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4.6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已实现就业3.67万人

市媒看长沙 | 2019-10-18 11:48:05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10月18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小华 肖芳)报道,就业是贫困户最期待的一道“硬菜”。望城的就业扶贫经验,无疑是长沙推进就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记者从10月17日举行的长沙市示范村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及就业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就业扶贫工作得到稳步推进,1—9月,全市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360人,已完成目标任务的136%。截至目前,全市4.6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已实现就业3.67万人,就业率达78.42%。

  “上个月我在扶贫车间拿到工资2800元,日子比以前宽裕多了。” 62岁的陈和平是望城区靖港镇高桥村的建档立卡户,患有高血压等疾病,妻子、两个孩子相继去世,之前仅靠外出务工维持生活,生活非常困难。

  了解情况后,人社部门立即联系在村里开设扶贫车间的长沙市望城区喜丹佳品养殖专业合作社,根据陈和平身体情况安排其负责简单的制作有机肥工作,每个月平均收入超过2000元。“不仅要给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有稳定的收入,还要增强他们生活的信心。”合作社负责人高建武告诉记者,目前扶贫车间吸纳了十几名像陈和平这样的贫困村民稳定就业,大家的精气神很足。

  文化程度低、身有病残、需照顾家庭等客观原因曾经是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路上的绊脚石。面对实际情况,如何才能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创新思维,积极促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打造了以“扶贫车间”为载体的就业扶贫新模式,满足了他们在家门口就业的需求。目前,全市创建省级、市级就业扶贫基地66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6621人;认定就业扶贫车间127家,吸纳农村劳动力2576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056人。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