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汽车零件将用上“长沙粉末”

市媒看长沙 | 2019-04-29 09:51:40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4月29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国 通讯员 蒋云侠)报道,去年年底,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宣布,该公司利用3D打印技术,可以实现生产复杂的汽车零部件。在两到三年内,3D打印将能批量生产汽车零件。这一革命性技术的突破,让远在长沙的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尤为振奋。因为该公司生产的就是3D打印最重要的基础材料——金属粉末。

  记者日前走访位于长沙县开元东路的顶立科技获悉,该公司目前已经开发出球形镍基高温合金粉、球形钛粉、铁基合金粉末等金属基3D打印材料。去年,顶立科技正式落户长沙经开区星沙产业基地,并启动智能热工装备及特种复合材料产业化项目,将形成特种智能热工装备产业化、金属基3D打印粉体材料及制品、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化3条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

  优服务促提速,预计年内投产

  “项目目前已完成围墙、道路、主体建筑基础开挖工程,下一步将进行主体施工。”前日下午,记者来到顶立科技智能热工装备扩产项目现场,只见建筑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忙碌。为了抢抓工期,顶立科技董事会秘书、项目负责人刘志标每天奔波于老厂和新厂之间,看着项目每天都有新变化,他很欣慰,“预计今年底将建成投产。”

  “项目提速增效得益于星沙产业基地提供的优质服务。”刘志标介绍。当初在进行场地平整时,政府部门和园区管委会克服一切困难,制定了24小时轮流值守制度来服务项目,并动员全体员工,积极投身到“奋战三十天,攻坚克难,全面完成顶立科技场地平整项目”的硬仗中。据介绍,施工队伍1月22日进场,仅用十天时间就完成土石方约21万立方米,每2分钟外运一次,日夜奋战。

  “在连续60天阴雨天气的情况下,外运土方30多万立方米,园区对我们的项目倾注了大量心血,才创造了项目建设新速度。”3月19日,在长沙县、长沙经开区举行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动员活动现场,顶立科技董事长戴煜动情说道。他表示,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竣工投产,高效率的背后得益于园区给力的营商环境,不仅项目审批效率高,对企业的服务也非常到位。

  金属3D打印民用,构建完整产业链

  据介绍,顶立科技智能热工装备及特种复合材料产业化项目总投资5.2亿元,占地面积117.4亩,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高端智能热工装备扩能、金属基3D打印材料产业化、特种复合材料智能化生产线,产品将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等军工领域。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高端特种智能热工装备生产基地,预计实现产值3.2亿元/年,税收3500万元/年。

  刘志标透露,顶立科技选择在星沙产业基地新建生产基地,目的就是为了尽快彻底攻关高转速技术,争取稳定生产高质量低成本的粉体材料,同时将金属3D打印推向汽车模具等民用应用领域。

  “我们要做的就是提高质量、降低综合成本,最后让金属3D打印变成普惠产品,真正用到产业里。让金属3D打印从小众应用成长为大众应用,在金属3D打印领域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刘志标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