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进入冬季施工“特护期” 遇大风大雨大雾立即停止室外作业

市媒看长沙 | 2019-12-10 08:31:55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2月10日讯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9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徐同蕾)冬季大风大雨、温度低、易冻结,是建筑施工的“特护期”。记者今日从长沙市质安监站获悉,该站日前下发《关于加强建设工程项目冬季施工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保长沙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等建设工程质量,有效防范因恶劣天气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冬季低温雨雪和雾霾天气增多,不利于施工现场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管理。《通知》表示,将“防坍塌、防冻、防滑、防火、防中毒”作为冬季施工的工作重点,加强重大危险源管理,确保施工安全,做好冬季施工安全防控、冬季施工质量管理以及冬季施工质量安全监管等。

  针对冬季施工安全防控方面,《通知》明确,深基坑、高边坡、人工挖孔桩、地下暗挖等工程要将防中毒、防坍塌等作为防范重点;严格把关脚手架、模板支架搭设用的钢管、扣件及构配件材质,加强架体搭设质量的检查,确保立杆间距、纵横向水平杆设置;加强吊索具安全性能检查,尤其做好设备基础的检查监控,提高设备防冻、抗大风、防倾覆、防坠落能力;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施工活动,遇到大风大雨大雾等恶劣天气要立即停止室外作业,严禁强行组织施工;加强宿舍区域用电安全管理,严禁出现因使用大功率电器造成用电超负荷情况等。

  针对冬季施工质量管理方面,要求用于冬期施工混凝土的粗、细骨料中,不得含有冰、雪冻块及其他易冻裂物质。冬期施工混凝土配合比,应根据施工期间环境气温、原材料、养护方法、混凝土性能要求等经试验确定,并宜选择较小的水胶比和坍落度。混凝土拌合物的出机温度不宜低于10℃,入模温度不应低于5℃;预拌混凝土或需远距离运输的混凝土,混凝土拌合物的出机温度可根据距离经热工计算确定,但不宜低于15℃。

  “各质安监管部门将组织开展冬季施工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工程建设责任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市质安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隐患的建设项目,要采取强有力的监督措施,对不认真整改或拒不整改的,立即上报责任主体单位和责任人的严重不良行为记录。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