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探索“三无城市”“三先三后”新模式,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市媒看长沙 | 2019-05-28 09:24:06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5月28日讯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姜润辉)“5月1日宁乡市无证明城市系统启动以来,亲属关系证明、经营场所证明等高频事项5分钟内办结,其他证明在15分钟以内办结,大大节约了群众、企业办事的时间成本。”昨日,宁乡市数据资源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如何更大程度方便群众、企业,实现“一次不用跑”?记者了解到,宁乡通过创建“三无城市”,建设“掌上园区”,做出了有益探索。

  无证明城市

  实现变“群众跑”为“数据跑”

  “2019年,我们将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创建‘三无’城市,即创建无证明城市、无收费园区、无跑腿审批。”今年4月,在宁乡举行的第四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创新实践大会上,宁乡市率先推出的“三无”城市新概念受到关注。

  4月底,宁乡市印发《创建“无证明城市”“无收费园区”“无跑腿审批”实施方案》,梳理公布了255项《宁乡市取消证明材料清单》和44项《宁乡市暂时保留证明材料清单》,开发了无证明城市政务系统。从5月开始,群众、企业办事无需提供相关证明,园区工业项目无需缴纳相关费用、无需跑腿办理事项,保留的证明材料通过无证明城市系统开具的,群众、企业可以直接到业务办理部门办理,相应的证明材料直接通过无证明城市系统开具流转,申请人无需再跑腿。

  据宁乡市数据资源中心技术人员介绍,所有通过无证明城市系统开具的电子证明全部沉淀在电子证照库,存量证明的增加,也为实现证明材料共享复用打下了基础,从而真正实现变“群众跑”为“数据跑”。目前,宁乡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程不见面审批事项达376项,占“最多跑一次”事项的33.9%。2019年,宁乡市“不见面审批”事项50%以上。

  掌上园区

  让企业“家中办事”成为新选项

  “前一天下午才在微信公众号上提交申请,今天一早就领到证了,太快了,太好啦!”从宁乡经开区政务中心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力天能源公司项目部部长刘玉兰高兴地告诉记者,之前申请同类许可证,她要多次到相关部门提交纸质资料,等待一个多星期才办好。如今借助宁乡市“掌上园区”平台,相关事项都变纸质申报为“无跑腿审批”,为企业节约了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

  与企业相关事项实现掌上办理、指尖办理,是宁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该市对全市所有工业项目推行“三先三后”(先建后验、先批后核、先拨后审)的管理模式,即所有项目“先建后验”,允许企业先行建设,再按承诺时间补齐有关审批材料,最后进行验收;所有事项“先批后核”,即由企业签订承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所有补贴“先拨后审”,即按政策先行发放企业补贴,强化事后审查。

  据宁乡市数据资源中心技术人员介绍,宁乡加快推进“无跑腿审批”,对涉及企业投资工业项目的审批事项进行了逐一梳理,以湖南省一体化平台事项为标准,依托“智慧宁乡”微信公众号和APP,开发了“掌上园区”平台。园区内工业项目的审批,企业只需通过实名注册、网上申请、网上上传申报材料,并承诺材料真实性,就可以通过“掌上园区”平台提交申请,审批部门即可在承诺办结的时限内办结,并通过网端打印、快递、上门服务等将办理结果送达申请人手中,实现全过程不见面、不跑腿,让企业“家中办事”成为新选项。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