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经开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五星级服务园区

市媒看长沙 | 2019-07-01 11:35:2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将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变成企业的“金山银山”

  ——望城经开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五星级服务园区

国家级经开区望城经开区俯瞰。

  国家级经开区望城经开区俯瞰。

千人帮千企活动走访重点项目。

  千人帮千企活动走访重点项目。

望城经开区政务大厅。

  望城经开区政务大厅。

4月23日,德赛电池正式开工运营,距签约仅4个月时间。

  4月23日,德赛电池正式开工运营,距签约仅4个月时间。

园区免费为新成立企业制作印章。

  园区免费为新成立企业制作印章。

4月4日华为HUB仓、京东亚洲一号在望城经开区同时开工。

  4月4日华为HUB仓、京东亚洲一号在望城经开区同时开工。

5月13日,望城经开区组织校园专场招聘会。

  5月13日,望城经开区组织校园专场招聘会。

望城经开区黄金河水系绿化风光带。

  望城经开区黄金河水系绿化风光带。

4月15日,望城经开区成立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

  4月15日,望城经开区成立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

  前言

  财政收入增长12.5%,高新技术产值增长29%,专利申请量增长40%,新增商事主体8221户……翻开2019年望城区政府工作报告,一连串亮眼数字跃入眼帘。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是城市参与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哪儿的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儿走、资金就往哪儿流、项目就在哪儿建。2019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简政、减税、降费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作为国家级经开区,望城经开区不断提升行政效能、优化投资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在望城实现创业梦想。

  文/ 朱华 陈柄丞 王鹏

  “从项目签约到设计、立项、环评、规划许可证等一套报建报批手续办理,只用3个月左右就完成了,建设工期缩短到10个月,刷新了苏宁同类项目的建设新纪录。”湖南苏宁云仓项目负责人谢燕春再一次为望城经开区审批速度点赞。由苏宁建设的苏宁长沙望城物流园,成为望城经开区“先建后验”改革试点的首批受益者之一。

  “先建后验”是望城经开区创新管理模式的一次探索,也是园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日前望城经开区开始对辖区内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类的产业项目,实行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的管理模式,进一步简化了审批程序,压缩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建设效率,确保建设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

  这只是望城经开区众多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中的一个亮点。据悉,今年以来,望城经开区全体领导干部深入园区274家“四上”企业,宣传惠企政策,了解生产状况,收集企业发展难题。这是继去年年底参加长沙市“千人帮千企”活动的基础上,望城经开区掀起的升级版帮扶大行动,通过园区干部和园区企业“一对一”的紧密对接,将营商环境优化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此外,园区还制定下发了《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年”建设实施方案》,展开一系列“加减乘除”举措,全力推进高效园区、诚信园区、低费园区、创新园区和法制园区的建设。

  改善“硬环境”、突破“软环境”。两年来,望城区共吸引15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28家上市公司和4家新三板企业落户于此,良好的营商环境已逐渐成为望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望城经开区通过铸就营商环境“绿水青山”,换来了企业发展的“金山银山”。

  高效率做加法 建设“智慧园区”实现“最多跑一次”

  从项目审批到破土动工,从破土动工到开工投产,一连串加法的加持中,“望城速度”不断被刷新:

  “我们急,园区比我们更急,他们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实际地勘,帮助我们提高打桩速度。”2018年以来,望城先后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伟创力、华为打造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建设期间,由于地质复杂,桩基塌孔严重,导致施工前期一度陷入瓶颈。望城智能终端产业园二期项目负责人皮远明回忆,在政企互动、园企同心的高效机制下,望城经开区切实解决各类问题,大大提升了建设速度,项目从6月28日进场,到8月18日桩基施工完成,仅用52天时间,创造了52天打完6489根桩的工程奇迹。

  48天,中粮可口可乐华中厂从项目签约到破土动工; 7个月,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从破土动工到运营; 86天,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从开工建设到产品下线……

  建设速度提升的同时,政务服务更加温馨。“公司现状如何?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尽管提出来。”6月初,望城经开区的联点干部、招商合作局招商策划专干左晓芬再一次走访了长沙昊博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昊翔正打算建设两条自动化生产线,需要将原来办公楼的规划更改成厂房,园区干部的到来无异于雪中送炭:“园区服务越来越贴心了,现在是干部主动上门找忙帮。”

  “以前要跑一个月的手续,现在几天就办好了,而且还提供了24小时取证服务,真是太方便了!”在园区的政务服务大厅内,某公司报建专员刘女士很是感慨。6月21日是周五,因为业务繁忙导致她过来领证时候已经错过了上班时间,原以为要等到下周再来一次才能领了,结果收到了园区政务服务中心发来的温馨短信,通过取件码,她当天就在大厅的自助取件箱拿到了相关证件。

  在望城经开区环境便利化改革新举措成为常态的同时,其理念和细节也有所延伸。园区政务大厅里,不但有自助取件柜,还提供免费快递送达服务,为企业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取件服务;率先启动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最大限度为企业办事提供便利;提供免费印章服务,企业“一站式”办理完成注册登记所有流程;全面推进帮代办机制和预审代办机制,让前来办事的企业享受五星级政务服务……

