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资福镇推广垃圾“三个一点”分类减量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市媒看长沙 | 2019-07-15 09:35:11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7月15日讯   长沙晚报7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任纯)记者7月14日走访宁乡资福镇合星村看到,虽然雨后初晴的天气有些闷热,但塘湾组村民张美英的心情很好,她沿着田埂来到自家菜地里,用锄头将前一天烧完的煤球敲碎,均匀地掺到菜土里,还将菜根、西瓜皮埋进土里做沤肥。张美英一边抹去额头上的汗珠,一边告诉记者:“以前看到这些生活垃圾就发愁,现在按照‘三个一点’分类减量法,垃圾有了好去处,煤灰可以疏松土质,沤肥更是变废为宝!”

  记者了解到,在长沙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五治”工作指引下,资福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在全镇范围内创新推广垃圾“三个一点”分类减量法(就地消化一点、回收利用一点、转运处理一点),有效破解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难题,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建筑垃圾、煤渣可以填坑铺路,剩饭剩菜可以喂鸡鸭,果皮、树叶可以埋起来当肥料;废纸、塑料、玻璃放到绿色垃圾桶等待回收;厕纸、烂鞋子、一次性餐具放到蓝色垃圾桶,千万不要点火烧,会造成大气污染……”前不久,合星村村委会主任周建云为张美英家送来了一绿一蓝两个垃圾桶,并耐心向张美英介绍垃圾分类的办法。张美英笑语盈盈,指着贴在墙上的垃圾“三个一点”分类减量法宣传画说:“我种田种菜可是一把好手,垃圾分类也不会落后,我还要教小外孙学习宣传画呢!”

  据介绍,自去年以来,资福镇采取政府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三包”举措,在农户中大力推行垃圾“三个一点”分类减量法。镇域8个村(社区)通过召开户主和党员动员会,进行垃圾分类减量相关培训,并为村民配发了分类垃圾桶和宣传资料。

  随着垃圾分类逐步实施到位,集镇和乡村的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自然获得了村民的大力支持和点赞。记者走进合星村鲶鱼山屋场,只见农家院内清清爽爽、干干净净,每户人家的大门一侧都摆放着两个分类垃圾桶。负责每天回收、处理垃圾的分类回收员告诉记者,镇里实行垃圾分类已有半年多了,目前大部分垃圾可以就地消化、回收利用,需要处理的垃圾不多,他高兴地说:“原来建在路边的垃圾池已经全部拆除,像现在这样的大热天,村民也不用担心垃圾池臭气熏天了。”

  统计数据显示,资福镇8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了分类垃圾桶的发放工作,共计发放垃圾桶超过1.19万套,配备分类回收员80名,召开垃圾分类户主动员培训会126场次,6个村(社区)已完成垃圾分拣中心建设,还有2个村垃圾分拣中心正在建设中。目前,该镇已有3个村成功创建长沙市垃圾分类示范村。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