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以“闪信+”电子诉讼通知提高诉讼效率 用法治护航营商环境

市媒看长沙 | 2019-11-18 09:22:0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11月18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游 通讯员 钟建林 何平)报道,贷款购车,却未约定按月等额还款,欠下10万元左右。日前,芙蓉区人民法院通过“闪信+”电子诉讼通知系统向欠款的何某送达了起诉状副本、应诉通知书等应诉材料。第二天,何某主动联系法院,请求调解。该案在金融审判速裁法官的主持下调解结案,从立案到结案仅用了3天时间。芙蓉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面启用“闪信+”电子诉讼通知系统以来,该院金融审判速裁团队10月新收案件结案率超80%。

  以往,由于没有被告的联系方式,当事人电话无人接听、寄送邮件查无此人或是当事人早已搬迁等各种原因导致“送达难”,使得案件难以审理和执行。有了“闪信+”电子诉讼通知系统后,法院只需将诉讼文书上传系统,系统就可实时向受送达人预留的手机号码发送“闪信+”短信、“闪信+”彩信,从而快速完成送达,提高诉讼效率。

  芙蓉区人民法院负责人介绍,今年前10月,该团队共结案9348件,其中9月、10月与7月、8月相比,由于全面推广使用“闪信+”电子诉讼通知,结案数增长超10倍;在结案数增长的同时,审理周期也大为缩短,由以往的92天左右缩短到14.13天。

  为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去年5月,芙蓉区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和速调速裁实施办法》,民一庭、民二庭和综合审判庭对其他普通民商事案件依照“随机分案+简易程序优先”原则进行审理。所有民商事案件一律先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审理,且争取2个月内审结。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