  “我们精简审环节,统一明确办理条件、所需材料、审批流程等要素,企业不出园区就能更快更好办理大部分手续。”望城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周交星介绍,自市政府131号令发布以来,园区先后直接承接市、区两级下放的行政职权累计达266项。这些事项在今年7月将分两批次陆续进窗,让园区企业办事更加省心省时省力。

  优化新举措点击

  望城经开区将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对照办理时限、要件数量、办事环节、跑路次数、网上办理等关键要素,进一步推动流程再造,制作易看易懂、使用简便的办理流程图(表),实现企业办事“只上一张网、只看一张表、只进一个厅、最多跑一次”,“一次办”比例在95%以上。组织相关部门对现有证明材料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论证,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专家的意见,制订证明材料清单,清单外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加快各部门数据开放共享,打通“信息孤岛”,建立企业申报材料共享库,推动电子证照、批文等申报资料共享,“网上办”比例在96%以上。

  全面推行“多规合一”在线审批,推进投资建设项目“一次性审批”改革全面落地,落实好五张审批流程图。进一步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精简部分前置审批条件,工程建设项目行政确认类备案事项办理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内完成。

  积极对接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市区要求协助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和便利化程度。继续压缩企业开办审批时限,实现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即来即办。简化企业注销流程,编制公布统一的企业注销操作指南,简易注销登记即来即办,试点推广企业注销全程电子化。

  低税费做减法 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去疴除弊、减压降负。望城经开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降低交易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有真金白银的获得感。

  “周五下午交的资料,周一一早就收到短信通知了。”6月24日上午,望城经开区金程齿轮传动机械有限公司的法人谢丽敏在政务大厅取到了公司营业执照和园区免费制作的一整套公司印章。谢丽敏很意外,“刻章子钱虽不多但让人感到很温暖!以前办理这些手续因为嫌麻烦,都是找中介办,费时又费钱。现在办事流程简便,速度还快。”

  水电气也是企业成本的大支出,望城经开区为企业考虑细致入微,通过园区的配售电公司,组织企业参与售电交易,节约用电成本。1-6月以来,平均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为6.8厘/度电。“半年就帮我们节省了6万多元的电费,降低了运营成本。”博翔纺织厂负责人彭朝阳对园区服务点赞。长沙振望配售电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此次营商环境优化年中,“我们已经推行了企业电力代办服务,新企业进驻,我们代办所有用电流程,让企业省钱又省心!”

  园区还通过多式联运的物流体系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这里引进了物流行业新秀卡行天下,提供两万六千平方米场地建成物流中装枢纽,撮合物流企业与卡行天下达成合作,致力带动小微物流商共同发展。以公路枢纽港为基础,通过标准化、产品化、信息化实现公路运输的集约化整合,为物流需求者打造高性价比的零担物流网络。

  伴随着大量项目纷至沓来,“用工难”一度成为困扰企业的头号难题。望城经开区一方面在各街镇设立招聘小分队,在溆浦、龙山、湘阴、平江等九个县设立驻点招聘组;另一方面,采取“企业主导、政府支持、职校参与”的方式,打造“招、培、送”一体化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在职业院校、人力资源市场设立招聘点,并依托各类媒介播报招工信息,支持企业破解用工问题。光为伟创力就输送了员工五千余人。

  “园区服务更主动了,办事效率更高了,我们企业也不用想着处理应酬和关系了。”湖南新鼎钢结构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果颇有感触。园区建了一个微信群,方便企业对接联络,宋果的公司在群里反映了涉及原企业20多人的劳动纠纷问题,园区当天下午就组织现场办公,把问题解决了,“我想表达下感谢,但烟都没开出一根。”

  减法之后,加强的是亲清政商关系,打造的是朗朗清风的发展环境,成就的是各大项目企业竞相追逐的投资洼地。

  优化新举措点击

  降低企业税费成本。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减税政策。严格按照市公布的收费清单进行收费。提高纳税便利程度,拓展“电子税务局”办税功能,综合施策将企业平均办税时间缩短至96小时。开展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执行情况检查,重点查处电子政务平台、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等领域违规收费行为。建立园区中介服务库,规范服务和收费标准。

  降低要素成本。指导企业研究用好峰谷分时电价、基本电价等价格政策,引导企业通过“削峰填谷”“优化两部制电价”切实降低企业经营阶段用电成本。积极对接供电公司,帮助企业享受“取消临时接电费” “免收余热余压余气自备电厂备用费”等清费政策。积极对接市区供水、供电、供气等部门,帮助企业简化报装流程,压缩报装时限,努力实现供水、供气报装办理时限均压减至15个工作日,低压、高压单电源、高压双电源用电报装业务分别在16个、35个、50个工作日内办结。

  降低物流成本。积极对接市、区职能部门,开展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相关活动,优化公路超限许可。鼓励冷链物流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推进物流信息资源共享。按照市、区要求,配合做好研究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积极推进供应链平台建设工作。配合做好培育无车承运人、甩挂运输、多式联运等新业态工作。

