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南托街道精细化建设美丽乡村

市媒看长沙 | 2019-05-28 09:26:13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5月28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卜劲文 通讯员 钟慧余)天心区南托街道沿江村,沿着沿江南路,开车经过2公里长的文化墙,路边的小公园就有3到4个。桂花、红枫、铁树沿墙而立,一片生态草坪郁郁葱葱,鱼塘旁,在阳光的映照下,绿色的菜园显得越发娇艳。这是滨洲新村樟益塘组村民严劲松的农家院,透着别样的美。“村干部说要让家绿起来美起来,我不会拿笔画画,但我可以拿着锄头在自家院子里画画。”昨日,严劲松颇为得意地向记者介绍起建农家院的心得。

  千百年来,当地农民在房前屋后种菜,菜园子打理粗放,直接影响了乡村的整体美观。作为天心区绿心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南托街道通过建设美丽“三园”(美丽菜园、美丽家园、美丽田园)、推进农村“五治”等系列举措,在精细化建设美丽乡村上动起了脑筋,让小小农家院“立”起了乡村美。

  大区域建起公园广场,逐步消除“乡村斑点”

  沿江村位于南托街道西部,是天心区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之一。从107国道驶入一条小路,便进入沿江村。路口处,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占地13.6亩的党建公园和一个占地7.4亩的乡村公园。“这里曾经是一片预制板厂房,对面则是一片菜园,不仅灰尘多垃圾多,还有粪土香,风一吹就吹到了村民家里。”一位村干部介绍。近年来,南托街道启动沿江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并在这里先后深入开展“美丽家园、美丽菜园、美丽田园”建设活动和农村“五治”行动。大的区域,区财政投入,由街道和村负责建公园广场,美化绿化,逐步清除“乡村斑点”。

  村民看得见的变化月月都在发生:一栋又一栋的村居披上了米黄色的外衣,村道两旁,成线的红叶石楠等彩色植物在满眼的绿色中“挑染”了一抹亮色;公园广场“见缝插针”,让美丽从无到有;全村新建了1700个厕所,实现了全村的旱厕清零;沥青路铺到家门口,村民出行不再颠颠簸簸;新装了100多个太阳能路灯,晚上出门也不再摸黑走夜路;每家每户,家家配备垃圾桶,建起污水处理池,村头巷口不再垃圾满地。

  小庭院开展美丽评比,激起村民“创作”热情

  美丽乡村建设系列举措的落地,让建设核心区沿江村和辐射区滨洲新村三兴片越发干净、整洁、美丽。然而在推进过程中依然存在不足:农村道路整洁了,农家庭院却不够美,农民房前屋后种菜,院子打理粗放。

  如何重现“水绕陂田竹绕篱”的田园美景,让菜园子这个充满乡愁的元素与美丽农家院结合起来,精细化建设美丽乡村,南托街道动起了脑筋。一是广泛宣传,由街道、村以奖代补鼓励村民自己建设美丽农家庭院;二是开展美丽庭院“先进户”评比,由村里购买一批牙膏、卫生纸、洗衣液等生活物资,来奖励创造“最美庭院”的村民;三是开展“四比四看”评选“星级”党员,呼吁党员牵头发起“美丽行动”,把影响村容村貌的路边菜地拿出来,建设街边小游园。

  美是会传递的。村里出现了这么多高颜值的庭院,也引发了村民们的“创作”热情。记者在沿江村丰城8组看到,党员陈钢耀正在一个小花园里浇灌,这是他主动拿出来的一块私家菜地。在“三园”建设中,村上派人一番“捯饬”,这里成为了一个村民共用的小游园。在矮子塘坪组刘恩泽家里,波浪起伏的篱笆上,大朵大朵艳丽的花儿倚墙而生,一栋木质小屋置身在一片嫩绿的草坪里,别有一番风味。村民吴德民的儿子是木匠,儿媳爱种花,儿子巧用废弃的木头做了两个大花架,闲暇时,一家人坐在小花园里喝喝茶赏赏花,其乐融融。

  自小在沿江村长大,村民宋英杰觉得变化的不仅是乡村乡景,还有乡风乡俗。“以前村民完全没有讲卫生的概念,现在看到哪里搞得不好,会有村民投诉。往年村里操办红白喜事起步就是30桌,现在都不大操大办,这对我们来说都是好事。”

  民坊评弹

  文明习惯带来美好环境

  南托街道的实践证明,村民有了宜居环境的意识,就会有相关的改变和行动。有了示范者就会有跟随者,再辅之以引导机制,就能收获良好效果。这是一个能够产生良性连锁反应的过程。并且,当维护乡村环境的实践者越来越多,就会慢慢形成一种新的农村风尚。在这个过程中,村民对于“五治”就会更加入脑入心,渐渐地,就会由“要我做”变成“我要做”,会出现很多“创意”,自觉改善共有的生活环境。

  当然,这个过程还告诉我们,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需要分阶段推进。因为文明行为变成文明习惯需要一个过程。它需要循序渐进,从低层次不断发展到高层次。如此,整治效果才会更稳定持久。哲学常识告诉我们,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会存在一个个阶段性的小质变。我们要有针对性地制定有效举措,去促进这些小质变的发生,比如打理好菜园、不再乱丢垃圾等。

  在某种程度上,乡土是我们的精神原点。新时代不仅在召唤我们奋勇前进,而且从未停止提醒我们记住乡愁。建设美丽乡村,我们不会停下脚步,这是情之所向。有机会、有奋斗、有合力、有改变,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