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近年来加快互联网与各行各业融合创新 “互联网+”成转型升级新引擎

市媒看长沙 | 2019-04-25 10:03:09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4月25日讯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伍玲 吴鑫矾)去年3月31日,三一重卡首次网络预售。仅仅53秒,500辆三一重卡售罄,销售额达1.35亿元,创造了重卡行业互联网销售纪录。

  有人说,三一重卡是行业的搅局者,也有人说,它是破冰者。但不管是扮演怎样的角色,“互联网”思维的应用,让三一重卡尝尽甜头,首年销量便突破6000辆。从三一重卡的成功不难看出,全球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近年来,长沙主动拥抱互联网,加快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创新,“互联网+”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长沙制造业、智慧城市建设正催生翻天覆地的变革。

  智能制造成为长沙企业“附加值”的源泉

  把脉“互联网+”的发展趋势,长沙当政者有着敏锐的洞察力。

  早在2015年,时任市委副书记、市长,现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就指出,互联网技术和传统工业的生产体系正在酝酿一场前所未有的“联姻”,进而把制造业推向智能化和个性化时代。传统产业要主动拥抱互联网,在传统产品、传统工艺里注入现代技术,通过使用本地智能化装备系统,进行智能化、网络化生产线改造,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大步迈进工业4.0时代。

  如何抓住机会,乘风直上?长沙的切入口是智能制造。

  2015年,长沙启动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通过试点示范加快长沙数字化工厂和智能工厂的建设,工程机械、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企业加速拥抱互联网,催生大量的“互联网+智能制造”的新模式。

  不到4年时间,全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达464家,拥有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专项项目27个,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

  在此过程中,企业的设计、制造、销售、物流等多个环节打上“互联网”的烙印,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正在替代劳动、资本、土地成为制造业企业“附加值”的源泉。

  三一把“互联网战略”确立为第一大战略,18号厂房的建设让三一的制造水平迈上世界级台阶。得益于制造水平提升,其主要产品挖掘机械在2009年市场占有率只有7%,2018年市场占有率已经提升至23.1%,销量连续第8年稳坐行业“头把交椅”。

  长沙工程机械产业的另一巨头中联重科,开发了工程机械4.0智能化系列产品。其以智能化产品为载体,通过互联物联,将机械工作效率提高8%以上、能耗降低10%左右,效益更是大幅提升,企业去年利润同比增长51.65%。

  政企携手推动长沙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制造业”的跨业融合不是简单的“在一起”,而是要以用户为中心,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以模式创新为出发点,打造全新的中心化网络式的全产业生态系统。

  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赋能。

  目前,全球范围内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数量、体量、行业覆盖等各个维度上的规模都在不断扩大,国内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企业也在加快平台布局,市场呈现“百家争鸣”的格局。

  位于中部的长沙,更是引领潮流,成果丰硕,不仅有“政府军”,也有“民间武装”。

  2016年,由长沙市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集团、IBM等公司共同打造的“长沙工业云平台”发布。在平台上,企业可以根据其个性需求,享受应用服务、信息服务和政务服务,轻松转型升级。

  去年,长沙积极响应湖南中小企业“上云”行动,激发中小企业“上云”的内生动力,引导企业主动与云平台对接,将相关业务向云端迁移。仅长沙工业云平台,截至去年底,上云企业达到3.7万家。

  去年9月,由中国电子与长沙市共同组建的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在长沙成立,旨在助力长沙打造中部地区“智能制造+互联网+信息安全”高地,并致力于打造基于PK体系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中心。

  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期盼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着力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完善创新生态、产业生态、应用生态,打造高质量、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民营企业更是挺身而出,扛起长沙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大旗。

  树根互联是三一集团孵化的中国成立最早、连接工业装备最多、服务行业最广泛的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公司,也是首批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信服务评估认证的企业之一,能够为各行业企业提供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云服务。

  截至目前,树根互联客户及合作伙伴数量超过200家,已接入各类工业设备超56万台,成功打造了包括铸造、流体机械、柴油机等领域在内的15个垂直行业云平台,为客户开拓年均超百亿元收入的新业务,并能支持45个国家和地区的设备接入。

  长沙打造自动驾驶第一城

  去年底,国内首台开放道路智慧公交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驶出;今年底,智能驾驶的士将在长沙城区道路上进行测试运行。在自动驾驶这一领域,长沙走在全国前列。

  智能驾驶看长沙。面对自动驾驶这一巨大“风口”,长沙突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中智能网联汽车这一个发展最快、前景最大的关键领域,着力抓好平台打造、场景应用、完整产业链构建及高端人才培养等,形成了明显的先发优势,向国内自动驾驶第一城不断迈进。

  2018年底,位于长沙岳麓高新区内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建成开园,建有228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景,拥有78个常规性智能无人测试场景,是目前国内测试场景最复杂、测试道路总里程最长、研发办公配套最齐全的测试区。现已有一汽解放、阿里巴巴、三一集团、百度等知名企业开展测试600多场。

  在测试区不远处,成立仅1年多的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有限公司引人瞩目。该公司创始人李泽湘孵化了大疆创新这样的超级“独角兽”企业。如今,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则以智能驾驶科技创新及应用为导向,致力于城际物流重卡的智能驾驶核心技术和创新产品的研发,获得国际顶级投资机构支持。

  目前,长沙有自动驾驶重点关联企业347家,其中基础层企业有229家、技术层企业77家、应用层技术企业41家,包括景嘉微、国科微、华诺星空、京东无人车、三一等。同时,长沙构建了自动驾驶五大应用场景,完善了政策法规体系,成立了湖南湘江人工智能学院,政策高地和人才高地优势尽显。

  “互联网+交通”让市民出行更安全便捷

  作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和“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互联网+”让长沙市民的出行速度更快、时间更短、体验更爽。

  只需点开 “长沙公交出行”手机APP,车辆位置、何时到站等信息一目了然;在长沙各大地铁站,使用手机就能轻松完成购票、过闸、乘车等过程;通过哈勃系统和蓝牙组网形成的立体数据平台,哈啰单车让市民享受到了“出门有车骑,辆辆是好车”的畅快骑行体验;作为“互联网+出行”平台的龙头,滴滴出行不断加大长沙的布局,除了精耕网约车市场,还在长沙尝试共享单车、互联网租车等领域,尝试打造针对用户的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5G等技术的发展,智慧交通逐渐从概念走进了现实。今年1月,“车路协同(V2X)-超速安全预警系统”在长沙县6条重要路段亮相。当车辆超速时驾驶员会及时收到提示或预警,从而使车辆放慢车速安全通过,从源头上预防超速行驶,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记者昨日走访了解到,长沙县6个路段的超速预警系统自年初投入使用以来,超速车辆占比由80%下降至26.7%。

  不仅如此,“互联网+”还深深影响着长沙交通相关联产业。在长沙高新区,通号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专注于智能化有轨电车、轻轨车、跨坐式单轨车、吊挂式空轨电车、无轨电车等新能源车辆市场,是国内主要的整车方案提供者及品牌供应商。目前,公司生产基地占地40万平方米,拥有100%低地板有轨电车整套流水装配生产线,初期规划年产整车200列。建有完整高仿真有轨电车试验线,让用户体验真实的有轨电车运行状况。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掌上长沙】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