  降低用工成本。落实“五险一金”优惠政策。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职业院校、企业和社会培训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落实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政策。

  降低用地综合成本。科学合理制定工业地价,提高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对园区的重大项目,优先保障用地计划,加快用地审查报批,提高用地配置效率。

  优服务做乘法 全力当好“店小二”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望城经开区为了让企业有获得感、有归属感,“好”做生意、做“好”生意,直面企业关切点,在服务上与企业“心贴心”,有针对性创新,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融资难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在千人帮千企活动中,园区收集到涉及融资需求问题30多项。2018年11月,园区陆续组织多场 “普惠三湘 服务微小”银企对接活动;12月19日,长沙市“千人帮千企”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暨望城区中小企业产需对接会举行。10余家望城区政府平台代表与产品供应企业签订意向合作协议;8家银行机构、投融资机构与望城区企业代表签订融资意向书,融资金额近4亿元;30余家综合服务机构代表与企业代表签订合作意向书。2019年5月30日,望城经开区设立专项风补基金,撬动银行向园区小微企业发放2亿元以内的贷款。后续还计划设立企业转贷引导基金,招募有实力的智能终端产业链基金管理人,对园区的重大产业进行股权投资,实打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创新环境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总投资10亿的长沙戴湘汽配生产有限公司去年落户望城经开区,主要生产高端个性化铝合金车轮以及汽车配件。目前一期项目已经建成并试生产,生产线实现了高度智能化,其中喷涂机械手对百种轮毂型号了然于“芯”,可自动识别自动喷涂,实现了多品种少批量的个性化定制,产品畅销国外中高端市场。

  望城经开区以现有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院士、博士后工作站,52个省、市企业技术(工程)中心为核心,支持企业加大创新投入,突破一批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技术。以企业技术创新为重点,以构筑自主创新体系为核心,指导企业搭建国家、省、市企业技术(工程)中心、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并以晟通科技、长沙戴卡、旺旺乳饮等40家长沙市智能制造试点企业为核心,分阶段培育一批国家、省、市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示范车间、示范项目。

  搭平台唱大戏。望城经开区全力推动本地化产品对接,编印《望城企业产品名录》,加大本地产品宣传推介力度,积极组织政府平台与企业以及企业上下游开展对接交流活动,进一步开展中小微企业精准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优化园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功能,全面对接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嫁接服务内容,加快推进黄金创业园、欧博泰克、金荣科技、广发隆平、金桥国际、五矿有色众创空间等双创基地服务功能,实现园区大中小微企业梯队发展。

  为了更好地亲近企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望城探索建立了“茶谈面对面”机制,分期分批组织区领导与以四大产业集群为主体的相关企业和党外人士代表以轻松“茶谈”的方式,解难题、出思路,探讨共建共享“亲”“清”关系。同时,还定期组织“能力素质提升大讲堂”和“业务水平促进小课堂”,围绕园区创新发展的需要,选择主题和内容,邀请专家学者教授分层次、分类别进行授课。让干部职工始终保持“学习提升与能力提升并进,素质提升与业绩提升同步”,让联点干部在全方位学习中提升为企业解决问题的能力。

  舒筋活血、开源浚流。一系列动作下来,让企业充满活力与生命力。“换位思考、及时提供高效服务、敢于为企业家担当,都是望城区营商环境具有的特质。”欧比佳乳业总经理文志刚说。

  优化新举措点击

  畅通融资渠道。设立两支1000万元为单位的风补基金,撬动银行向园区小微企业发放不超过2亿元的贷款,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配合市、区金融部门构建融资担保体系,发挥融资担保增信作用,提升企业融资能力。配合金融监管部门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两增两控”目标和流动资金贷款无还本续贷、“两禁两限”政策要求,支持银行金融机构积极推广“银税互动”“银商合作”“双基联动”等服务模式。

  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搭建常态化政企沟通协商平台,完善园区负责人与企业代表组织、民营企业家定期沟通制度,民营企业家代表列席园区经济工作会议制度。积极组织企业参加旨在推广企业产品或服务的展销会、推进会等经贸交流活动。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建立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鼓励支持优秀企业家在群团组织兼职。

  构建企业合法权益全方位保护体系。健全园区企业维权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企业诉求定期梳理、研究、回应与反馈机制,构建共同保护企业权益的大格局。借助长沙市民营企业投诉处理中心、总商会法律顾问团等平台作用,在园区设立检察联络室,探索在企业设立“流动维权岗”。加强商会调解组织建设,建立诉讼对接机制。依托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完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平台建设,加强长沙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等行业组织的指导和规范,探索开展“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高效处理侵权假冒诉讼。

  机构调整畅通服务渠道。围绕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部门职责交叉、职能分散、职责不清”的问题,对园区机构全面梳理整合、理顺机制,单设政务服务中心、重点项目办;对原有局室职能进行剥离,新设立创新服务、企业帮扶等科室,聚焦产业转型、企业服务工作;推进政务大厅二期建设,增加国土、不动产、税务、文物、人力资源和银行、知识产权、法律、财务、金融等服务窗口。服务企业的职能定位更加科学明晰,服务企业的举措落地更加有的放矢。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