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起来的特区”雄起新开福

市媒看长沙 | 2019-12-10 15:00:1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开福区前三季度37栋“千万+”楼宇创税28亿元,楼宇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占据C位,该区在湖南首评专业特色楼宇,4栋楼宇脱颖而出,“一片一集群、一楼一行业,一层一特色”产业格局呼之欲出

  “立起来的特区”雄起新开福 

  开福区在全省首评专业特色楼宇,“一片一集群、一楼一行业,一层一特色”的楼宇经济产业格局呼之欲出。均为开福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供图
  位于开福区芙蓉中路的长沙金融商务区高端商务楼宇林立。
泊富国际广场
新湖南大厦(事业楼)
华创国际广场写字楼B栋
北辰时代广场A1区  

  如果说商务楼宇是“立起来的开发区”,开福区37栋税收过千万元的商务楼宇中,谁是一楼一特色“立起来的特区”?

  历经6个月的专业遴选,在国际房地产顾问“五大行”之一的戴德梁行权威主评下,开福区在湖南首次启动的专业特色楼宇评选揭晓,按照楼宇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总入驻率逾70%;楼宇年纳税额逾1000万元;专业/特色集聚度达到50%;专业/特色企业税收达到50%或2000元/平方米等五大标准优中选优。开福区12家楼宇开发商旗下14幢楼宇报名参评,最终总部经济类的泊富国际广场、文化创意类的新湖南大厦(事业楼)、金融服务类的华创国际广场写字楼B栋和北辰时代广场A1区写字楼等三类4栋专业特色楼宇脱颖而出,成为长沙首批“立起来的特区”。

  楼宇经济4.0时代,如何实现“一片一集群、一楼一行业,一层一特色”的产业格局?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开福区继2017年在全省首推商务楼宇等级评定,今年又实施专业特色楼宇评定,并按照专业特色楼宇产业定位提供精准政府服务,完善发展配套软硬件,以提升每平方米的税收率。通过评定,引导楼宇实现差异化定位,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楼宇项目和服务往品牌化、精品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使楼宇经济成为开福区名副其实的“金名片”。

  A 开福楼宇占据经济增长C位

  评定楼宇“特区”竞争中闯出一片蓝海

  在开福区,商务楼宇已成名副其实的“立起来的开发区”:来自该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开福区楼宇经济贡献税收总额达59.9亿元,占全区税收总额的50.3%,楼宇产业对开福区经济增长的贡献占了半壁江山,已然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C位。

  截至今年三季度,开福区建成交付的5000平方米以上的商务楼宇达154栋,其中税收1000万元到5000万元的楼宇24栋、过5000万元楼宇6栋、过亿元楼宇7栋,全区仅37栋税收过千万元楼宇就实现税收28.2亿元。今年1至10月楼宇新增入驻企业508家,写字楼去化16.06万平方米,500平方米及以上的企业51家,楼宇经济发展呈现蓬勃生机。

  尽管楼宇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但开福区委、区政府意识到,长沙当前写字楼市场新开发体量持续快速增长,导致整体空置率较高,租金上涨空间有限,激烈市场竞争已经成为开福区楼宇经济的所面临的重要挑战。2013年以来长沙甲级写字楼市场开始爆发式增长,平均每年新增供应高达20万平方米以上,仅2018年新增供应便接近70万平方米。与之相对应的吸纳量较为有限,空置率逐年攀升。

  如何在激烈竞争中闯出一片蓝海?开福区顺应楼宇经济4.0时代的要求,推出专业特色楼宇评定,以促进楼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聚集发展。

  B 戴德梁行权威主评

  37栋年纳税“千万+”楼宇优中选优

  全省首评“立起来的特区”,谁评、评谁以及如何评,成了备受关注的焦点。为确保楼宇评定的真实性和权威性,开福区特别委托国际房地产顾问“五大行”之一的戴德梁行具体负责实施。

  这次专业特色楼宇的“大选秀”,门槛有点高——初选入围有五大标准:楼宇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总入驻率逾70%;楼宇年纳税额逾1000万元;专业/特色集聚度达到50%;专业/特色企业税收达到50%或2000元/平方米。

  开福区共有12家楼宇开发商旗下14幢楼宇报名参评,报名方向涵盖“总部经济”“创新创业”两个特色方向,以及 “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商贸服务”“高新技术”“咨询服务”五个专业方向。基于长沙市楼宇等级评定体系要求,从楼宇发展水平、楼宇经济效益和楼宇服务配套三方面对于参评楼宇进行了考察。经过近6个月的严格考察,共有7栋楼宇入围初选,其中有总部经济类、文化创意类、金融服务类三大类共4栋楼宇获评开福区专业特色楼宇。

