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高尚:雨花教育人第一能力

市媒看长沙 | 2019-12-09 09:26:1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以文养德”,雨花区师德培训时,750名教师齐诵经典。

  师德养成培训班,老师、校长一起参加。

  这是全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欧阳爱湘和号鼓队的孩子们在一起。

  长沙市小学数学首席名师旷海彬和孩子们的生命化课堂。本版图片均由雨花区教育局提供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德”在整个中国文化体系里有着博大精深而又广袤无垠的释义。对雨花教育人来说,“德”是天地间的最微小,是根植于教育行为中的一须臾、一念想。

  2019年6月,雨花区成功创建全国师德养成教育示范区,是长沙城区唯一。1.1万余名雨花教师,以微小的每一个个体,以践行的每一个细节,诠释着“师德”汇聚时磅礴的力量。

  这背后,有值得共享的经验,也有值得歌与诵的情怀。

  暖 营造“尊师重教”美好风尚

  在雨花区,“有职业荣誉感”是教师幸福度调查中最高指数之一,“教师”这个群体被最大可能的尊重和关注。

  雨花区坚持把教育事业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中之重,超前谋划,积极部署,扎实推进。雨花区委书记张敏、区长刘素月定期对教育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区委副书记陈永高兼任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领导以及区直部门联点学校,破解发展难题,不断促进全区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这是一组来自雨花区财政的数据——2018年雨花区教育经费投入达到16亿元,2019年至2021年,学校建设经费达27亿元。2019年预算教师培训经费1500余万元;卓越教师、首席名师、首席名校长工作补贴和工作经费300余万元……

  落实到具体老师身上,就是2018年与2016年相比,教师收入人均增加3万余元,合同制教师人均增加4万余元。

  房间干净整洁,空调、燃气灶及各类家具配备齐全,一个约80平方米的安乐窝,每月只需房租400余元,便可实现“拎包入住”。这是雨花区为无房教师申请的第一批294套公租房,由来自雨花区属50余所中小学校的老师入住。“安居才能乐业”,公租房为优秀人才扎根雨花教育创造了条件。

  真 完善培训体系德能并重

  雨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在“师德养成骨干校长教师集中研修”活动现场勉励全体学员,师德养成,要“真学习、真践行、真实效”。

  真,就是不仅要有理念,还要有完善系统的落实措施。

  培训是最好的福利。雨花区的教师之所以成长迅速,得益于完整的培训体系:抓实教师六大培训工程,即书记校(园)长表率工程、名师孵化工程、骨干教师引领工程、新进教师培养工程、合同制教师“半小时带”培训工程以及德育队伍“菜单式”培训工程,确保经费落实到位、时间安排到位、研修指导到位、管理服务到位。

  发挥雨花信息强区优势,自主设计、开发“师德养成教育E平台”,目前已经试运行。同时,充实了课程资源。通过购买与自主开发的方式,雨花区已有240课“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系列精品课程,形成线上、线下雨花师德教育课程体系,体现课程体系的科学性、多元性与实效性。近三年,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雨花区获评省部级优课168节,位居全省区县第一。

  2019年7月,该区两名教师代表长沙市参加湖南省第一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分别获中学语文、小学数学科目一等奖(全市共5个一等奖)。

  培育特色基地。该区30余所基地校各具特色,湖南省课改样板校稻田中学、砂子塘小学,引领全省课堂教学改革;长塘里小学、井圭路小学等每年承担全国全省的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信息化技术提升培训;长郡雨外、泰禹小学等每年接待国内外各级交流考察团;砂子塘、枫树山、长塘里、泰禹、局一幼教育集团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引领全省小学、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依托生命化德育,涵养心性,培育品德,以“德育菜单式培训”和家长学校建设为依托,铸就师生生命成长之魂。2019年,创新提出雨花教育“新三好”(健好身、读好书、写好字)和“教师三晒工程”(晒书、晒文、晒字),不断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专业素养。以张宇书法名师工作室为引领,通过全区师生一个也不少地推行书法教育行动,形成区级层面有整体规划与发展目标,学校层面有实施方案,最终有课程、有成效、有经验的雨花书法教育养德模式。11月,雨花区红星实验小学进行“雨花区师生书画展”,获得来自国家、省级专家的高度评价。

  高度重视名师工作室的龙头效应。目前,雨花区共创建各级名师工作室36个,覆盖中小幼三个学段,涵盖14个学科,涉及学校管理、德育工作等多个领域,拥有首席名师36名、核心团队成员180名、学员1092名。

  严 对师德失范“零容忍”

  在雨花区只要从事教育工作,师德永远是第一标准,永远是“一票否决制”的“零容忍”。

  师德建设科学常态。收取家长红包,违规补课,有偿家教……雨花区坚持正面引导为主,严肃查处为辅的原则,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出台《雨花区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创新学生、家长、社会“三位一体”的师德评价体系,促进师德建设科学化、常态化。

