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入选首批国家物流枢纽

市媒看长沙 | 2019-09-12 10:48:56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星辰在线9月12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吴鑫矾 通讯员 陈志群 邓美萍 吴慧)报道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共有23个物流枢纽入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长沙位列其中。

(目前,长沙的水路已开辟国际集装箱内支线7条,每周进出口国际集装箱航班40多个。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开通国内国际航线260余条

  23个物流枢纽中,东部地区占10个、中部地区5个(太原、赣州、郑州、宜昌、长沙)、西部地区7个、东北地区1个,涵盖陆港型、空港型、港口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陆上边境口岸型等6种类型,区域、类型分布相对均衡,有利于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实施和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此次,长沙入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市物流与口岸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长沙紧紧围绕建设国家交通物流中心这个重要任务,提升物流平台和物流产业标准,努力构建长沙高质量物流基础设施体系。

  截至目前,长沙开通国内国际航线260余条,国际航线已通航20个国家和地区的46个城市(包括“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的31个城市),开通5条国际货运航线和2条国内货运航线;中欧班列(长沙)开通10余条欧亚城市线路,途经15个国家;水路已开辟国际集装箱内支线7条,每周进出口国际集装箱航班40多个;公路开通长沙至东盟十国的卡班车。长沙高速公路网络、干线公路网络、农村公路网络日趋完善。

  A级物流企业占全省39.4%

  长沙现有从事物流活动的企业3.5万家,其中A级物流企业82家,占全省总数的39.4%。长沙每年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超过15亿元。同时,长沙金霞物流枢纽是中部地区唯一的铁水公管多式联运的集中连片发展区,也是第一批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其所在的金霞经开区是一个以物流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开发区。

  据市发改委和市物流与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长沙市政府先后修订印发了《长沙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2019年修订)》《长沙市支持快递业发展十条措施》。

  此次长沙的入选对探索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建设、带动全省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湖南支点,提供中部枢纽经济发展的长沙方案,践行长株潭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长沙担当。

  23个物流枢纽

  东部地区10个

  天津、上海、南京、金华(义乌)、临沂、广州、宁波—舟山、厦门、青岛、深圳

  中部地区5个

  太原、赣州、郑州、宜昌、长沙

  西部地区7个

  乌兰察布—二连浩特、南宁、重庆、成都、西安、兰州、乌鲁木齐

  东北地区1个

  营口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