  专业特色楼宇新鲜出炉,勾勒出开福区楼宇产业布局的规律。开福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分析指出,芙蓉中路沿线的金融总部,是推动开福区楼宇经济高水平发展的核心动力,不论是上下游产业的集聚效应,还是产值及税收贡献上都较为突出。同时,文创类参评楼宇数量仅次于金融服务类,且多数集中于浏阳河沿岸,聚集了较多中小规模创业型企业,与区内湖南卫视等文创总部形成了良好互动,构成开福区文创产业生态的重要载体,也是开福区楼宇经济发展的重要储备力量。

  C 首创全生命周期楼宇服务

  优化楼宇经济营商环境赢在“云端”

  率全省之先实施特色专业楼宇评定,提升楼宇的专业度和集聚度,只是开福区优化楼宇经济营商环境、赢在“云端”的一个缩影。

  “楼宇综合服务站全程代理服务,一年帮我省下的团队工资等运营费用接近60万元!”提及开福区首创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楼宇服务,落户新湖南大厦的一家产业园区运营基金公司负责人李丹青连连点赞。他所在公司拿下新湖南大厦11个楼层,做成一个2.2万平方米“垂直的”文创产业园区。偌大的楼宇园区,从前期装修、注册到末端的投资落户,一系列筹备工作非常劳神费力。在开福区驻新湖南大厦楼宇综合服务站的全程代理服务下,他不仅轻松当“甩手掌柜”,还省下巨额运营费用,获得更专业服务。

  “就好像陪伴、引导、帮助一个襁褓中的孩子成长成熟,我们通过长驻楼宇的综合服务站,对楼宇里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从初生、成长到成熟、转型的全程服务。”正如开福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负责人所说,今年4月起,该中心联合开福区楼宇经济促进会、专业企业服务平台、楼宇项目物业方,率先在新湖南大厦、泊富国际广场、华尔街中心三个楼宇项目进行试点,设立了楼宇企业综合服务站并首创 “全生命周期楼宇企业服务”。每个站点由政府、项目物业和有着10年深耕企业服务领域的专业平台联合办公,政府只需少量专职人员,即可完成海量政务服务。专业入驻人员可快速对接政府、企业,提供问题反馈对接,提供法律咨询等多项服务,减少政府外包服务支出和工作人员成本,为楼宇和辖区“以商招商”。

  楼宇企业综合服务站开进写字楼,“一门式”提供从工商注册、会计代理、人才猎聘、法务咨询到品牌策划、金融发展等16项业态600余项服务,让“企业找服务”变“政府送服务”。从企业注册到注销,从商务到政务,从个体到社群行业全覆盖,高效解决楼宇企业成长过程中的所有问题。

  为促进“三金”片区楼宇优势产业集聚,加快形成“一片一集群、一楼一行业、一层一特色”的发展格局,开福区积极为打造专业楼宇和特色楼宇提供政策支撑。从楼宇自持奖励、楼宇统一运营奖励、企业购买租赁办公场地补贴、装修补贴、物业管理奖励等层面,完善发展扶持政策体系并积极兑现政策奖励。政策兑现企业数从2016年的160家增加到2018年的301家;兑现奖项由2016年的172个增加到2018年的337个;兑现奖励奖金由2016年的5210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9311.44万元。2018年单个企业最高奖励金额更是达到752.3万元。2018年,根据市场经济形势的变化,开福区又新颁布实施了有关开放型经济、“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奖励扶植、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等六大惠企政策。

  根据楼宇集群的专业特色定位,开福区积极发展总部经济进行二次招商,今年以来一大批企业总部“大咖”纷至沓来:科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红牛湖南分公司、加加食品有限公司、中梁地产集团湖南分公司、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等纷纷把区域总部抢滩开福。(李卓 张孟双 谭林)

  相关链接

  首批“立起来的特区”专业特色楼宇

  总部经济类

  泊富国际广场

  泊富国际广场广场位于芙蓉中路与湘春路交会处,总占地面积70亩,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其中商务面积9.8万平方米,商业面积9.6万平方米,目前,待招商面积3.44万平方米。

  文化创意类

  新湖南大厦(事业楼)

  新湖南大厦位于芙蓉中路与湘春路交会处,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由事业大楼、产业大楼,以及商业裙楼组成,事业大楼面积5万平方米,为湖南日报集团及旗下子公司自用,产业大楼面积9.3万平方米,商业裙楼1.5万平方米,目前,待招商面积2.1万平方米。

  金融服务类

  华创国际广场写字楼B栋

  华创国际广场位于芙蓉路与开福寺路交会处,总占地面积58亩,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含3栋写字楼及商业裙楼:1号栋面积12.62万平方米、2号栋面积3.2万平方米、3号栋面积2.2万平方米,商业购物中心8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商业购物中心已全部开业,写字楼待招商面积3.3万平方米。

  北辰时代广场A1区

  北辰时代广场位于湘江北路三段1200号,是北辰房地产在北辰三角洲A1区打造的金融商务类专业楼宇,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目前,待招商商务面积1.08万平方米。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