  即便是名师也一样。凡是师德行为不能起到表率作用的,无论是首席还是名师,一律调整出工作室队伍。凡因人事变动,离开教育一线、不能继续发挥引领作用的名师和成员,一律从简程序及时调整,有两名学科教研员因此先后调离岗位。各名师团队成员始终保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初心。

  推进专项治理。扎实开展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收受红包礼金等专项整治工作,各学校、幼儿园均开展了宣传教育和自查自纠,每位教师都签订了师德承诺书。区教育局组织了8个督查组、6个暗访组,每月一轮督查,每周开展两次暗访,今年已查处10起违规补课典型问题,分别给予政务记过处分4人,辞退4人的处理,查处区外在职教师在雨花区违规补课2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环境。

  新 先范后讲首创“师德宣讲团”

  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美好教育从美好教师开始。雨花区历来注重教育的均衡发展,目前各校骨干教师按照生师比100∶1达到全覆盖。名师工作室的所有成员都是从优秀骨干教师中遴选出来,有志、有能、有情怀、有担当,对雨花美好教育的全面实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雨花区在师德养成示范区的建设中,首创“师德宣讲团”,产生“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在全国师德养成教育示范区的建设中,10名首席培训师就是从400多名申报教师中选拔出来的。必须通过层层推举、反复遴选才能担任首席。这些首席名师不仅教艺精湛,而且师德高尚。

  另外,遴选了150名培训师和20所区级“师德养成教育基地校”,2020年将遴选第二批基地校。同时,从第一批优秀基地校中评选“师德养成教育示范校”,打造一批条件优越、课程优质、师资强大的师德养成教育样板,为省内外师德养成工程提供场地支撑。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他们的宣讲方式,不仅是“讲”,更多是“范”。

  “以文养德”也是师德教育的创新模式。7月下旬,雨花区副区长刘江红带领区教育局的核心骨干,前往北京师范大学参加“国培计划”(2019)湖南省师德师风建设管理干部研修培训,经过五天的浸润式研修,体验深刻,收获丰厚,为扎实推进“师德养成教育示范区”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1月中旬,全区又组织100名骨干校长教师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展为期五天集中研修。11月29日,雨花区长郡雨花外国语洪塘学校的体育馆,750名雨花区老师的齐诵,拉开了雨花区为期三天的“师德养成骨干校长教师集中研修”活动。研修过程中每半天都展开三个环节:通过经典齐诵感知经典内容,营造诵读氛围,促进“声”入人心;通过专家讲座,开阔学员视野,提升认识水平;通过学员还课,交流学习心得,共享学习成果,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率。

  名师的引领示范,还是系统工程。一位好教师就是一种好教育,把师德教育纳入教师培训体系,设立师德教育模块,让师德教育呈现多元发展。2011年起,雨花区就率先成立“师德巡讲团”,已在省内外开展巡讲500余场,引导广大教师牢记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发挥示范作用,该区涌现出一批品德高尚的先进典型,如“全国模范教师”晏敏、“全国优秀教师”华玉凤、“中国好人”谭映天、“全国最美家庭”杨松林、“徐特立奖”孟毅、“湖南省师德标兵”史雄等。该区现有长沙市首席名校长李臻校长等名校长、卓越教师399名。

  雨花区为什么要参与“湖南省师德养成教育示范项目区”工程,初心是什么?张新卫表示,初心有三:雨花区有好基础,可以引领;雨花区作为省会城市强区,有责任担当;雨花教师在师德养成教育项目的建设中可以继续修己达人,持续成长,使雨花教育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

  雨花教育

  雨花区现有中小学校84所、幼儿园210所、学生(幼儿)14.5万余人、教师1.1万余人。近年来,雨花区先后获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全国中小学校挂牌督导创新区、全国师德养成教育示范区、全国信息技术实验区、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全国生命教育先进单位、湖南省教育强区、长沙市智慧教育示范区等荣誉。

  听听这些故事 看哪段故事最感动你

  此次我们寻找的只是有代表性的3名雨花教育人,他们的故事虽然各有各的精彩,不过深情是一样的、奉献是一样的。

  坚守 一副陪伴多年的多倍眼镜

  主人公:托溪小学副校长李红觉

  在雨花区的东北角上、浏阳河畔,曾有一所偏僻的乡村小学,为解决外来务工子弟入学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里有一群甘于奉献、勤于耕耘的教育人。而她,自踏上三尺讲台,就在这里坚守了整整28年。她就是托溪小学副校长李红觉(2019年因学校拆迁,现调任枫树山美联小学党支部书记)。

  她曾说,是教师就不能离开“三尺讲台”,要做家长满意的教师,首先就必须有好的教学质量。所以,28年来,不管是担任大队辅导员,还是教导主任,甚至担任副校长,她都坚守在教学一线的岗位上,连续十年任教毕业班。于是,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校园破旧、条件简陋的托溪小学,近五年来在三年级抽测、毕业班检测中,成绩斐然,屡次名列全区前茅。

