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金融活水,精准灌溉“企业田”

市媒看长沙 | 2019-07-11 09:39:0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2019第八届长沙金融服务节开幕式暨金融助力“两个年”活动启动式举行,图为银企签约仪式现场。

  活动现场,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使用“移动柜台”为客户提供高效的服务。

  活动现场,交通银行的智能机器人“姣姣”萌翻全场。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小刘军 摄影报道

  星辰在线7月11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 )报道,7月10日,以“服务实体经济 践行普惠金融”为主题的2019第八届长沙金融服务节开幕式暨金融助力“两个年”活动启动式在星沙举行。20余家在长金融机构现场布展,吸引了200余家中小微企业主前来面对面沟通咨询,个人消费者则络绎不绝地走到银行展位前寻找自己心仪的理财产品,活动现场反应火爆,热度持续不减。

  随着2019第八届长沙金融服务节的开幕,中小微企业主、市民朋友所期待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银企对接专场、银企对接税务专场、金融服务进百家民企等系列活动也将陆续展开。

  A 政府来搭桥 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

  众所周知,2012年以来长沙金融服务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今年则迎来了第八届。长沙金融服务节已成为省会长沙最具品牌影响力、最有实效的金融盛会,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与好评。

  针对新形势,孕育新变化。2019年是长沙“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为此,2019年长沙金融服务节结合实际策划了“三大板块、十大主题活动”。本次金融服务节一方面将一如既往地为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搭建起无缝对接的桥梁,以解决长期困扰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题,另一方面还将通过宣传推介,吸引更多机构和投资者前来长沙投资,让更多企业了解近年来长沙金融服务产业项目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情况。

  迈入新时代,呼唤新作为。长沙在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年”的过程中,提出了实施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等四大专项行动。而实体经济降成本正是要通过畅通融资渠道等方式,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跑出高质量发展的新速度。对此,长沙市工信局、长沙市金融办等职能部门,通过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加强银企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服务等方式,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奔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围绕“两个年”,长沙县将经济工作向产业项目聚焦,发展产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发力,制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1+4+4”工作方案、关于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通知,进一步优化县域营商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实体经济做强做优。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长沙县重大项目计划共列入项目125个,计划总投资961.93亿元,年度计划总投资282.6亿元。1月至5月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17.1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41.4%。

  B 现场牵红线 银企实现“精准配对”

  参加2019第八届长沙金融服务节的银行包括工商银行长沙分行、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邮储银行长沙市分行、华融湘江银行长沙分行、民生银行长沙分行、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华夏银行长沙分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长沙分行、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广发银行长沙分行、招商银行长沙分行、渤海银行长沙分行、恒丰银行长沙分行、平安银行长沙分行、长沙银行。此外,还有和包支付等其他金融机构代表现场观摩及推介业务。活动现场,有3家金融机构代表轮流上台推介特色金融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日活动现场签约环节,有6个长沙县的银企合作项目集中签约,签约总金额超100亿元。集中签约的项目分别为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与中国银行的综合金融服务项目;湖南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与建设银行的综合金融服务项目;湖南棕榈浔龙河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与交通银行的北师大浔龙河授信项目;三一重工与光大银行的综合授信项目;远大科技集团与长沙银行的远大空调综合授信项目;湖南源品细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湖南星沙农村商业银行的中南源品干细胞科技园授信项目。

  C 问诊融资难 银行开出多剂金融“良方”

  “目前我们公司计划出让15%的股份,融资150万元用于漫画抖音的制作,另需融资500万元用于动画电影的投入,按比例获取票房分成。”本届金融服务节开幕式上,长沙意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上台讲述了自己企业当前的融资需求。

