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集装箱内 海关查验员保通关

市媒看长沙 | 2019-08-16 09:16:0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海关查验员在近60℃的集装箱内,查验一票票进出口货物。

  从集装箱里出来后,衣服湿透的查验员笑称:“室外温度才40℃,比集装箱里凉快多了。”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星辰在线8月16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报道,8月15日下午2时,烈日炙烤下的长沙北站海关查验平台,温度计显示为45℃,酷热难耐。星沙海关监管三科的查验关员文玉辉、程超,却要在近60℃的集装箱内,查验一票票进出口货物。满身的汗水让他们成为名符其实的“汉子”,也记录着“汉子们”高温保通关的日常。

  保通关

  高温下集装箱如同“烤箱”

  30多米高的龙门吊、密密麻麻的集装箱……长沙北站货场的地面设备决定了这片区域很难进行隔热遮阳处理。

  “查验必须是双人作业,查谁和谁查事先都不知道,由电脑随机派单。”文玉辉说,今日下午要查验的是中欧班列(长沙)的5票出口货物,共2个集装箱,分别是浙江诸暨出口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提花布和小电器。

  80后文玉辉,至今已干了三年查验工作。他熟练地验封——剪封——开柜门——按布控指令找到要查验区域的货物,开箱验货……不到10分钟,身上的汗水已经把查验服浸湿。

  在这被称为“铁皮蒸笼”的集装箱中进行查验实为不易,箱门打开的那一刻,一股热浪就迎面扑来。蒸得发烫的箱体和刺鼻的异味,很难让人待得住。从集装箱里出来,文玉辉擦着额头上豆大的汗珠笑着说:“对我们来说,室外温度才40℃,比集装箱里凉快多了。”

  据了解,每天下午2时至5时,正是货物进出最为密集的时段,占所有查验量的六成左右。

  黑科技

  拿着“平板”十几分钟搞定

  “以前抽检要拿着厚厚的一叠布控报关单,现在有了‘单兵’就简单多了。”程超拿出一台外观类似平板电脑的查验设备。据介绍,目前,长沙关区所有作业现场海关查验均已装备了移动单兵系统,企业通关不仅便捷省时,海关查验更加高效精准。

  程超手中的设备就是移动单兵系统的终端。只见他点开移动查验模块,又点开对应单证,报关单信息、布控指令、要求方式等通通都能实时读取。程超一边查验一边在系统中逐项核对相关信息并进行勾选,时不时地调用设备的内置相机,对货物情况进行拍照,仅花了十几分钟,这票货物就完成了查验。

  “过去厚厚的单证资料都钻进了这台小小的设备中,不但缩小了体积,还提升了效率。”文玉辉告诉记者,为促进中欧班列(长沙)的发展,星沙海关一方面抽调专人接单,随到随接,正常情况下半天之内报关、查验、通关完成,进出口环节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50%以上。

  达全球

  前7月监管进出口“一带一路”货物逾31万吨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长沙)驶入发展快车道,进口板材、矿产品,出口小家电、家居用品大幅度增加,助力湖南开放发展。

  长沙连接世界的通道日益畅达。2019年1至7月,星沙海关监管进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31.762万吨,货值54.38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56.6%、34.2%。其中进口16.69万吨,货值11.34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38%、46%;出口15.06万吨,货值43.03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3.5%、31.4%。

  据悉,下一步星沙海关还将为企业量身打造便捷监管服务举措,优化查验、施封和装载等监管流程和环节;启用H986大型集装箱机检设备,提高查验准确度和查验时效,压缩接单查验、放行时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