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听大咖们怎么说

市媒看长沙 | 2019-11-30 08:32:4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主流媒体要适应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的转变!”

  “媒体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并不来自娱乐,而是新闻。”

  “融媒破局,要让湖南广电再火20年!”

  ……

  以“有容乃大,深融致远”为主题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11月29日在长沙开幕。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摄

  29日上午,由中国记协和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开幕。围绕“有容乃大,深融致远”的大会主题,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央视副台长孙玉胜,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总编辑刘汉俊,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建华等六位媒体“大V”,分享各自丰富的新媒体实践经验,就5G时代的新媒体变革、内容建设和融合发展以及中国新媒体社会责任激情论道,掀起了一场新时代、新媒体、新使命的头脑风暴。

  主流媒体要适应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的转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如何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构建国际一流新媒体?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提出,要构建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国际一流新媒体,打造全媒体传播体系。

  要以价值导向为坐标原点。主流媒体要当好网上的“定盘星”,用深度对抗浅薄,用正音消解杂音,特别是众声喧哗中要有思想的“坐标系”,发挥领航定向、增信释疑作用。

  以移动平台为主要赛道。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主流媒体要找准用好商业化、社会化移动传播平台,建好管好自有移动传播平台,把变量变成增量,把增量变成存量。

  以精品内容为制胜法宝。主流媒体必须开展一场内容生产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要沉下心揣摩海内外用户特点,紧跟发展趋势,总结“爆款”规律,依靠源源不断、耳目一新、回味无穷的优质内容吸引人、影响人、留住人。

  以前沿技术为探路明灯。主流媒体要适应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的转变,让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实现优质内容的精准传播、靶向传播。未来,主流媒体要继续拥抱新技术、掌握新技术、研发新技术,利用技术寻求媒体融合的临界点、突破点、转折点,不断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做技术风口上的先行者,做内容生态的“破圈者”

  如何巩固内容创新优势,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现场跟大家分享新华社“60万米高空瞰阅兵”独家系列融媒体报道,打开了话匣子。

  “太空瞰阅兵”是中国新闻史上第一次使用卫星拍摄正在发生的重大现场新闻,也是中国卫星应用史上第一次对阅兵现场进行实时成像。结合这一创新案例,刘思扬认为,首先要巩固主流媒体内容优势,做壮大主流舆论的“领头雁”,巩固党的创新理论传播“主力军”作用,巩固正能量传播的“压舱石”作用,巩固权威发布的“定音鼓”作用,巩固对外传播的“扩音器”作用。

  其次,要把握媒体发展必然趋势,做技术风口上的先行者。要探索5G情境下的软硬件应用,今年全国两会,新华社即进行了国内首次5G手机全流程直播。要深入推进媒体智能化探索,要增强数据资源整合处理能力,新华社正在加快建设大数据中心,分阶段、有步骤实现数据资源整合处理,努力实现从“信息总汇”向“数据总汇”拓展。

  要探索跨界融合新模式,做内容生态的“破圈者” 。新华社将进一步在创意策划、内容生产、分发推广、反馈互动等多个环节,建立起与地方媒体、商业平台、专业性媒体的合作关系,丰富传播场景、重构用户关系,打造更多用户喜闻乐见的新闻信息产品。

  下半场传统媒体应争取融合主动创新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进入此消彼长时代,媒体融合成为永恒话题。面对传播形态和内容的巨变,传统媒体是被动迎合还是主动创新?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亚广联副主席孙玉胜结合央视实例指出,融合是大势所趋,甚至可能会有下半场,传统媒体应争取融合、主动创新。

  娱乐是视频媒体的原始属性,因为娱乐是大众的本能需求,抖音和快手的崛起主要也是因为其娱乐性。孙玉胜认为,尽管如此,媒体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并不来自娱乐,而是新闻。视频泛滥已成为趋势,有些机构和创作者发布的视频毫无价值。有吸引力的视频,应该是有场景、有人物、有故事,是有真实感的。好的视频是具象的、感性的,而不是一些万能的空画面加上解说。基于此,央视致力于建立中台,也就是5G新媒体平台,用技术的方式而不是用行政的方式整合现有资源。在这个平台上,央视正在按账号逻辑和聚合的方式打造一个有品质的视频社交媒体——央视频。目前央视频已经上线十天,口碑良好,其特点是主打短视频,兼顾长视频。要用央视频进一步改变传播的语态,要用平实而生动鲜活的表达方式传播主流价值观。

