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聚焦高质量发展 不断擦亮城市品质的成色

市媒看长沙 | 2019-11-29 11:44:26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11月29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报道

  一分钟,广汽三菱生产一台整车,蓝思科技制造2000片防护玻璃面板,三一集团网络销售500台重卡……长沙“智”造速度令人瞩目。

  一小时,长沙黄花机场高峰期航班起降达41架次,人们从这里可飞往海内外145个机场,在万米高空睡一觉便直达世界五大洲。

  一天,创业者们只需跑一次政务服务中心,就能在当天办一家企业,享受“进门递材料,出门当老板”的“长沙速度”。

  幸福的底色,取决于城市品质的成色。连续12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便是长沙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解。

  近年来,长沙把营商环境优化作为“头号工程”,持续改进增强长沙魅力;以智能制造为统领,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以人才为第一资源,创新为第一动力,打造生态最优的人才创新创业高地,城市活力不断激发。投资福地、“智”造高地、筑梦乐园,长沙成为宜居宜业的典范。

  投资福地

  营商环境成金字招牌

  只要一个承诺,以前至少要10个工作日才能拿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如今就能当场领取,今年长沙实施的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为不少创业者节省了大笔创业时间,大大减轻了创业初期的成本压力。

  幸福城市,不仅要宜居,而且要宜业。

  在近年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上,长沙将2019年确定为“营商环境优化年”,从企业最急的事着眼、群众最盼的事着手,力推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四大专项行动,全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一张表、一张网、一个厅、跑一次,群众办事不再多头多窗折腾、重复提交资料;网上办、就近办、减证办、帮代办,一个个数据在网速加速运转,个性化服务让群众少跑路。

  目前,长沙“网上可办”“一次办”比率超过97%。通过全新的“一网通办”平台,群众办事流程、时限、材料、跑动次数等平均提速60%。

  企业幸福感越来越强,创新创业动力越来越足。

  今年9月底,长沙市场主体突破100万户,提前3个月实现全年目标,万人市场主体拥有量1226户,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长沙投资吸引力倍增。

  10月底,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上,长沙从全国41个参评城市中脱颖而出分享“长沙经验”;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9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中,长沙成中西部唯一进入全国十佳的城市……

  如今,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成为一块金字招牌,为长沙厚植高质量发展的沃土。

  “智”造高地

  以“智”造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走进“博世长沙”马达生产车间,在工业4.0生产线上,2名工人、5台机器人,7.5秒下线一台马达;在华曙高科生产基地,一台台体形庞大的工业级3D打印机从这里下线,小到牙齿大到汽车、房子,都能随心打印……

  从制造到“智造”,长沙以智能制造为统领,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向高质量发展时代加速迈进。

  2015年,长沙启动智能制造企业试点工作。截至目前,长沙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已经达到668家。四年时间里,扩增了640家。目前长沙拥有“国字号”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及专项数量达到27个,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在“智造”赋能下,经历了5年行业低谷的长沙工程机械企业浴火重生。如今,全球工程机械50强有4强在长沙崛起,全国工程机械前5强长沙独占3强。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规模2018年达到1639亿元,占全国的近28%,产品品种占全国的70%。

  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生机勃发。

  今年9月,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正式启用,智能网联车辆与普通社会车辆在长沙100平方公里城市范围的开放道路和100公里高速开放道路共同行驶,长沙正式迈入智能驾驶2.0时代,打造“智能驾驶第一城”迈进了一大步。

  无人驾驶、智能测试、磁浮快线、智能机器人、装配式建筑……一张张长沙智造名片惊艳世界。

  食品、新材料、电子信息、汽车……借力智能制造,一个个制造业产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步入千亿大关。

  长沙还注重加快“走出去”“引进来”步伐。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吸引了2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主机企业以及14家世界500强配套(件)企业,搭建了智能制造的高端交流、展示、推广、合作平台。

  筑梦乐园

  广聚英才打造人才高地

  择一城兴业,长沙成为越来越多青年人才的筑梦之选,人才成为长沙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

  “相比其他城市,长沙的房价是一块‘洼地’,而且长沙还是新一线城市,在长沙的工作机会并不比一线城市少。”2018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的李小姐结束了5年的北漂生活,回到长沙创业。她告诉记者,长沙近几年发展特别快,市场潜力不可估量,而且这座城市环境优美、生活惬意、交通便捷,更适合年轻人投资兴业。

  近年来,长沙坚守“房住不炒”,实施最严房地产调控政策,将房价稳稳控制在预期范围内,房价收入比6.4,为全国50座重点城市最低。稳定的房价与“稳稳的幸福”连线,是对百姓安居梦的深切呼应。

  另一方面,长沙广开纳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全力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2017年,长沙推出“人才政策22条”。政策实施2年多以来,长沙人口导入力和人才吸引力不断增强,累计引进各类人才30余万,共计为54.8万人次发放个人奖补资金6.53亿元。同时,长沙的引才路径早已跨出国门,在美国、英国、法国、瑞典等地设立的6家引才联络站,建立起覆盖欧美的海外招才引智网络。

  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截至目前,全市聚焦产业领域按ABCD四个类别对人才进行评价认定,已认定8批次1014名高层次人才。

  对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及时兑现各项服务政策。目前,全市共落实获“人才绿卡”的高层次人才出入境、通关、居留、购房安居、子女入学、配偶随调、优先诊疗等十余项优惠服务共1300余人次,助力高层次人才心无旁骛地创新创业。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