好戏正上演,周边乡邻或坐或站,津津有味地紧盯着面前的白色幕布。

  这场名为《酒宴后的风波》的皮影戏,以主人公“刘晓明”从沉迷操办酒宴,到酒后误事幡然醒悟的过程,发出“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新风”的倡议。

  镇头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罗红艳说,以往,村民酒宴铺张风气盛行。一桌酒宴,动辄花费2000多元,非海鲜不上,辅以高档烟酒,持续数日,礼金也跟着水涨船高。酒席名目也花样百出,除了寿宴、百日宴、婚宴,一些村民还逢十办酒,更有甚者,夫妻两人合寿逾百,也会邀请乡邻聚上一聚。

  宋伟军说,以前,酒席上总是至少摆上6样生猛海鲜,高档香烟也是一条条放桌上,“其实,很多海鲜村民吃不惯,最后都倒掉了。”

  去年9月,宋伟军萌生了创作一幕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新皮影戏的想法,并最终创作出《酒宴后的风波》,演出至今4个多月以来,这幕来源于真实生活的皮影戏在当地圈了不少“粉丝”。

  两个标志性事件

  在跃龙村,罗姓是大姓。去年农历年前,罗氏家族多方筹备联络后,确定了一场500桌的“团年宴”。按照设想,在农历大年三十,来自全国以及海外的约5000名罗氏宗亲将团聚跃龙村,共赴盛宴。

  “如此大规模的家族聚餐,与国家大力倡导的文明节俭之风相违背。”镇头镇党委书记孙谦说,镇、村党员干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次登门劝导,最终,发起者罗氏兄弟承诺取消宴席,他们还将购置的大量食材悉数赠送给当地敬老院和困难户。

  去年上半年,村民罗老过世,子女原本准备大肆操办丧事,不仅提前购置大量高档烟酒用品,还搭棚准备大宴宾客。经过多次劝导,最终,罗家举办了一场简朴的丧礼。

  这两个“标志性事件”,不仅成为当地百姓身边的移风易俗示范典型,也展示着镇头镇推动文明乡风的阶段性成果。

  一股文明乡风

  找准“文明办酒”小切口,写好“移风易俗”大文章,这是镇头镇一年来始终在做的事。

  找准重点人群,锁定重点时段。去年农历春节过后,镇头镇以“罗氏宗族事件”为契机,在“升学宴”“谢师宴”较集中的8月、9月和农村传统喜庆事宜较集中的农历冬月、腊月中,扎实开展劝导疏导工作。去年,全镇升入高校学子138名,均未举办升学宴。

  全程监控,细化规定。镇头镇印发村规民约、党员和村民承诺书、红白喜事申报备案、劝阻登记、跟踪服务等系列规范性指导文件,实现全程“痕迹化”“台账式”管理,要求“婚丧嫁娶等喜庆事宜‘节俭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再办’”,并对“节俭办”规模、席面菜品等指标进行具体细化。

  推陈出新,试点新规。从今年3月起,继在跃龙村开展礼金告示牌试点成效显著后,镇头镇在全镇全面推行“人情礼金告示制”,统一印制600余块“移风易俗温馨提示牌”,发放至11个村(社区),倡导乡邻之间礼金不超过200元。

  多措并举,效果凸显。一年来,镇头镇红白喜事请客办酒的范围和规模得到有效控制。去年1月至今年4月,全镇摆酒席数比2017年下降40%;酒席成本也由1200元/桌,压缩到500元/桌。截至目前,镇头镇党员干部、村民“文明办酒、移风易俗”承诺书签订率分别达100%和99%。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