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税收“减法”换来企业发展“加法”

市媒看长沙 | 2019-12-11 10:41:19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星辰在线12月11日讯 据长沙晚报(周丛笑)报道 作为一国经济基本细胞,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

  今年,各种减税降费新政出台,从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到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再到今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的重磅文件中涉及的“降税率”“扩抵扣”“退留抵”等内容,一系列的政策出台对于释放经济活力、提振企业信心、夯实经济基础提供了政策保障,给小微企业带来了春天。笔者今日从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获悉,今年1—10月,全市小微企业享受普惠性减税16.54亿元。

  “扩围”与“增额”

  全市享受减税政策的小微企业达34.4万家

  2019年普惠性小微政策全面推开以来,全市享受减税政策的小微企业达34.4万家,真正实现“扩围”与“增额”,用税收“减法”换来了企业发展“加法”。

  长沙馥德轩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预包装食品的企业,2018年,公司虽然资产、人数均达到小微优惠条件,但应纳税所得额为200多万元,高于当时小微政策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标准,没有享受到小微政策福利。今年,企业所得税小微企业优惠标准扩围,应纳税所得额由100万元扩围到300万元,公司正好赶上了这场减税降费红利的“及时雨”。公司财务负责人裴娟说:“乘着减税降费的春风,截至今年二季度,仅所得税这一块公司已经享受了少缴18万元的减税福利,全年预计共少缴企业所得税将近50万元,这对公司来说可真是真金白银的实惠啊。”

  众多减税政策中,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受益对象大多是民营企业。前三季度,民营企业享受这项政策新增减税10.31亿元,占比为62.3%,减税效应逐渐显现。

  位于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的伊恩文化是一家动漫加工、制作企业。由于国家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公司不用再缴纳企业增值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地方税种以及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费都减半征收。

  公司负责人邓勇介绍,截至今年9月,该公司累计享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红利超过3万元。“对于我们这样的动漫制作企业,关键是需要人才,几万块钱对于我们小微企业的影响真的很大,今年我们把这些钱都投入到人才培养以及项目开发上。”

  同样享受到该政策的还有小规模纳税人。

  刘月明在蔡锷路上经营一家小服装店,每月服装销售额约9万元(不含税)。按照原政策,每月需缴纳增值税2700元,全年需缴纳32400元。今年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到月营业额10万元后,就不需要缴纳增值税了。“这32400元减税政策红利,实实在在地落在了我的口袋里。”刘月明高兴地说。

  红利持续释放

  企业抓住机遇壮大规模

  减税降费红利持续释放,让发展中的中小微企业有了切实的获得感和甜蜜的幸福感。

  位于开福区留芳岭的长沙留瑞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企业停产后,将闲置的厂房出租成了旅社、餐馆,但资金压力依然压得企业喘不过气来。今年以来,享受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减按50%征收的“六税两费”,加上个人所得税个人综合所得减除费用提高和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以及4月份开始实施的社保费率下降等系列优惠,“我们收到了一个沉甸甸的减税红包,这些政策感觉就是专门为我们这样的企业设计的,各项政策叠加起来帮上了大忙。早几年我们就想把那边的房屋改造一下,现在可以正式上马了。”公司相关负责人卢萍开心地说。

  按照新的政策规定,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实际企业所得税税负分别降至5%和10%。“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小微企业在初冬的季节感受到特别的温暖,对未来的发展壮大有了更大的信心。”长沙惠惠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明辉感慨地说。

  长沙惠惠食品成立于2016年,主要从事面制品加工,生产的产品主要有中式面点、中式糕点、西点等。杨明辉扳着手指算了算账:2018年公司受益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应纳企业所得税为27000多元,优惠后实际缴纳1万元左右,减免企业所得税幅度超过60%。今年4月1日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公司享受到增值税优惠41000元,所得税优惠15000元,两年来累计减免税费超过7万元。“7万多元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是一大笔钱,使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改良生产设备与产品技术更新与研发上来。”公司花费32000元采购了一台全自动设备,效果立竿见影,产量迅速提升了200%,有更多的订单也不用愁做不出来了。

  “手头宽裕了,公司还专门派出技术人员外出学习西点与中式糕点技术,丰富与改善经营产品,使产品在市场中更具竞争力。”杨明辉表示,今年已实现营业收入487万元,从营业至今每年的增速都在30%以上,今年新增了三家门店,预期还可以增加营业收入200万元。

  自主网上申报

  远程办税全面覆盖

  10月申报期的第一天,浏阳市高坪镇亿家福超市的业主王立兵就已经在电子税务局完成了申报。他熟练地在电脑上输入自己的收入和成本,心满意足地看到系统显示的应纳税额是“0”。

  这是王立兵自主申报的第三个季度,同时也是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第三个季度。2019年1月,在从税务机关了解到新的减税降费政策以来,作为90后,熟悉电脑操作的他就一直坚持自主按期申报。减税降费以前,月销售额是八九万元,每个季度要缴纳2700元左右的税款。谈到今年的自主申报,王立兵高兴地说道:“今年前三个季度和去年相比,就已经减免了将近6000块的税款!”

  近年来,税务部门不断在“互联网+税务”上下功夫,不断拓展电子税务局功能,实现了涉税信息报告、发票办理、申报缴税、优惠办理、涉税信息查询等诸多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

  目前,随着电子税务局功能的不断升级,远程办税已全面覆盖,纳税人大部分涉税业务都可以在网上自行办理,“一网通办”便民举措让纳税人实现了居家办税、便捷办税、智能办税,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办税效率,真正做到让纳税人“少走马路,多走网路”,纳税人平均办税时间环比缩短30%,上报资料减少50%,切实增强了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