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制度优势为治理效能——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市媒看长沙 | 2019-11-20 08:08:41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长沙晚报评论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必须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运行过程中彰显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治国理政确定了一个根本方向,国家治理体系对应着一个制度运行的系统,而治理能力则是让制度发挥优势的必备要素。制度优势只有通过治理能力转化成治理效能,才能让“中国之治”不断创造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我国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比如,“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就是其中之一。一些国家做不成的事情,我们能够做成;一些国家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做成的事情,我们可以做到又好又快。究其原因,正是因为我们充分运用好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以脱贫攻坚为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贫困人口的数量每年都在大量减少。数据显示,过去6年,全国累计减贫人数达到8239万,平均每年减贫人数超1300万。这在世界史上是独一无二的。让贫困成为历史,这种壮举的背后正是将制度优势化为治理效能的过程。

  将制度优势化为治理效能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居于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如果说,中国的发展是一列火车,那么我们党就扮演着火车头的角色。只要火车头能持续产生前进动力,那中国的发展就能无远弗届。只要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国家治理体系就能不断完善、治理能力就能不断提升,“中国之治”就能不断跃上新水平。

  将制度优势化为治理效能,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治国如弈棋,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棋局分明。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能促使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能强有力地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特别有助于解难题、办大事、加速度,有助于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各类问题,有助于化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

  长沙是承载“长江经济带”“一带一部”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使命的城市。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国家发展和全省发展所处的全新历史方位对长沙各项工作提出的新时代课题。这就决定着,全市上下必须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长沙这些年之所以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正是因为我们让制度优势转化成了治理效能。这也昭示我们,制度的生命力必须通过有效率的制度执行来体现。无论是编制发展规划、推进法治建设、制定政策措施,还是部署各项工作,我们都要遵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制度的思维来思考问题,并且一以贯之做到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征程万里风正劲,使命千钧再奋蹄。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将制度优势化为治理效能,我们就一定能够为“中国之治”贡献不竭的长沙力量!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