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经开区努力走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前列

市媒看长沙 | 2019-10-09 09:49:5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市劳动模范、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设计师冯广(右)在进行技术指导。肖毅 摄

  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比亚迪项目的建成投产,再次刷新 “望城速度”。王鹏 摄

  落户望城经开区的华为(长沙)DevCloud创新中心助力本土企业软件研发“上云”。望城经开区供图

  高效综合交通大大提升了园区的区位价值。  望城经开区供图

  亿达智造小镇

  旺旺乳饮新厂

  铜官片区湘江关西涂料

  周南望城学校

  苏宁云仓望城物流园

  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公司  肖毅 摄

  金秋时节,漫步望城经开区,人们发现这里早已结下累累硕果,向祖国报喜:

  从项目签约到第一台手机下线用时仅70天!9月9日,湖南最大电子类厂房工业园——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比亚迪电子项目投产,首批“望城造”华为手机正式下线,项目全面投运后预计实现年产4000万台智能手机,将为望城经开区打造千亿智能终端产业注入澎湃动力。

  7月31日,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重大产业项目招商签约仪式上,51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128.31亿元,全球规模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材料综合供应商杉杉股份有限公司,行业全球前四、中国第一的立邦(中国)涂料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上市公司纷纷入驻。

  4月4日,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华为HUB仓、京东湖南亚洲一号两大项目在望城开工建设。这预示着,随着伟创力、华为等龙头企业进驻,望城已成为智能终端产业链的强磁场,新的千亿产业集群崛起;同时,京东、苏宁、国美、唯品会等一批电商龙头企业的汇集,将进一步提升长沙电商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

  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城已然崛起,风起云涌的手机智能终端、有色金属加工、商贸物流三大千亿级产业群正激荡星城。今天的望城经开区成为了投资商的热土、创业者的乐园。

  岁月峥嵘,前程似锦。难以想象,26年前的望城还只是一个农业大县,工业基础薄弱。1993年,全县年财政收入才首次过亿元。望城经开区在此基础上孕育、成长、壮大,于2014年跻身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行列,2017年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千亿元。这个艰难而壮丽的发展历程背后动能为何如此强大?

  2019年7月29日,省委书记杜家毫提出“外学华为,内学长沙”。长沙发展思路的落地,长沙干部干事的成果,映照在最年轻的国家级园区,就是一个成功的注释点。当月,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调研时充分肯定了园区在智能终端重点项目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年轻园区寄予厚望:以“两个年”活动为抓手,坚持速度与效益两手抓,努力走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前列。

  一种现象 项目建设不断刷新“望城速度”

  速度与激情的碰撞中,曾经荒芜的郊野地焕发新颜,工地上塔吊林立、厂房里机器轰鸣,展现出无限活力……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表示,以项目建设为主攻、以产业培育和环境优化为抓手,不断升级“望城制造”,优化“望城服务”,创造“望城速度”,成就了园区一幕幕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面。

  比亚迪电子长沙工厂位于望城区智能终端产业园,几百名工人正在巨大的车间里忙碌,一台台望城造的华为手机在流水线上逐渐成型……这是最近长沙市民津津乐道的话题:这个占地260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的湖南最大电子类工厂,从洽谈到产品正式下线,仅仅用了70天时间,创造了新的“望城速度”!而这也是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后,比亚迪与华为全面加强战略合作关系的第一个产品生产基地,承载着华为国产化的重要使命。

  项目推进表显示,6月15日,望城经开区与比亚迪在深圳正式签约;6月30日,厂区完成竣工验收;7月18日,设备进场;9月9日,产品正式批量下线。这么快的建设速度,质量要求却毫不马虎:为满足电子类车间的通透连续性和工厂洁净度要求,该生产厂房采用了“大承重、大间距、大跨度”设计。同时,厂区集成无线网络、人脸识别等18个智能系统,尤其是全国首创的三维立体监控体系,通过分布在厂区的2000多个传感器,将所有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时反馈到中央处理器,实现了智慧、洁净、节能、循环的全功能覆盖,成为智能制造的又一典范。

