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机械三分天下,长沙有其一

市媒看长沙 | 2019-05-29 09:58:35
星辰在线 | 编辑:向虹云

  日前举行的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吸引了国内外1150家工程机械企业来长参展。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余劭劼 摄影报道

  星辰在线5月29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报道 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我国的一些优势产业因为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抗压体质较好,发展势头喜人!工程机械产业就是其中之一!就在这个月,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工程机械行业重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近三成,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长超过八成。

  这一点,在长沙工程机械产业的数据上,体现得更加具体。来自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链推进工作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工程机械产值368亿元,同比增长30.68%。产业最为聚集的长沙经开区1—4月增速为34.72%。

  借助行业涨势,长沙在5月举行了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1150家全球工程机械企业齐聚长沙秀肌肉、掰手腕,现场订单和采购金额更超200亿元。

  长沙工程机械产业保持快速增长

  几日前,伴随着喜庆的音乐,一批来自青海地区的跨区作业机手在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集体提机。他们将驾驶中联重科联合收割机走南闯北;半个月前,在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中联重科新品发布、大单签约、产品交付等精彩活动不断,首日即实现累计签单15亿元。据悉,今年一季度,中联重科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02亿元,增长165.98%。

  几日前,三一也分享了与非洲市场互动17年的故事:从2002年首次进入非洲以来,三一在非洲形成了“南非”“北非”“西非”三个区域市场,销售额近三年每年保持50%以上增长。截至今年4月,三一在非洲市场累计销售超过100亿元人民币,销售设备约12000台,对非出口排名行业第一。

  从数据上来看,中联重科、三一的良好势头也描绘出了长沙今年工程机械产业的发展轮廓。

  数据显示,全市实现工程机械产值368亿元,产业最为聚集的长沙经开区1—4月份实现产值412.6亿元,增速达34.72%。

  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国工程机械行业重点企业营收接近1000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利润总额超过8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超过八成。

  全国工程机械产业三分天下,长沙有其一。

  内外因素驱动保持三年增长态势

  从2016年,工程机械开始复苏回暖,如今工程机械产业在“微笑曲线”的上升道路上走了三年,每年的增长态势愈加明显。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把行业快速发展归因于政策的持续发力:“特别是新的基础设施补短板的政策,还有环保排放新规出台,目前存量市场被新机械替换周期已经到来,也增加了工程机械的市场需求。”

  具体到长沙,一方面,湖南、长沙各级政府在工程机械“低谷期”时,寸心不乱,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产业发展,为产业发展积攒后劲。另一方面,工程机械企业在研发、创新、服务等一系列能力的快速提高,整体拉升了行业竞争力的内生因素。

  例如三一集团持续投资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树根互联”,客户及合作伙伴数量超过200家,已接入各类工业设备超56万台,成功打造了包括铸造、流体机械、柴油机等领域在内的15个垂直行业云平台,为客户开拓年均超百亿元收入的新业务,并能支持45个国家和地区的设备接入。

  中联重科也发布“云谷”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制造水准和服务水平。

  今年行业增长有望达到两位数

  到了这个时候,行业专家和企业家都在思考一个问题,自上一个行业周期回暖以来,工程机械的增长态势还能保持多久?还能增长到哪一步?

  苏子孟对行业未来抱有乐观态度。他说,今年二季度,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将延续强势增长态势,行业全年销售收入增长将有望达到两位数;企业的利润总额也会保持稳定增长,研发制造和盈利能力大幅度提高。

  长沙同样也相信工程机械产业会越来越好。

  这一份美好的愿望来自长沙自身的产业实力,也来自半个月前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展现的市场活力。

  毕竟,短短几天就可以产生几十亿元,甚至百亿元,这对其他行业来说或许是个神话,但在会展行业却在真实上演。

  有专家预测,国际上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大约为1∶9,而一些知名展会的带动系数将更高,如义乌的义博会带动系数达到了1:13,广交会的带动系数则可以达到1:15。

  也正是如此强大的“吸金力”,让中国各省市都非常重视会展行业的发展。

  长沙用短短四天展会,便为工程机械湘军收获几十亿元的订单,现场参展企业订单和采购金额更超200亿元,不少企业一天完成近一个月的销售额。

  从现场交易的订单量来看,一方面体现了工程机械湘军浴火重生后,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国内外市场需求仍在进一步激增。

  既有美好前景,展会又“吸金”,长沙在工程机械展览会闭幕当天,就热烈地告白:“2021年,我们再见。”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