  终端决定未来

  “学习强国”是一个学思想、用思想的平台,一个有知识的平台。面对5G条件下智能终端学习出现的新趋势,“学习强国”平台总编辑刘汉俊提出,将打造“强国云教室”,学习的行为、内容、过程、效果将被量化,学习的定位、定性、定量、定期、定制将会实现。

  “学习强国”起步就是融媒体,开门就是大平台。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强国”看电视、听广播、读图文、打电话、通视频、上互联网、开视频会议,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按钮直接进入PC端,实现了物理上的互联互通、无缝对接,业务上的相互交叉、相互渗透、彼此兼容,形态上的技术融合、业务融合、行业融合、终端融合、网络融合。目前,“学习强国”正在建设车联网、乡村大喇叭网、物流网等,随着物联网的加盟,“四网融合”、分级平台、多端一体、边缘计算等,将使“学习强国”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区、跨界别的终端再造。未来世界,终端决定一切。

  此外,抓好安全保障、坚持内容为王,“我建房、你入驻”“我搭台、你唱戏”“你的精彩就是我的精彩,我的覆盖面提升你的影响力”,这是“学习强国”秉持的理念。坚持全党办、大家办,使“学习强国”走进人们的学习工作,走进人们的休闲时光,走进人们的衣食住行,成为人们离不开的掌中宝。

  怎样让湖南广电再火20年

  2015年,传统电视媒体迎来了危机和转机的拐点之年,但在真正的拐点来临之前,湖南广电已经完成了全媒体的布局、蜕变和转型,收获了“1+1大于2”的阶段性成果:影响力更大、创新能力更强、人才结构更优化。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看来,湖南广电用实践证明,传统媒体出路只有一个,那就是发展新媒体,直接参与新媒体竞争。

  受经济环境以及新媒体的市场蚕食影响,2019年传统媒体的生存压力已接近临界点,这样的临界点必将驱动新一轮媒体融合的创新。湖南广电会继续以同样的姿态拥抱变革、坚持创新、抢占先机,完成新的拐点破局。一是以新技术破局。湖南广电正在积极布局5G,到年底将在马栏山建成一个光点5G局域试验网,同时,芒果TV也建起了5G实验室,正在探索5G时代的内容创作和商业变现,为大文娱尤其是视听产业插上想象的翅膀,广电将有更宽广的发展空间。二是以内容创新破局。湖南卫视将继续以湖南卫视、芒果TV的内容创新为核心驱动,以全国独树一帜的“创新飚计划”机制为保障,保持每年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节目上新率以及数量可观的优质头部内容规模,抢占互联网下半场的竞争风口。三是以马栏山生态破局。湖南广电正在全力推进芒果马栏山广场、节目生产基地七彩盒子的建设,在前期的功能设计上,配套超过20个演播厅,让湖南广电再火20年,让长沙这座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更加名副其实,为它增光添彩。

  如何跑好新媒体的“马拉松”

  新媒体的发展壮大有目共睹,新媒体的形态变化更是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另一方面,我们所有的新媒体都仍处在一场马拉松赛中,更大的挑战在过程、在未来。

  办新媒体要烧钱。能否逐步建立一种在烧钱的同时赚钱的机制,就好比跑一场马拉松,能否边跑边补充能量,既能发力又能保持耐力,从而赢在过程、赢在终点?

  中国记协常务理事、浙江省新媒体专委会主任委员陈建华认为,一是移动优先,发力一端。发力手机、占领手机是王道,得手机者得天下。尤其是县级融媒体中心,更要认准“发力一端”。二是内容为王,主流引领。要坚持新闻为本,“新闻立网”“新闻立端”,必须承担主流引领的责任。三是服务是金,深耕本地。我们要打造的新型主流媒体,应尽可能在一个区域范围内提供 “一站式服务”,做到一机在手、应有尽有。  四是技术引领,适用就好。关于新技术新应用既要高瞻远瞩,也应从实际出发,做到跟进、适用,而这完全可以采取拿来主义、通过合作来解决。五是人才为本,创新激励。改革体制机制、创新激励,真正营造“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让创富源泉充分涌流”的良好环境,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以适当的待遇留人。祝愿所有的新媒体认准方向、铆足劲头,以智慧、汗水和坚忍、创造,继续跑好自己的马拉松。(记者 李卓 王斌)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