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最佳农贸市场”长啥样

市媒看长沙 | 2019-05-08 09:54:5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5月8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洪虹 通讯员 何丹)报道,中央空调、电子显示屏、儿童游乐区……你能想象这是一个农贸市场吗?日前,岳麓区锦园生鲜市场被长沙市市场监管局评为1—3月“长沙市最佳农贸市场”。根据《长沙市规范化农贸市场评分标准》的要求,除了食品安全责任、环境卫生、经营设施、部门监管等,评分标准甚至细化到米粉、湿面、豆制品等冷链销售的食品温度、湿度。“最佳”凭什么是它?

  在岳麓区锦园生鲜市场,市民正在购买蔬菜。长沙晚报通讯员 何丹 摄

  在岳麓区锦园生鲜市场,市民正在购买蔬菜。长沙晚报通讯员 何丹 摄

  记者昨日来到位于金星北路与茶子山中路交会处的该农贸市场,2000平方米的空间内共有摊位112个、商铺26个,经营蔬菜、水果、水产、肉类、粮油米面、日化用品、儿童游乐区等。市场辐射周边的北京御园、恒大华府、御龙天下、八方小区、卓越蔚蓝海岸等,服务近4万居民。

  “我就住对面的御龙天下小区,经常过来买菜,很新鲜,秤也足。”上午11时,在市场门口,记者遇到手里拎着一条鱼和一些蔬菜的杨女士。步入市场,不少市民在摊位前挑选食材,每个摊位的商品摆放整齐有序,案台、墙体、地面无一不干净整洁,所有入口食品防蝇防尘设施完备,保洁人员正在仔细清扫。除了新鲜蔬菜区、生鲜区、冷冻区、水产区等常见区域外,市场的另一端还有一处特色区域——儿童游乐区,几个小朋友或骑着玩具车,或玩着游戏机,不亦乐乎。市场负责人刘红潮说,通过前期调查,发现以前家长带着孩子买菜,孩子总喜欢在市场里乱跑,经常走丢,“有了这个儿童游乐区,孩子可以在这里玩耍,我们到处都有监控,家长也可以放心购物。”

  为了让服务更方便快捷,市场还引进了“快捷菜”,并支持经营户开设电子销售渠道。记者在“快捷菜”摊位的冷柜内看到,鸡翅、牛肉、虾尾、排骨、玉米粒等几十道家常菜品都是调好料的半加工状态,快捷菜摊主李周联说:“这些菜买回去直接下油锅炒,不用再放调料,方便快捷,不会厨艺的人也能做。”附近居民如果不方便来市场,只需在网上下单,半小时内新鲜菜蔬快速送上门。

  为了守护居民舌尖上的安全,市场入口处还悬挂了一块电子显示屏,各个摊位蔬菜农残检测、食品添加等情况一目了然。“我们聘请专业的检测机构,每周二、周四对市场菜品进行抽样检测,每周对市场主动抽样60个批次以上。”刘红潮介绍,市场内的蔬菜多选择望城、宁乡、浏阳等周边的蔬菜基地,而且摊位使用统一的电子秤,不仅杜绝了缺斤少两行为,还可以通过小票上的条码对菜品追踪溯源。

  民坊评弹

  最佳就该最贴心

  庹新岗

  中央空调、电子显示屏、儿童游乐区、“快捷菜”,这家“最佳农贸市场”的创新,看似五花八门,但离不开总的一条,那就是找准群众需求,改善环境和服务,让群众放心爽心舒心,更贴心。

  时代在发展,人们的需求也在升级。过去物资匮乏的年代,保障供应充足是首要的;后来,我们更重视食品安全,进一步要求吃得放心;时至今日,人们不仅要求吃得好、吃得放心,而且要吃得方便、吃得有文化。

  其实,包括最佳农贸市场、最美社区大厅在内,很多带有“最”字的优秀民生工程项目,都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从发展的角度观察,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现在通过改造,软硬件都得到了显著改善,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一劳永逸了。因为一旦固步自封,不及时更新,就可能落后于时代,满足不了群众的需求。而从服务对象的角度考虑,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如何创新,搞哪些自选动作,最终取决于市民的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说,最佳就该是动态的、贴心的。时时倾听民声、吸纳民意,适时调整民生工程方向,才能提供最佳的民生服务。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