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开幕

市媒看长沙 | 2019-10-19 09:00:20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0月19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 10月18日上午,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轨博会”)开幕式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目前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首个国家级国际专业展会,也是湖南立足产业优势打造的一个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本届轨博会为期3天,包含了20多项配套活动,吸引了406家轨道交通行业龙头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参展,来自19个国家的行业部门主管、驻华使领馆官员、行业商协会代表参与本届轨博会。

  昨日,随着轨道交通发展论坛、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人才对接会、国际轨道交通合作洽谈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等活动的相继举办,新技术、新产品、新合作汇聚星城,轨博会成为长沙又一张“国际名片”。

  合作 “中国速度”吸引八方来客

  高铁、磁浮、地铁……伴随着“中国制造”不断前进的步伐,我国轨道交通产业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本届轨博会以“智慧轨道,联通未来”为主题,包括展览展示、主体活动、专题活动以及多场市场化活动、考察体验活动。总展示面积5.4万平方米,设10个展区,共吸引中国中车、中国通号、中国铁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耐克森线缆公司、克诺尔车辆设备公司、采埃孚汽车零部件系统公司、福莱格霍莫尔公司等轨道交通行业龙头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共406家企业参展。

  在3天的时间里,将举办轨道交通发展论坛、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人才对接会、轨道交通国际投融资合作论坛、株洲论坛等20多项配套活动。俄罗斯、德国、法国、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越南、老挝、缅甸、新加坡等19个国家的行业部门主管及驻华使领馆官员、行业商协会代表组织高规格采购团参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中国中车、中国通号、中联重科、三一重工、铁建重工、华为科技、中轨控股集团、庞巴迪、西门子、法国交通发展集团、西屋制动、3M等世界著名企业派出高规格代表团参会。预计参会嘉宾2700多名,吸引全球2万人次观展参会。

  对话 轨道交通的全球产业分工合作是大势所趋

  开幕式后,首场活动是轨道交通发展论坛。来自国内外的5位嘉宾先后登台演讲。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执行董事徐宗祥的演讲以打造“生态圈”为主题。“打造智能轨道交通生态圈,既是企业使命、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也是国铁集团倡导的轨道交通行业新生态的组成部分。”徐宗祥表示,基于全球互联网技术的爆发式发展,中国中车会不断将新技术与现有产品完美结合,提供更加完美的交通出行体验。

  “我今年是第二次来长沙,第一次是参加中非经贸博览会。”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勇从金融机构该如何助力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进行了阐述,“我们要继续支持轨道交通的智能化发展,特别是解决卡脖子工程。”

  “印度尼西亚是千岛之国,加里曼丹岛、苏门答腊岛等比较大的岛屿有铁路的需求,到2030年,我们希望增加1.21万公里的铁路线,”印度铁道协会会长、前交通铁路总署署长 赫曼托·德维特莫科·莫伊尔若索在演讲中提出,希望能够加深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为当地2.6亿人口提供高质量的铁路出行工具。

  轨道交通是一个高科技合成的产物,它汇聚了动力、通信、新材料等多项核心技术,全球产业分工合作是大势所趋。主题演讲结束后,与会嘉宾们还着重就全球化产业合作与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对话。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