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一流水准头部企业进驻园区

市媒看长沙 | 2019-12-03 07:58:36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2月3日讯  长沙晚报12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卜劲文 通讯员 李佳怡)AI破解交通拥堵、AI支持云端畅玩、AI研发新药物、AI开展个性化“教学”……AI可能会给人类带来各种新的生活。今日下午,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园(长沙天心)授牌。记者获悉,这是全省首家正式授牌的人工智能产业园,该园区将依托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链、人工智能产业联盟,重点发展以智能经济、数字经济为主的高技术服务业,全力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示范区。

  产业园位于天心数谷核心区

  地处天心经开区的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规划了一带(万家丽南路产业带)、一谷(天心数谷)、一小镇(地理信息小镇)的空间布局, 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园(长沙天心)项目选址远航企业广场,位于天心数谷15平方公里范围的核心区。

  产业园是天心经开区绿心工业企业退出后进行腾笼换鸟的重点项目,将利用工业企业退出后为天心数谷腾出的3000亩土地和厂房的空间资源,依托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链、人工智能产业联盟,重点发展以数字经济、网络经济、智能经济为主的高技术服务业,全面构建智能科技、地理信息产业的深度融合。

  当前,湖南省出台了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政策措施,发布了《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一大批大数据骨干企业正在崛起。作为湖南省工信厅正式授牌的湖南首家人工智能产业园,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园(长沙天心)将在产业聚集、应用场景打造等方面为湖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作出示范。

  预计到2022年,引进企业100家

  今年5月筹建至今,产业园引进了一批国内乃至国际一流水准头部企业,聚集了长沙千视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长沙酷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灵想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万码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3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根据规划,产业园还将打造园区管理平台,建设专家委员会及湖南省AI人才培养中心,建立人工智能示范性应用场景等。

  “我们计划在天心区建立全区域高精地图,基于自动驾驶环卫车辆的智能网联城市服务作业车队,打造智慧环卫的‘天心’模式,并逐渐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进行复制扩展。”长沙酷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湖南灵想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核心技术已涵盖人脸识别、物体检测、工业视觉、图像搜索等领域,未来将推动相关研究成果在天心区试点应用,最终实现产业转化。

  预计到2020年,产业基地年度产业规模达10亿元,税收可达3000万元;预计到2022年,引进企业100家,年度产业规模可达50亿元。“人工智能产业是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空间无限,天心区将着力构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助推长沙乃至湖南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授牌仪式上,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表示。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