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家庭每百户拥有汽车69辆

市媒看长沙 | 2019-10-10 08:34:05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0月10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丛笑)消费品市场作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载体,为长沙经济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日前,长沙市统计局公布相关数据:2018年长沙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765.04亿元,为1949年的5206.6倍,年均增长13.2%;扣除物价影响,年均增长9.9%,比GDP年均增长速度高0.6个百分点。

  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293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发展变化大体分为三个阶段:1949年至1965年为第一阶段,1966年至1978年为第二阶段,1979年至今为第三阶段。

  1949年至1965年我国处于新中国成立后的恢复期,这一时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为9.1%。1966年至1978年全国处于“十年内乱”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停滞,这期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仅为6.8%。

  改革开放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根本性转机,长沙消费品市场伴随着整体经济的加速发展变得充满活力。1978年至2018年长沙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速度为17.4%,扣除物价影响年均增长速度为12.6%,远高于1949年至197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速度7.6%(扣除物价影响年均增长速度为6.4%)。

  改革开放和国民经济发展提速提质是决定长沙消费品市场迅速发展的根本性因素。1949年长沙人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元,1978年人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元,2018年长沙人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9293元,实际上人均数据更能直观地说明问题。

  消费品品质持续快速提升成为主旋律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建设不断取得伟大成就,短缺经济成为过去,凭证供应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成为历史,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推进,消费品市场日益丰富多彩。居民拥有的主要耐用消费品变化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消费品市场的发展状况。

  数据表明,1981年长沙城市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才拥有2台照相机、1台洗衣机,1997年左右家用电脑、健身器材、移动电话等消费品开始迅速普及,2001年左右家用汽车开始走进普通家庭,消费品的数量和质量都在快速提升。2018年长沙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家用电脑、空调器、健身器材、移动电话分别达69辆、92台、239台、10.0台、262部,其他诸如洗衣机、电冰箱、彩色电视机等都已经饱和;农村居民所拥有的提升生活水平的耐用品同样从零增加到较高水平,2018年长沙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家用电脑、空调器、健身器材、移动电话分别达57辆、47台、172台、3.1台、290部。

  通过多年持续积累,大部分的居民消费品拥有量已经非常充分,近年来升级换代类商品成为市场销售热点,居民拥有的主要耐用消费品的品质持续快速提升成为主旋律,消费者对个性化、多样化商品的需求不断提升,智能、绿色、大品牌、高品质商品受到市场欢迎,商品品质提升是当前消费品市场的主旋律。

  新兴市场力量助推消费品市场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新知识、新技术紧跟世界先进水平,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新兴市场力量助推长沙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网络经济、“互联网+”在消费领域同样促成了“革命性”的突破。

  紧跟时代步伐,网络购物凭借简便快捷、商品选择余地大、价格优势明显等突出优势,为消费者带来革命性新体验。伴随着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2010年左右开始全国网络销售逐步形成规模,2018年长沙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网络销售额、网络零售额分别为296.61亿元、96.49亿元。2014年至2018年长沙限额以上网上商品销售额增速分别为309.3%、67.3%、44.9%、120.8%、23.3%,限额以上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速72.0%、87.1%、42.3%、33.9%、34.4%,远高于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销售额、零售额增速。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