  记者注意到,长沙意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台上说项目,其他企业主在台下迫不及待地逛起了“金融展会”。湖南慧盟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慧盟重工)财务负责人方女士一连咨询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的融资产品,甚至在开幕式结束后仍不舍得离开银行展位。记者一打听才知道,慧盟重工成立于2011年,2017年开始转型做混凝土泵车的研发制造,经过三年的发展,公司渐入正轨,2019年上半年完税金额超100万元,但近期公司订单猛增,急需补充1000多万元资金。根据慧盟重工的实际情况,各大银行的工作人员合力开出了一份金融“良方”:一,慧盟重工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可以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获得银行的纳税信用贷款;二,慧盟重工有2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可以申请银行的科技贷支持;三,该企业为发展型企业,企业订单多,订单额大,可以申请银行相关的订单贷或合同贷。

  “以前,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融资的渠道比较单一,大部分需要提供抵押物,但现在银行的金融服务触手可及。”邮储银行长沙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长的小微企业除了抵押贷款外,还可以通过纳税信用、订单、合同、专利、供应链融资等多种方式获得贷款。此外,银行“线上+线下”双重融资模式越发普及。

  D 全媒体上阵 再掀普惠金融网络热潮

  本届金融服务节有效整合了政府、媒体、行业协会、园区、街道社区和金融机构等各方力量,不仅通过长沙晚报进行了充分的报道,而且通过微博及掌上长沙客户端和微信直播等平台和手段,对活动进行了立体式全方位传播,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同时,本届金融服务节组委会邀请了长沙电视台新闻频道、湖南经视、湖南日报、星辰在线、红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在同城掀起金融狂潮。此外,头条号、一点号、百家号、腾讯等新媒体平台也发布了活动信息,掀起了一场普惠金融的网络热潮。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晚报依托传统媒体的专栏报道及掌上长沙APP、微信、微博、长沙晚报网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充分报道,并结合当下最热的微信直播对金融服务节开幕式进行了现场直播,获得逾4万人围观点赞,打造出一场主题鲜明、互动性强、参与度高、实际成效明显的大型金融服务节。

  亮点1

  融资平台好,银企巧配对

  那边论坛上观点碰撞,这边银企对接洽谈忙。在今日上午的金融服务节开幕式现场,数十位企业主围着各银行工作人员细细咨询,为自己企业的发展融资找寻着最佳“助攻”力量。记者在现场采访多位企业主和银行工作人员时,众人纷纷表示“金融服务节平台好”,而且针对性高,企业和银行都很受用。

  “我们企业是个‘轻资产’公司,没有大规模的资产可供抵押,现在急需融资,怎么办才好?”长沙县某文化创意型初创公司负责人吴先生说,他们的公司成立不到1年,只有十几名员工,规模确实不大,但发展势头很好。“没有自己的厂房,没有大型的机械设备,全靠智力劳动,拿什么去银行抵押融资真是个难题。”吴先生说,他们因此已屡屡被拒。

  在银企对接活动区,吴先生逐个银行询问有无适合他们的融资产品。非常幸运的是,来自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的工作人员在现场表示,该行有专门针对此类公司、可以将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进行抵押融资的金融产品。“如果可以融资成功,那真是解了公司发展的燃眉之急啊。”吴先生说,他将马上回去按照银行要求准备材料。

  开幕式现场的百余位企业主其实都带着强烈的融资需求而来,政府搭建的平台让他们满载而归。“我们企业现阶段已经过了快速发展期,现有的资金流基本可以满足公司日常发展需求,但是面对着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同样需要更有力的外部资金注入。”星沙某公司负责人马先生说,他希望能通过咨询和洽谈给公司引入一股持续扩张发展的金融活水。

  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实际,各参展银行也是有备而来。“融资产品和相关政策都对中小微企业做了倾斜,不但更便捷,而且额度、利息等方面都有特别考虑。”工商银行一工作人员如是说。据了解,近年来,多数银行都专门成立中小微企业业务服务部门,组建了专业的服务队伍,同时开发了有特色、差异化的产品。

  “政府搭的台,我们来到这里很放心。”星沙某科技企业财务负责人王女士表示,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融资产品推介,有的看似实惠,其实隐藏巨大风险,公司的融资需求一度难以满足。“这几年的金融服务节我们都来参加,不但值得信赖,而且最有收获。”王女士笑着说,她在现场已经和七八家银行做了深入沟通,今年公司的融资需求基本有了保障。