  在她的办公桌上,在她家里的茶几上,都有一副多倍眼镜。由于常年伏案,积劳成疾,造成了严重的视神经萎缩。在学校,无论是查阅资料、撰写总结、书写教案,还是批阅孩子们的作业、检查老师们的工作,都需要借助眼镜才能完成。在家里,晚上还要戴上眼镜,逐词逐句检查女儿的备课。尽管如此,她却从来没有向学校领导透露过这个情况,更没有为此请过一天病假。而这副眼镜也一直默默地陪伴着她。

  引领 帮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主人公:周南雨花中学正高级教师周初荣

  “我很矛盾,既喜欢这群孩子,不忍离开他们,又想尝试另一种全新的生活,在教育局副局长这一职位上实现人生自我价值。”这是2001年8月长沙市岳麓区组织部来长沙市26中(现在的周南雨花中学)招录考察副局长时周初荣说的一段话。学校领导找周初荣谈话说:“不让你去,可能影响你的发展前途,让你去,学校短时期内难以招聘到像你这么优秀的政治老师,而且放你走会带动一批骨干老师走(向名校流动),我们学校正处于扩容提质的关键时期,优秀教师面临留不住引不进的问题,我舍不得让你走啊。”听了校长这番话后,周初荣决绝放弃副局长职位的竞争,留下来了。

  像这样升职、改行、进名校的机会,在26中这20年遇到过十余次,每次都被周初荣婉拒。周老师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有很深的平民情结。26中绝大多数学生是农民或农民工的孩子,我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些孩子感受薄弱学校也有优秀老师,普通老百姓也可获得优质教育资源,愿为教育公平做点实事。”

  择一职,守一事,究一生。35年周初荣老师潜心做一件事:高中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

  周老师认为,思想政治课只有走心才能打动人心、凝聚人心。思政课教师要充分了解新时代学生的兴趣、爱好、习惯、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准确掌握学生的所思所想、困惑所在、期待所在,找准学生的“心结”,才能把有意义的课讲得有意思,把真善美的种子埋在学生心里,帮学生把人生第一粒扣子扣好。

  周老师富有个性特色的教学风格,把思想政治的“大道理”转化为有意思的“小故事”,使有深度的理论变得有人文情怀的温度,让学生感受到政治课堂是一种享受,学生的满意率几乎是百分之百。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35年过去了,周老师一直把这句诗作为座右铭。我问他,新时代政治教师走向远方、取得成功的路径在哪里?答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关了一扇门,会打开一扇窗。在26中这20年,周初荣对教育的付出得到了省市同行的认可,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2005年被聘为长沙市雨花区中小学教育名师团名师(中小学各学科总共仅10人),2005年起一直担任长沙市教科院中学政治兼职教研员,2015年被聘为长沙市教育学会中学政治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2017年被聘为湖南师大公共管理学院兼职教授,2018年被授予长沙市卓越教师荣誉称号、被评为湖南省中小学正高级教师。

  成长 从代课老师到长沙市首席名校长

  主人公:长沙市李臻校长工作室首席名校长李臻

  1990年7月,她与教育结缘。师范毕业,回到了父母所在工厂的子弟学校当起了教师。学校规模不大,但天气晴朗的日子,她喜欢带着班上37个孩子走出学校,到附近山上、水库边玩耍、奔跑、嬉戏,和孩子们相处得亲密无间。这是她第一次触及教育的美好——朴素、无华。

  1998年春节过后,初为人母的她跟随家人离开家乡,来到长沙市开福区的清水塘小学代课,任教二年级语文,担任班主任。2000年8月,李臻随军安置到芙蓉区育才小学,任教六年级语文。2002年的暑假,从育才小学调到了砂子塘小学工作。黄和平书记告诉她,你做教导主任吧。这个安排令她感到非常诧异。一位临聘教师能够得到学校领导的信任,能够到管理岗位锻炼、成长,主要源于这所学校开放的办学理念,和“阳光、真诚”的管理文化。自己唯有努力学习和勤奋工作,才不辜负老师们的信任和鼓励。

  孟毅校长是一位非常有情怀、有思想的校长。他提出了“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办学理念。这句话体现着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观,也诠释了新型的师生观。教育的本质就是帮助人成长,教学的本质是帮助人学习。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学生。从儿童出发,真正相信学生、解放学生,才能最终发展学生,成就教师。倡导老师在每一次教学互动中,学校在每一次教育实践中,都和孩子们一起快乐成长,享受教育的幸福。“我们在这里快乐长大”是砂子塘学生校园生活的真实写照,孩子们在这里快乐学习,健康发展,沐浴生命的阳光。

  在黄和平书记等老一辈砂子塘教育人的传帮带下,李臻在这个大熔炉里历练着、成长着。通过每一次教学互动,每一次教育实践,体验着教育的美好。与此同时,她也见证了砂子塘小学的发展与变化,“抢占教育制高点,打造优质教育品牌”。

  2009年8月12日,36岁的她被任命为东校区执行校长。一年之后,学校更名为砂子塘泰禹小学,实现法人独立,李臻任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十年,在这里,她经历着当校长的许多个“第一次”。2019年,泰禹教育集团成立,发展为“一校三址”的雨花教育新品牌。(岳霞 何兵生 刘洁)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