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捞刀河街道清退23家砂场 利用新媒体平台全程记录执法

市媒看长沙 | 2019-12-05 11:14:26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12月5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通讯员 浣宁)报道  “大快人心,七部门联手,违规砂场凉凉!”连日来,一组黑砂场被取缔的现场执法视频,在抖音、快手上引起热转刷屏。

  敢于把强制执法的视频全程上网,是“梁静茹给的勇气”吗?开福区捞刀河街道还真拿出这样的勇气,在全市首次利用新媒体平台全程直播违规砂场取缔执法。11月26日,捞刀河街道启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牵头协调区城管、环保、公安等七部门联合执法,截至今日,所有23座砂场全部清退,暂扣砂石2000余吨。抖音网红“维权老司机”138万粉丝围观,3.3万粉丝点赞“撑”执法。

  先礼后兵劝退一批 “吹哨报到”执法取缔12家黑砂场

  “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我们硬是对这个砂场恨得咬牙切齿!”抖音视频里,捞刀河街道凤羽村的村民怒怼黑砂场,拉开了捞刀河违规砂场执法取缔的序幕。

  11月26日一早,一支由开福区城管大队、环保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公安、国土分局、湘江公证处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开往捞刀河凤羽村6组内的龙级华堆砂场。提起这个堆砂场,周围村民就恼火。受这个占地约500多平方米的堆砂场影响,村民出行常常一脚泥泞、灰头土脸。

  在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走访中,这个黑砂场成了大家集中投诉的问题。早在今年4月,街道即对该堆砂场下发限期整治告知书,督促经营者限期自行清退。但该经营者一直置之不理。

  仅靠街道执法独力难支,捞刀河街道启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吹响“重点哨”,区相关职能部门纷纷响应,第一时间组织联合执法,依法将该处砂场予以整治清退。

  在“先自行清退后强力执法”的步骤下,自4月以来,街道联合区环保部门,与砂场经营业主展开对话,对现有砂场租赁情况、占地面积、经营许可、附属设施及建筑等情况进行现场清查、拍照、登记,切实掌握堆砂场的基础资料,逐一建立台账。耐心劝说之下,11家砂场主动于11月初自行清退。

  全程视频记录取缔行动 网红带百万网民见证透明执法

  12月2日,在砂场整治执法现场,大型运输货车4台、大型铲车1台、水车1台一起启动,80多名执法人员一同上阵,对4台砂石设备进行拆除,清运400余吨的砂石……

  “黑砂场主刚开始还凶神恶煞,现在彻底晾凉!”依法取缔遇上暴力抗法,这一幕震撼场面,也通过“抖音”“快手”等接地气的新媒体同步记录,将执法现场的细节一一展现在网友和市民眼前,不到24小时,引得2.6万人点赞,居民纷纷叫好。

  凤羽村居民苏明在上班间隙通过抖音网红“维权老司机”,围观了这一执法场面,他说,执法公开透明,手机一刷大家都知道利害,村民们不敢再把空地租给砂场老板了。

  捞刀河街道工委书记于文韬表示,全程用新媒体平台记录直播执法,既体现了基层担当作为,也是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贯彻呼应。接下来,捞刀河街道将巩固这一创新治理成果,加强砂场清退后的常态监管,落实属地管理职责,迅速对整治后的空地进行复绿修复,严防砂场回潮。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