  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幕式现场的银企对接活动共有20余家银行机构代表参加,吸引了超过200家企业前来咨询洽谈,当天即达成意向融资金额6000万元。(全媒体记者 孙占锋)

  亮点2

  金融盛会一小角 金融科技大未来

  一台笔记本电脑大小的小机器就能代替一个网点柜台?一个小小的智能机器人还会理财?在2019第八届长沙金融服务节开幕式现场,来来往往的人们纷纷盯上了银行的“智能黑科技”。

  走近中国银行的展台,记者发现,“移动柜台”外形小巧,界面简洁,但功能可不少。现场的中国银行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这个移动柜台,可以完成大部分传统网点的业务,既能满足银行卡的申请、开卡、激活,还能满足修改个人信息及密码、查余额等客户基础服务需求,又能完成账户升降级、理财等定制服务。

  作为此次金融服务节开幕式上银行“智能黑科技”的代表性产品,中国银行的“移动柜台”实现了“客户在哪里,柜台就开在哪里”的目标。工作人员介绍,“移动柜台可以为长沙各大公司、厂区提供优质、便利的上门服务,客户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自己的金融业务需求。”据悉,中国银行的“移动柜台”打破了物理网点渠道的限制,帮助银行工作人员走出网点为客户提供高效的上门服务。

  此外,在交通银行展台区的一角,一个身高不足1米的机器人“姣姣”也引起广大市民的注意。萌萌的声音、与工作人员幽默的对话也吸引人们驻足停留。作为国内首个智慧型服务机器人,“姣姣”不仅能引导客户办理业务、解答业务知识、缩短办理流程、准确回答大家的问题,还能说学逗唱,时不时地卖个萌,给大家解闷。

  事实上,开幕式上出现的中国银行“移动柜台”、交通银行智能机器人“姣姣”仅仅是当前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金融科技的发展远不止于此。农业银行的超级柜台、建设银行的“无人网点”、招商银行的刷脸取款机……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飞速进步,让银行基础设施管理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实现运行维护自动化、降低人工的强度和频次、提高管理水平成了各家银行发展的必然趋势。

  此外,金融科技也正在改变小微企业的融资方式,比如工商银行的e抵快贷、邮储银行的小微易贷、交通银行的线上抵押贷等等,银行贷款方式从线下搬到线上亦成大势所趋。(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 实习生 周怡然)

  亮点3

  老照片中珍藏金融记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过去的70年也是金融行业飞速发展的70年。在2019第八届金融服务节开幕式当天,一个关于长沙金融行业70年巨变老照片的展台,吸引不少人驻足欣赏。

  在金融行业70年巨变老照片汇展上,有1996年中国农业银行解放路办事处的照片,也有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第一批柜员正在办理业务的照片,还有1998年农行劳动路办事处职工举行岗前培训的照片等。这些老照片记录了各大银行在特殊的时间、特殊事件的身影,具有特别的意义。市民可以从中深切感受到时代的变迁、科技的进步、人文的变化。以农行1996年的这张老照片为例,20多年前的银行柜员没有穿着统一的制服,市民排队也不是井然有序,电脑还是曾经的“大屁股”显示器。与过去相比,现在的银行网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各大银行纷纷打造优质化厅堂服务,营业大厅宽敞明亮,自动排号机为用户带来了更好的体验,设备也不断升级,用户可以在自动存取款机或手机银行上自主办理业务。(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 实习生 周怡然)

  和包支付正成为市民新生活的入口

  2019第八届长沙金融服务节开幕式现场,和包支付受到了参会企业代表和嘉宾的广泛关注。

  在开场预热环节,以“新金融助推新经济 新支付铸就新生活”为主题,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亚给大家进行了和包支付相关特点和运用的分享。周亚介绍,和包支付是一家诞生在长沙的中国移动体系内的专业公司。它专注于城市移动支付,但不止于支付,业务范围还包括电商和金融科技等新型数字化服务,是长沙人自己的支付方式。

