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商务局出实招优化营商环境

市媒看长沙 | 2019-09-24 11:19:27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9月24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实习生 麻伟豪)报道,“优化营商环境”是雨花区2019年的关键词。如果说企业是鱼,那么环境就是水。2019年以来,雨花区商务局紧紧围绕商贸领域和招商引资重点工作,强化措施,创新服务,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打造服务高地、引资洼地、兴业福地。

  “零距离”全程协办

  2019年,对接中央、省、市要求,雨花区委区政府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和副组长的“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制定出台《雨花区“营商环境优化年”实施方案》(简称“雨花营商环境25条”),从机制创新、流程再造、效能革命等方面,打造便利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雨花营商环境25条”规定,招商实行外商企业入驻“双奖一全”制度,针对新入驻的外商企业实行中介人、投资主体双奖励政策。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零距离”全程协办服务。

  从项目洽谈到门店试运营,落户雨花区的首家湖南盒马鲜生,仅仅用时4个月。

  “这是雨花区和盒马鲜生共同书写的速度与激情。”看着眼前的如潮客流,盒马鲜生长沙区域总经理羊永祥感慨,“企业发展与雨花区科学的产业布局分不开,与优化营商环境的暖心服务分不开。”

  “招商地图”招商精准推介

  新开办了一家文化创意公司的肖语绮,这段时间想将自己的办公室迁入红星商圈,可是面对鳞次栉比的高层楼宇,怎样才能快速找到空余且适合自己的场地?肖语绮打开微信,进入“雨花招商”小程序,在这个信息平台,高铁会展新城、雨花经开区、东塘商圈、高桥商圈等八个商区分类明晰,点击进入后,从土地到写字楼,从工业厂房到众创空间,各类招商信息一一呈现。

  作为雨花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创新,其率先全市打造了立足于互联网的“招商地图”,足不出户你就能轻松找楼、快捷办企。雨花区商务局局长黄春艳介绍,微信小程序“雨花招商”上线,实现了雨花区招商项目的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清单式精准推介,为企业家和投资者提供了区域内投资信息的即时便捷查询,有效引导和服务了招商引资。

  破解难题主动帮扶企业

  近日,2019年外贸业务培训宣讲会暨雨花区第三期商务大讲堂在湖南高桥大市场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举办,300余家外贸企业和高桥市场商户参加。培训宣讲内容涵盖海关综合业务、出口退(免)税务申报开放型经济政策、市场采购业务推广等外贸方面的政策制度和业务实操,助力企业适应新的国际贸易环境,走向国际市场。

  今年以来,雨花区商务局结合“千人帮千企”和“优化营商环境年”活动,深入贯彻中央稳外贸、促发展决策部署,着力提升雨花区外贸发展传统优势,通过对企业的定期走访、精准服务,协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同时,结合当前省、市开放型经济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对辖区企业进行归类管理、分类指导,通过进一步优化主体结构、商品结构、贸易方式等,推动“以一般贸易为主导,市场采购贸易创新突破,跨境电商和加工贸易稳步推进”的发展模式,加快全区对外贸易新突破,提升雨花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消费节拉动内需促进消费

  为促进消费升级,增强消费活力,9月6日,以“乐购金九,十惠雨花”为主题的第十二届雨花区“福满星城”购物消费节正式启动。本周五上午10时,第三轮“福星红包”将通过支付宝APP发放。“福星红包”从去年40万元增长到今年的70万元,为消费者送上升级版福利。

  雨花区“福满星城”购物消费节已连续举办十二届。活动始终贯彻“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战略方针,旨在促进消费增长、繁荣消费市场、提振消费信心。活动始终致力于为广大消费者谋福利、谋实惠;为广大商家拉动销售、促进发展。通程、友阿、苏宁易购、屈臣氏、汇米巴、贝贝熊、盒马鲜生、平和堂、驷海网络……组织商贸流通业重点企业开展消费节,浓厚节会氛围,有效地刺激、拉动了雨花区的消费增长。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