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警惕食品安全隐患

市媒看长沙 | 2019-08-12 07:43:30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星辰在线8月12日讯 据长沙晚报8月11日(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马迪辉)报道,今日进入末伏,未来一周每日最高气温仍维持在35℃高温线以上。高温天气适合病原微生物生长繁殖,极易造成食源性疾病发生。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夏秋季节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期,市民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避免食源性疾病的发生。8月至9月仍是毒蘑菇中毒事件的高发季节,市民不要自行采食野生蘑菇。

  夏季凉拌菜和剩饭剩菜的制作和储存不当,易导致食源性疾病发生。清洗、处理食材时,要注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制作食物时,应充分加热,保证烧熟煮透。高温天气,食物在室温下放置时间过长,可使细菌大量繁殖,进食被致病菌污染的食物,易引发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剩饭剩菜不宜在室温下保存,应密封后放置在冰箱中,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

  目前仍是毒蘑菇中毒事件的高发季节,其中以亚稀褶红菇引起的横纹肌溶解型中毒最为严重,一朵即可致命。亚稀褶红菇菌盖表面浅灰色至煤灰黑色,菌肉和菌褶为白色,受伤后易变红色。亚稀褶红菇长得与无毒的稀褶红菇、密褶红菇极为相似,很难从外观形态上将它们区分开来,易导致误采误食。其发病时间为食用后10分钟至1个小时,开始表现为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24小时后,出现明显的腰背痛、肌肉酸痛,生化指标表现为肌酸激酶急剧上升。严重者最后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误食后,应尽快就医进行催吐、洗胃、导泻和透析。最好的预防方法是不采食野生蘑菇。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