  和包支付具有背靠中国移动资源、搭乘长沙高速发展快车两大聚合优势。中国移动有十亿客户规模、每年数百亿元的客户回馈是通过和包支付的APP及相关业务来承载的,加上无处不在的电信网络以及在这个网络上跟用户交互产生的海量而多维度的数据,优势非常明显。

  目前,和包支付已经成为长沙新经济的纽带、新金融的引擎和新生活的入口,已经对接了政府的医保、社保,为长沙数百家企业提供了工资津贴代发服务等。在长沙各级政府部门支持下,和包支付集结了民生政务类、金融类、消费类的智能应用。如公交出行,在和包支付上集成了公交和地铁的出行码,用一个APP就够了。(全媒体记者 张帆 实习生 周怡然)

  声音

  人民银行长沙中支副行长曾涛:

  多措并举 把金融活水引向民营和小微企业

  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要部署。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责无旁贷,主要是从金融领域发力,把金融活水引向民营和小微企业。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支持和服务小微企业的部署,我们主要采取了政策的制定和出台、跟踪和考核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情况、开展多项专题活动(如“两进两促”“1241”专项行动等)、与政府相关部门协作发力等方面的举措,而最核心的就是引导金融机构。

  对于金融机构怎样加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服务,我们提了具体要求:一是总量要增加,银行的普惠金融贷款同比要有所增加,增速要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二是产品要创新,要为众多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三是服务要优化,金融部门必须主动、及时跟进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提高服务效率;四是成本要下降,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五是风险要可控,要坚持市场化和商业可持续,防范金融风险。

  随着这些举措的强力推进,成效也在不断显现。如网上快贷、无还本续贷、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信贷产品越来越多,众多企业对国家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越来越了解,金融意识也越来越强了。

  今年的长沙金融服务节主要围绕“两个年”来做一些活动,如今天的签约和论坛等,形式非常好。我期待这些银企签约项目都能落实到位,真正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中共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作林:

  振兴县域实体经济少不了“金融活水”

  以“服务实体经济 践行普惠金融”为主题,我们今天在美丽的松雅湖畔隆重举行2019第八届长沙金融服务节开幕式暨长沙县金融服务“两个年”活动月启动式,无疑将进一步增强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长沙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布局,我们努力营造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引进了三一重工、上汽大众、广汽三菱、广汽菲克、蓝思科技等一批旗舰型企业和山太飞机维修基地、年年有鱼、新航路等一批成长型企业及成千上万家中小型企业,长沙县业已成为全省的开放高地和投资福地。

  2019年是大庆之年、关键之年,也是长沙市的“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今年以来,长沙县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全县共铺排市重大项目124个,总投资961.62亿元。

  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优质的金融服务,而实体经济的振兴,更少不了“金融活水”的浇灌。长沙县委、县政府通过搭建银企对接桥梁,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充分发挥产业投资基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设立了规模为20亿元的政府投资基金。我们热切期待与各位金融界的朋友在长沙县这片热土上,开展更高起点、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长沙市金融办副主任段永松:

  搭建平台 打造举措与实效齐飞的金融盛会

  按照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2019年既是“产业项目建设年”,又是“营商环境优化年”。我们共同探讨如何以“两个年”为抓手,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正是2019第八届长沙金融服务节的主题。

  根据活动组委会的策划安排,紧密结合长沙市“两个年”的建设,本届金融服务节形式更加多样,内容也更加丰富,将呈现三大板块、十大主题活动。具体包括“长沙金融行业70年巨变老照片巡展”“金融服务长沙‘两个年’活动论坛”“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银企对接专场”“银企对接税务专场”“金融服务进园区”“金融服务进百家民企”“社区老年理财节”“金融理财知识大赛”等多项特色主题活动,还将借全新一届金融服务节启动的契机,策划推出“长沙金融便民服务桥”APP,为广大企业、市民做好服务、当好参谋。

  长沙金融服务节自2012年起已连续举办七届,通过践行普惠金融,搭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多方交流合作平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今年以来,我市采取了多种举措促进企业融资。本届金融服务节,期待大家并肩携手,共同打造出一场创意与体验兼具、举措与实效齐飞的金融盛会!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