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文明长跑”永不落幕

市媒看长沙 | 2019-11-28 10:08:0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文明的气息弥漫全城,文明的热潮全民参与,文明的种子开花结果……不断刷新着星城的文明高度

  长沙,“文明长跑”永不落幕

  在长沙,逾80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将“文明种子”播撒在各行各业。图为志愿者举着排队礼让牌,引导市民井然有序地排队上车。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长沙,我们还会来的。”一场原本忐忑的异乡之旅,化作一场与文明长沙的温暖邂逅,让黑龙江省大庆市的张风仁等9位游客从此将长沙留在了最美好的记忆里……

  “长沙,真是太美好了。”漂洋过海而来,恋恋不舍而归,来自“一带一路”沿线85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充分感受着长沙的文化底蕴与城市精神交相辉映之美……

  文明的长沙,长沙的文明,究竟如何铸就?

  长沙跻身全国文明城市的“辉煌记忆”始于2011年,当年,长沙以排名省会和副省级城市第一的优异成绩荣登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榜首。

  捧得这张极具含金量的“城市名片”后,长沙的“文明长跑”依旧激情澎湃,始终步履坚定。此后的7年里,长沙不仅两度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在2018年度的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更因优异表现跻身全国前十。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文明因城市而辉煌。在长沙,永不落幕的“文明长跑”,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全域铺排,处处皆是文明景

  在长沙,文明的气息弥漫全城。

  遍布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里,文明的号角声此起彼伏:你看,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安子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红船精神——初心与使命”为主题的未成年人教育活动正开展;百余公里外的浏阳市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广场、各村文化广场,原本宁静的农村夜晚被热闹的“乡村大舞台”点亮。

  从城市到乡村,城乡文明齐步走,从“文明城市”到“城市文明”,与文明城市殊荣一同而来的是,星城大地上,文明县城、文明乡镇、“五美”乡村、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也不断涌现。

  伴随着岁月不断向前的年轮,城市在一年年华美蜕变,“星城绿”“长沙蓝”“高颜值”“高品位”迭代组合,描画出一个愈加幸福的城市轮廓。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近年来,长沙市委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一以贯之,常抓不懈,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刷新文明新高度,让山水洲城更加焕发出天然之美、内在之美、品质之美。

  “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强的合力推动文明创建工作。”今年6月召开的长沙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胡衡华强调,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更加突出高质量精神文明建设,努力让长沙环境更美、秩序更好、文明程度更高。

  文明要让你看见!

  乡风更文明。目前,全市1534个村(社区)均建立了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将“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纳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

  城市更有范。伴随着城市有机更新的脚步,有着三千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沙,让古韵、现代成为“最佳搭档”。近年来,长沙与27个国家45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组织举办了1000多场国际文化交流活动,连续3年举行“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国际规格的重要活动也纷纷落户长沙,让城市“国际范”越来越足,拥有越来越大的国际朋友圈。

  生活更美好。近年来,长沙连续实施两轮“三年环保行动计划”,打出“清霾、碧水、静音、净土”组合拳,让市民出门300米可见绿。地铁线网从“十”字换乘变为聚线成网,与20余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实现高铁直通,已开通国际、国内187个大中城市“空中航线”,随时可感受“说走就走”的爽快。近年来,长沙累计筹建各类保障房22.92万套,全市共扶助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5万户……

  全域文明,全城荣耀。文明的基因渗透城市的肌理,不断拓展着长沙特色的“文明版图”,打造出一座兼具品位、涵养、温度的文明之城。

  全民参与,人人皆是“文明主角”

  文明城市里,涌动着全民参与的热潮,在这场永不落幕的“文明长跑”中,人人皆“主角”,人人皆有为。

  城市里,他们是最“红”的风景。在长沙,逾80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将自己的“文明种子”播撒在各行各业,让志愿服务成为无处不在的温暖风景。

  城市里,他们是最“火”的先锋。在文明餐桌行动中,全市公务员率先示范“餐桌文明礼仪”,引领餐桌上的“文明风”;在“整治婚丧陋习 推进移风易俗”行动中,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严于律己,掀起乡野间的“好乡风”;在“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传承好人精神,刮起崇德向善的“榜样风”;在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展示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吹起清朗健康的“成长风”。

  多年来,长沙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总抓手,持续深入开展特色鲜明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强化人本理念、长效理念、共建理念、强基理念,建立健全各项机制制度,有效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

  “我不上,谁上?”这样的话语,是城市里最常听到的、最熟悉的“文明宣言”。

  在望城区,雷锋故乡正涌动别样风景:近30万居民争当“百姓城管”,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以“城市主人公”的姿态,投身城市管理热潮。

  2017年夏季特大洪灾,宁乡市沩山乡祖塔村上演了一幕悲壮的“最美逆行”:为营救房屋倒塌的村民,8位自发参与营救的党员干部、群众不幸牺牲。他们果敢的背影,从此深深刻印在人们心中。

  湘江悠悠,麓山苍苍,也曾见证橘子洲头的“生死救援”:面对落水父女,洲上游客自发聚拢,脱衣结绳展开营救。

  文明的星星之火,已在全城形成燎原之势。不同的长沙人身上,都有了“文明”这个相同的标识。

  全城风尚,粒粒文明种子种心田

  李自健美术馆里,游客驻足观赏,轻言细语;地铁公交车里,乘客上下有序,排队礼让蔚然成风……

  今年6月底,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成功举行。其间,53个国家万余名嘉宾赴约,近800家国内行业重点企业代表参会,在这场社会管理“综合大考”面前,长沙井然有序、从容淡定,会不扰民,民不扰客,展现了“让人怦然心动的文明城市气质”。

  这些文明景象,正是因为城市里一颗颗文明种子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街头的公益广告,就是一幅幅美丽的风景。”这是很多外地游客对长沙的“第一眼惊艳”。让文明“美起来”“动起来”“活起来”,成为每位市民抬头可见、驻足可观的街头风景。近年来,长沙立足本土优势,结合湖湘特色,创新方式方法,在城市的地铁公交、主次干道、市民广场、机场车站、体育文化场馆、商业街区、公园景区等地,推出了众多令人眼前一亮的公益广告。

  “每时每刻,文明相伴。”这是一面巧妙构思的“文明时钟”,钟表盘内1至12的数字,分别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替代,寓意深刻,表达新颖,一些公交司机甚至特意将这面“文明时钟”贴在车门上,时刻提醒市民文明乘车。

  长沙弹词、“雷风侠”动漫、剪纸等特色元素,也纷纷加入公益广告,丰富着文明传播的层次。

  让文明通过“图说”“传唱”“抖音”等接地气的方式,成为每位市民耳熟能详的“顺口溜”“口头禅”。

  今年5月1日,《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后,《条例》通过情景小品、手绘动漫、快板、抖音短视频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迅速传播。

  如今,系列《条例》主题图说正成为城市里的一道“流动文明风景线”:社区居民楼栋前,主题图说倡导文明养犬;写字楼等办公场所内,禁烟主题教您公共场所“熄灭烟头”;交通路口,礼让斑马线主题绘就车让人的“文明画面”……

  让文明通过身边榜样的力量传承开来,成为每位市民追逐的“明星”。在长沙,“中国好人”“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是城市公益广告当仁不让的“主角”,街头的系列好人漫画、LED屏里的好人故事、散布在大街小巷的“好人公园”和“好人路”,不断传递着榜样的力量,播撒着文明的种子。

  文明的种子,正逐日发芽、生长、次第花开。追求真善美,长沙800多万市民正用身体力行的自觉,不断刷新着这座城市的文明高度,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