  从一丘丘黄土到钢柱林立、封顶投产的过程中,又快又好的“望城速度”频频被提及。

  长沙中信戴卡一期厂房里,连排的自动化设备和几十个“机器人”,有序地进行着铸件、熔炼、压铸、热处理、喷漆等工序。作为长沙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整个厂区以“无人化制造”为目标,是目前世界铝轮毂生产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智能化技术最新的工厂。

  也是这个工厂,一期厂房建设至投产仅用了7个月时间,并且因为提前投产,为长沙中信戴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得了大单,创造了“当年规划、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神话。

  此外,还有园区自建的智能终端产业园开工6个月后即达到交付条件,新引入的德赛电池从签约到投产仅4个月,一个个项目建设持续刷新“望城速度”。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望城速度”为企业赢取了时间赢得了市场,更为园区助望城再腾飞赢得先机。

  几年里,这里入驻企业18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1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世界500强企业66家,已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中国物流示范基地和国家绿色园区4个国字号平台,已组建6个国家级实验室,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院士、博士后工作站。

  速度与激情中,一个个抢占创新制高点的产业项目接踵而至,撑起望城经开区新一轮跨越赶超的脊梁。

  一条路子 坚持先进制造业为第一选择

  从签约、动工到投产,项目的落地效率到了如此程度,“望城速度”的背后有些什么?

  是湖南人敢担当、善成事的霸蛮精神。

  望城经开区作为长沙改革开放的“试验区”和“排头兵”,在特殊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发挥了其体制创新的功能,在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和管理、进出口贸易、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不断尝试和探索各种超前的改革和试验,推动了区域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使之成为望城乃至长沙经济发展中重要的增长极,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

  是对先进制造业的不懈追求。

  谋定而后动。多年来望城经开区坚持品质发展,一直禁止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入驻。始终坚持“工业为主”原则,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园区经济实力。特别是“十二五”期间,园区推进转型升级、提质发展,坚持“产业立园、科技强园、生态建园、和谐兴园”的发展理念,一部分劳动密集型、科技含量不高的企业被淘汰,一大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科技含量高、规模较大的企业落户望城经开区。

  TDK是电子元器件龙头企业,世界著名的电子工业品牌,形成了年产1亿个音圈马达、10亿元以上的产能。而这个优势产业的引进,是望城经开区招商局苦苦守候了数年之久的线索激活而来。在对方倾向于外地时,依然不放弃,并摸准对方需求,找到了一栋符合TDK标准的空置厂房用于过渡,实现了从签约到生产仅仅6个月时间。该项目负责人周海鸣赞誉:“望城是个好地方,更有一支好团队!”

  是对项目落地的扎实践行。

  项目为王,落实为要。望城经开区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不断尝试和探索新体制,积极进行行政管理、投融资、社会保障、土地使用制度等方面的率先改革,逐步形成规范高效的经济运行和管理体制。实行“小政府、大社会”的新型运行机制,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全过程”优质服务。

  “望城经开区的服务就如同一条无形的鞭子,‘逼’得我们加油干,这才创造了建设奇迹。”中信戴卡常务副总经理梅兴龙深有感触。签约前夕,望城经开区社会事务局迅速完成了700亩土地征拆,为戴卡一、二期项目顺利落地以及戴卡个性化轮毂和模具厂的落户创造了先决条件,树立“地等项目”的典范;建设期,望城经开区管委会安排一位副主任牵头调度项目,按照“戴卡无小事”的原则,统筹调度各方资源;产业发展局提供“保姆式”服务,做到随叫随到,问题“不过夜”。

  同样,长沙比亚迪电子项目创下的70天“望城新速度”背后是望城区举全区之力的高品质攻坚战。为了确保比亚迪按计划投产投量,7月18日设备进场后,望城区特地聘请了熟悉厂房构造的施工单位中建五局三公司50名专业技术人员配合比亚迪产线布置。

