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金井镇推出乡风文明建设监测评价指标体系

市媒看长沙 | 2019-07-03 09:28:02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7月3日讯 长沙晚报7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姜国 通讯员 彭帅)今日,记者从长沙县金井镇获悉,目前该镇创新推出乡风文明建设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乡风文明情况如何,通过这套体系计算打分就能实时掌控。

  7月2日,金井镇对试点村二季度乡风文明指数(试点)进行发布,在金井镇首个试点测试的蒲塘村,测评人员从该村49个组中抽取490户(每组抽取10户)居民进行考评测试,最终得出该村乡风文明指数为92.45。

  记者了解到,该体系主要包括第一部分的基础指标和第二部分的满意度调查。基础指标分为文化教育、社会治安、福利保障、组织建设、生态环境五大方面,涉及农家书屋借阅情况、“五零”村(社区)建设、农村党建等12小项;满意度调查主要为移风易俗情况满意度,此外还包含社会风气情况、文明素质情况、社会治安情况、村务管理等情况,涉及15小项。基础指标占整个体系的20分,满意度调查占80分,共计100分。

  据了解,测试得分指数被划分为两个等级,测评指数在95分以上为优秀,90~95分(不含)说明乡风文明情况较好,90分以下则说明乡风文明情况仍需进一步提升。

  作为长沙县北部重镇,金井镇近年来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旅游观光、茶产业等特色产业,当地乡风文明建设初显成效。鉴于目前省内没有现成的乡风文明指标考评体系,金井镇在充分借鉴国内相关考评体系的情况下,构建了一套长沙县乡风文明指标体系,并以蒲塘村为试点样本,采取分季度计算监测的方式,实时跟踪掌握该地区乡风文明情况。

  “推出考评体系,有利于准确了解和把握当地公民文明素质、社会治理、道德水平等情况。”金井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能有效找出乡风文明建设中的薄弱环节,为制定有关决策措施提供科学依据,“下阶段,金井镇将在镇域内14个村(社区)全面推行这套体系,通过科学的加权测算,最终得出乡风文明金井指数。”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