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这个居民小区没有垃圾桶 四个垃圾分类站一年分类减量垃圾120吨

市媒看长沙 | 2019-07-31 11:27:35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7月31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通讯员 李亚辉)报道,3.67万平方米的人造板厂小区,楼栋间、路面不留一点垃圾,有意思的是,偌大的小区竟然没有一个垃圾桶。“近2000名居民吃穿纳用产生的垃圾,基本都被4个垃圾分类服务站分类处理,居民们已习惯了没有公共垃圾桶的生活。”昨日,人造板厂小区所在的开福区新河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武告诉记者,作为长沙首个零垃圾桶小区,该小区实施了点位设置便民化、定时投放规范化、垃圾清运专业化、督导分类自治化的垃圾分类“四化”举措。措施实施一年来,分类减量垃圾约120吨,垃圾清运工的工作量减少了三成。今年底,零垃圾桶小区模式将推广覆盖到该小区所在的紫凤社区内的湖动北院、五水厂宿舍两个老旧小区以及北辰三角洲三个片区。

  方 便

  一个分类站管5栋楼 “从家到站”2分钟

  近日早上8时,家住人造板厂小区的陈美华出门200米不到,在小区3号垃圾分类站,将分门别类装好袋的垃圾分别投入垃圾分类区,并在一旁的“绿色银行”登记了奖励积分。

  陈美华说,不设垃圾桶并没给生活添堵,大伙都享受到了垃圾分类的便利。紫凤社区党委书记刘利平说,小区里没有了敞口垃圾桶,就不会出现每个单元楼下垃圾成堆、臭味熏人的情况;按照“四化”原则,点位设置便民化。全小区19栋楼,按东南西北设四个垃圾分类站,平均每站管5栋楼,每户居民从站到家步行在200米以内,“垃圾分类投放既方便,又改善了环境,而且能积分兑奖,何乐而不为?”

  减 负

  早晚两时段收垃圾 清运工工作量减少三成

  “垃圾分类不仅有利环保,还让我们的工作量减轻。”小区清扫工人张文说,以前垃圾混放时,每名工人每天要清运4拖车左右的垃圾,如今工作量至少减轻三分之一。

  刘利平告诉记者,小区日产垃圾总量约1000公斤。通过分类,居民们平均可分出150公斤湿垃圾、100公斤可回收垃圾,剩下基本是干垃圾。大伙在家中将垃圾预分类,清扫员只要清运不可回收垃圾,可回收、湿的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等有专业的公司定时清运,既让垃圾“各回各家”,又能再创造利用价值。目前,社区结合居民生活习惯,将定时投放的时间设定在每天上午7时至9时,冬季18时至20时、夏季19时至21时两个时间段。

  升 级

  全职督导员示范 “零垃圾桶小区”将覆盖全社区

  人造板厂小区有居民楼19栋,居民645户。垃圾分类这门令人挠头的“技术活”,近2000名居民怎样才能迅速掌握,形成习惯?这归功于小区在全市最先采取的全职分类监督员方式。目前,小区成立了一支52人的垃圾分类志愿督导员队伍,在他们逐栋逐户的指导下,垃圾分类很快成为了小区居民生活的新时尚。

  接下来,长沙首个“零垃圾桶小区”将迎来升级版。目前,人造板厂小区的做法已经在紫凤社区另两个老旧小区湖动北院、长沙五水厂宿舍区推广,物业楼盘小区北辰三角洲E3、E5、E6片区也在跟进推广,年底紫凤社区有望建成“零垃圾桶社区”。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