  科学铺排,行且坚毅。强劲的“望城速度”不断刷新,持续发力,强力支撑,一系列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见效,以延链、补链为主题的一曲曲“恋歌”在园区奏响,促进优势产业链形成,结出了有色金属新材料精深加工、食品加工、智能终端、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集群的丰硕果实。

  一群实干者 以行动力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短跑靠的是爆发力,长跑则考验耐力。“望城速度”不仅仅是以时间来“论英雄”,更要以实力来“霸天下”。

  新的时代对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产业项目建设年中刷新‘望城速度’的金字招牌;在营商环境优化年中打造‘望城服务’的金字招牌。”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话语铮铮。望城经开区责无旁贷,积极作为,再次站到了改革最前沿。

  工人短缺,一直是困扰企业的难题。比亚迪电子项目,从签约到产品下线仅用70天时间,又是怎么解决的数千名技术工人的用工问题?

  “我们为比亚迪项目输送了两千多名工人到深圳接受培训。”长沙华伟人力资源公司贺水平介绍。今年4月初,望城经开区与3家人力资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国有控股的长沙华伟,专门服务园区企业招工。为了让比亚迪心无旁骛搞生产,园区还多次组织水电气和三大通信运营商,召开生产生活要素专题调度会,提供运维服务,甚至连厂区卫生保洁、生活垃圾处理都“包办”了。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是望城经开区成立以来一直在追求的老传统。 “20多年来,望城始终坚持为企业的建设发展提供全方位的绿色通道、优越的投资环境,让企业安心、放心生产经营。”旺旺集团执行董事廖清圳对此很有发言权,1992年台湾宜兰捷足先登湖南望城创办旺旺集团,今天其已发展成为走向全球的“世界米龙”。2011年,仅湖南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在湖南市场的销售收入就达19.1亿元。为满足市场需求,带着对希望之城的深厚情感,旺旺集团一再追加投资,打造“旺城”。

  “牢记初心,用行之有效的园区行动换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让企业放心发展,让员工安心生产。”园区党工委副书记、主任郑以仁介绍,园区先后直接承接市、区两级下放的行政权限累计达266项,已经于7月分批次陆续进窗,并精简审批环节,分类分领域在园区推行无费审批、告知承诺、先建后验、区域评价、多测合一等创新举措,实现园区事园区办,最大限度缩短项目的“落地时差”;率先全省推动智慧园区建设,真正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率先全市成立国有控股人力资源公司,设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难”“融资难”;开辟4条货运物流绿色通道,搭建物流信息平台,区内所有高速互通到达企业畅通无阻;建立园区全体干部员工“一对一精准帮扶”园区重点企业的常态化机制,为企业提供全天候的保姆式服务,切实增强了企业获得感。

  服务永无止境。正如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所说,“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没有最好,但要更好。”

  望城经开区刚成立的时候,还是仅有一条雷高公路的“不毛之地”。十几年弹指一挥间,今天这个最年轻的国家级经开区已经形成三大铁路平台、园区内公路“六纵六横”的路网体系,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城铁、地铁、高铁境内三合一;独有2000吨级铜官港,可为大宗货物运输提供真正的通江达海“港湾”。高效综合交通大大提升了园区的区位价值,大大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交通发展了,随之而来的就是旺盛的人流、发达的物流、巨量的信息流。而望城经开区的独特位置可以辐射湖南全省以及周边,不怪乎苏宁、京东等电商物流“大鳄”纷纷抢滩于此,抢占市场。

  园区内,与长沙周南、南雅、明德多所名校合作共建的公办九年制义务学校先后开学,可容纳学生1万人以上,园区企业职工子女家门口就可以上名校;一座座公园点缀其中,园区绿意盎然,环境优美……让投资者、务工人员、专家们喜欢来,来了还不想走,“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现代工业新城已崛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集大势者聚大成,今天的望城经开区,大项目千帆竞发,产业集群高速勃发,高质量赶超发展态势喜人。(朱华 陈柄丞 王鹏)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