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极省模式”营商环境让企业得实惠

市媒看长沙 | 2019-11-28 10:12:5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背靠背的企业邻居成了面对面的“生产车间”

  望城区“极省模式”营商环境让企业得实惠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吴昊 黄建康

  作为望城区本土企业,将本区域内业务量从1000万做到4300万,长沙华腾包装有限公司缺的不是实力,而是一座“攀上大企业的桥”。望城区创新推行的以零障碍、零物流、零成本、零损耗为主要内容的区域内互相采购模式(“四零”采购)恰好就是这样一座“桥”。

  通过这座“桥”,长沙华腾成为望城经开区内20多家企业的供应商,业务量立即翻了几番。昔日背靠背、地理上的企业邻居,如今成了面对面、业务上的“生产车间”,公司董事长李波兴奋地说:“这真是一个降成本、省心、省时、省钱的好办法。”

  中小企业对大企业形成的补链作用,和大企业对中小微企业的带动作用,创建了一个互相补充、相得益彰的营商生态。此时此刻,长沙华腾正在加快研发包装新品,争取“近水楼台先得月”,成为望城经开区内华为、伟创力、比亚迪等大企业的供应商。

  以“省心、省时、省钱”为核心全力打造的“极省模式”营商环境,是望城区结合主题教育扎实抓好“营商环境优化年”专项行动,创造的“望城速度”2.0版本。

  五个专项行动中,该区深入落实“一提一降三保证”26条举措,进一步向园区下放职权,提质完善“望城BSC”(商事服务中心)建设,加强推行“四零”采购模式,着力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作为望城区投资项目全流程网上审批平台新审批系统受理办结第一个备案项目,长沙金盛轿汽车充电桩项目从业务咨询、资料审核、受理和办结全过程网上办理,实现了“一次都不用跑”。

  这得益于望城区将推进“两个年”活动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各单位和企业反映问题拉单列表、建立台账:率先在全省创新工程建设项目集中审批模式,集中授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8项审批事项,实现局内独立完成工程项目审批;创新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全程网上审批系统,实现“一次进窗、一库共享、一网审批、一号通办”等事项并联办理;对自然人办件量前10的事项和法人办件量前10的事项开展事项梳理和流程再优化,精减证明材料14项,共压减审批时间12天……

  “省心”营商更舒心、“省时”营商更便利、“省钱”营商更实惠,望城区“极省”型营商环境建设呈现出了立体、实在、创新的面面观。

  负责人谈

  喻霞元(望城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望城区推进营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极省营商在望城”是包括政府、园区、企业等各方主体在内的全区上下的共同认识与共同追求。具体来讲,就是千方百计、真心实意、一点一滴地让市场主体省心、省时、省钱,真正有一流的创新生态和一流的营商环境。基于此,我们以“五大专项行动”为主体,做了很多探索创新工作,比如组建望城BSC(商事服务中心),完全按照“以企业视角看企业发展,以企业思维做企业服务”的理念和实践开展工作。又如以“零障碍、零物流、零成本、零损耗”为主要内容的区域内“四零”采购模式,极大地推动了极省营商。我们还在系统开展营商评价上做了不少功课,为以评促学、以评促优、以评促改打下了人才基础和制度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望城速度”“望城服务”“望城担当”为支撑,深耕“极省营商”,在做好企企合作的基础上,推动链链(产业链)联合,进而推进圈圈(产业生态圈)融合,真正构建政府、园区、企业共生的极省营商生态圈。

  企业反响

  周丽霞(砂之船长沙奥莱总经理):砂之船长沙奥莱项目体量非常大,但这样一个项目从筹建到开业仅用了10个月,这正是望城区以服务刷新速度的真实体现。坐落在长沙市“一区一廊”开放型经济建设的核心板块的“地利”,加上望城区极省营商环境的“人和”,砂之船长沙项目前景可期。

  邹湘江(衡开智能销售总监):一直以来,公司都希望与区内领先企业金龙电缆和恒飞电缆开展业务交流。“望城BSC”(商事服务中心)企业走访组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我们这一需求后,不到一周时间,就促成了我们与这两家公司高层负责人首次无障碍对接,为企业间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望城BSC”快速响应机制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护航员”。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