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队在中华龙舟大赛中获得好名次 东屯村里龙舟故事多

市媒看长沙 | 2019-05-08 10:01:1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击鼓鸣锣,万桨齐发,水花四溅。一条“金龙”昂首摆尾游过,留下长长的水痕;健壮的队员们动作整齐,阳刚中透着帅气;河岸上,围观的村民高声呐喊,为队员们助威鼓劲。芙蓉区东岸街道东屯村,村民世代与浏阳河比邻而居,赛龙舟的习俗传承已久,还自发成立了龙舟队。在刚刚结束的中华龙舟大赛·芙蓉站的比赛中,这支村级龙舟队获得了精英公开500米直道第四名、200米直道第五名的好成绩。

  近日,东屯龙舟队在浏阳河上训练。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游 摄

  近日,东屯龙舟队在浏阳河上训练。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游 摄

  备战大赛,提前两个月苦练

  好成绩离不开勤奋苦练。队长周建林介绍,为了备战今年的中华龙舟大赛,不少队员提前两个月就在单位请了假。2月以来,雨多天冷,队员们就穿着棉袄和雨衣坚持训练。

  东屯村划龙舟的传统由来已久,浏阳河畔长大的汉子们个个是划龙舟的好手。每逢端午时节,村民们都会在河中一较高下。2010年,东屯村村民自发组织起一支固定的龙舟队,并定期训练。农历正月初九,外面天寒地冻,村委会却热气腾腾。40个年轻小伙子坐在会议室里,手拿船桨,桨上绑着红砖,使劲划着。如今,随着参与的村民越来越多,龙舟也从1艘增加到了4艘,队员人数超百人。

  “在浏阳河上,东屯龙舟队一直都是响当当的明星队。”说起村里的龙舟队,周建林颇为自豪。东屯龙舟队曾多次代表芙蓉区参加市、省及国家赛事,并屡获荣誉,如今已经是芙蓉区龙舟圈里的一张金字名片。2017年,东屯龙舟队首次参加中华龙舟大赛,就作为业余队伍挺进了决赛。今年,队员袁钢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入选2019年中华龙舟大赛“全明星阵容”的业余选手。

  龙舟成救生艇,两度救起落水群众

  东屯龙舟队的出名,不仅因为队员们技术娴熟、配合默契,更因为他们个个都是乐于助人的急先锋。2016年4月,刚刚结束训练的周建林正在清洗龙舟,他忽然发现,不远处的水面上有一个浮浮沉沉的身影。有人落水!来不及多想,周建林赶紧跳入水中,将落水者拉上岸。见落水者浑身湿透,冷得瑟瑟发抖,周建林又赶回家中拿来干衣服给他换上。

  2017年4月的一天,队员们正在河中训练,忽听一声巨响,只见一个身影从浏阳河远大路桥上坠落。“不好,有人坠河!”队员们赶紧划着龙舟朝百米外的落水点赶去。由于龙舟狭窄,队员们分工合作,有的负责保持平衡,有的负责拉人上船,顺利将落水者救了上来。

  只要村里有任务,龙舟队员们就是急先锋。不管是扫雪除冰还是抗洪抢险,队员们都自发参与。“我们村里现在是‘三多三少’。学技术的多了,扯麻纱的少了;讲科学的多了,搞迷信的少了;爱运动的多了,打麻将的少了。民风淳了,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东屯村党支部书记颜怀德介绍,今年,随着东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式挂牌,打通了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理论宣讲、文化惠民、移风易俗等开展得有声有色。

  集体经济发展快,日子越过越红火

  龙舟赛强健了村民的体魄,也让集体观念深入人心。20世纪90年代末,东屯村仅通一条公路,村民种田种菜、养家禽、打短工,人均年收入不足1400元,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近年来,随着东岸地区城市化进程逐年加快,东屯村的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

  东屯村位于远大路南侧又临近汽车东站,交通便利。2000年底,温州客商李阿芬与5个村民组158户村民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在此投资建起了瑞祥陶瓷市场。2015年,为了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由党员和村干部带头,158户村民将自家土地使用权交给村集体开发,租金也由集体进行分配。而今,瑞祥陶瓷市场年营业额过亿元,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村民每年人均可分到3000元红利。

  长沙市城乡一体化示范村、廉政建设示范村、群众体育文化示范村,芙蓉区“红旗农村党支部”、“两学一做”先进基层党组织,在东屯村村委会的墙上,挂着许多荣誉牌。颜怀德告诉记者,如今,村集体每年收入超1700万元,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游)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