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们的暖心举措 小小车厢成温馨文明窗口

市媒看长沙 | 2019-11-30 08:30:5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11月30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报道,自制坐垫给乘客御寒,自购垃圾分类桶和宣传画助力垃圾分类,自购绿植盆栽为车厢增添绿色……近日,记者在公交车上看到,原本平淡无奇的公交车车厢经过驾驶员悉心装扮,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一扇窗口。

  暖心举措

  公交司机自制坐垫、自备垃圾桶、自配绿植

  “天冷了,坐在这样特别的小坐垫上,感觉特别温暖。”在长沙2路公交车上,一个个铺在公交车座位上的坐垫赢得了乘客点赞。这些坐垫都是龙骧巴士2路车驾驶员肖壬根利用空余时间自制的。“天气寒冷,有些乘客上了车,坐在冰凉的椅子上又弹了起来,我就想解决这个问题。”肖壬根说,他利用家中破旧的空调被,和妻子花了3个晚上做了16个垫子。乘客对这些坐垫非常满意,还有乘客给他留言表示感谢。

  “车上有分类垃圾桶,看着舒心,用着开心,坐车时还可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感觉很棒!”在龙骧巴士68路公交车上,不少乘客正在认真学习垃圾分类宣传画上的内容。

  “在车内放置分类垃圾桶后,乘客自觉维护车厢卫生环境的意识增强了。”该车驾驶员周敏说,垃圾分类是文明的体现,于是她自掏腰包购买了分类垃圾桶和宣传画。

  记者发现,在长沙不少公交车上,生机盎然的绿植盆栽成了“标配”,这些都是驾驶员自发的行为,花盆多是利用废旧矿泉水瓶做成的。公交司机告诉记者,公交车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车厢环境越温馨,越容易引起乘客共鸣,无形中将文明传播给更多乘客。

  文明窗口

  交通运输行业展示城市文明

  不只是公交车,在出租车、地铁、长途客运等行业,文明之风感染了万千乘客,让长沙交通运输行业成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

  “您好,请排队候车,有序上下。”在长沙各个地铁站内,身披绶带的志愿者引导乘客有序上下车。4年来,一场场文明乘车活动进一步普及了地铁文明。

  在长沙街头,一辆辆安装着智慧顶灯的出租车成为街头靓丽的风景,滚动播放“长沙欢迎您”等公益广告词,让整个城市充满了正能量。据悉,全市7000多辆公交车及8000多辆出租车的车身均张贴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贴;而在公交车车厢内部的电子显示屏、拉手、内壁等位置,一系列主题公益广告随处可见。

  在长途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车站的电子显示屏及广告牌滚动发布着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主题公益广告,让来往的旅客感受到了文明之风。“排队候车,有序上下”成为常态,乘客自觉排起队伍,成为长沙公共交通文明出行的风景。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