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马甲”上门 老人开心又暖心

市媒看长沙 | 2019-09-04 09:48:20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9月4日讯 长沙晚报9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卜劲文 通讯员 黄璟)近日,在天心区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身穿绿色马甲,穿梭于老旧小区,忙于带领老人参加手工编织,为独居老人送上门家政服务,陪老人唠嗑。他们活跃在各居民小区,老人与年轻人其乐融融的画面,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悉,这群“绿马甲”是天心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的专业社工。在今年3月承接此项目后,新绿社工不断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针对天心区独居老人实际情况提供专业心理咨询与心理辅导、心理干预等专业社工服务,搭建起政府、社区与老人家庭之间的关怀网络。

  居住在黑石铺社区的独居老人欧阳福云,今年78岁,儿子早年过世,因年老体衰生活不能自理,导致家里脏乱,气味难闻。社工通过入户了解到情况后,针对欧阳老人特殊情况,制定个性化服务计划,帮助老人安装新的窗户方便通风。除定期看望老人给予陪伴之外,还联系公益资源为老人提供每月一次的免费打扫服务。

  独居老人肖奶奶今年101岁,因无子女且腿脚不便,基本不主动与外界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告知机构,肖奶奶对生活非常消极,时常流露出轻生念头。服务机构在得知这一实际情况后,立即组织社工进行生活帮扶和心理干预。为了打消肖奶奶的防备,社工多次上门沟通,端午节陪伴老人过节、包粽子,平日电话或入户问候。经过半年服务,肖奶奶精神状况明显好转,志愿者们不定期用轮椅推老人外出晒太阳,加强老人与外界的沟通和联系。

  今年3月起,天心区民政局在黑石铺街道、新开铺街道、城南路街道的部分社区设置关爱老年人的项目服务点,接受居民咨询和独居老人服务申请。截至8月31日,共开展社区活动19场,直接服务独居老人582人,有效促进了独居老人的自我增能和社会参与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