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无止境的长沙活力

市媒看长沙 | 2019-12-12 16:21:47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12月12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报道

  探索时尚家居,领略舌尖美味,长沙人的朋友圈近期被新开业的宜家刷屏。而落户长沙,宜家也感受到了飞一般的“长沙速度”。

  “长沙有着可以媲美一线城市的营商环境!”宜家长沙荟聚综合体项目的审批流程,前后只用了5个月,这样的经历让宜家购物中心中国区总裁丁晖由衷点赞。

  不只是宜家,索恩格、卓伯根、壳牌……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或国际行业龙头落子长沙。

  不沿边、不靠海,长沙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从何而来?良好的营商环境无疑是最大的“招牌”之一。

  近年来,长沙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持之以恒,保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定力,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倾全市之力持续优化,从市委市政府到各区县(市)、园区、市直相关部门,人人都将优化营商环境当成了分内之事。把企业和群众感受放首位,以企业和群众的评价作为衡量标准,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

  如今,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突破了空间区域限制,成为一块极具长沙魅力的金字招牌,为长沙厚植高质量发展的沃土。

  定位: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头号工程”

  营商环境无疑是2019年的热词。

  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5次提及营商环境;国家发改委对全国41个城市启动营商环境评价;基于营商环境的多个权威榜单纷纷出炉;营商环境在城市综合实力竞争力排行中占比越来越重……

  让人惊喜的是,在这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的竞赛中,长沙时常占据“C位”。

  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上,长沙从全国41个城市中脱颖而出,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一起分享经验;

  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9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中,长沙成为中西部唯一入选全国营商环境十佳的城市;

  在赛迪顾问发布的2019年赛迪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中,长沙的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入选全国县域营商环境前50强……

  为何是位居中部的长沙?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长沙决策者们清晰地看到,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时间回到2017年,长沙GDP过万亿后再出发,便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经济的“先手棋”,持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

  2017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一到任就开始积极研究部署,围绕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调查研究长沙在营商环境工作上的短板不足,并亲自协调处理一些重要个案。

  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瞄准企业诉求,把“安不安全、方不方便、赚不赚钱、清不清廉”作为重要标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研究制定政策、考核、评价体系,长沙创新出台一个个便民利企措施,营商环境优化成为全市工作重中之重贯穿始终。

  今年,长沙以迎接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为契机,将2019年确定为“营商环境优化年”,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工作的总抓手,和“产业项目建设年”一起抓,“两个年”协同发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中,长沙从企业最急的事着眼、群众最盼的事着手,力推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四大专项行动。

  优化营商环境,成为长沙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

  决战:举全市之力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大合唱”

  营商环境优化,一枚小小的印章就是最好的见证。

  以前,在长沙开办企业,领完证后再由企业自行刻章,从证照申请到自行刻章需要两周左右。

  如今,证、章一起领,而且长沙市、区(县)两级实行企业开办印章免费,均由政府买单,让创业者们省钱、省时、省心。

  倾尽全力决战“头号工程”,长沙举全市之力形成“大合唱”。

  市委书记、市长分任“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分管领导为成员,统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在四大专项行动中,每个专项行动明确一名市领导、一个部门牵头,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精准调度重点任务。

  部门协同,市县联动,全市干部群众上下齐心,人人都将优化营商环境当成了分内之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一个个创新措施让企业实现“网上办”“零跑腿”,一个个定制服务方便企业办事不出园区,进一步激发企业投资创业热情。

  倾尽全力决战“头号工程”,长沙用自我革命打造更优环境。

  在已下放439项审批权限的基础上,今年又新下放权限104项,取消10项行政权力事项,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权限全链条下放到位,“权力清单”全面“瘦身”。

  市区两级实现创业“零门槛”和企业注册“零成本”,“网上可办”“一次办”比率超过97%。推出网上办、就近办、减证办、帮代办等定制服务,一个个数据在网上加速运转,个性化服务让群众少跑路。

  发布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六张清单及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办法,市本级保留4786项权力事项,向全社会亮明“权力家底”。

  办事程序不断精简,办事速度持续加快,服务举措层出不穷,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

  今年9月底,全市市场主体突破100万户,提前3个月实现全年目标,万人市场主体拥有量1226户,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长沙投资吸引力倍增。

  口碑:董明珠梁稳根等企业家用项目为长沙营商环境点赞

  春江水暖鸭先知。

  一个地方的发展质量高不高,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最有发言权。

  12月初,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办证开超市的廖女士感受到了改变。此前她听人说,开超市涉及营业执照、烟草专卖零售许可等7个事项,以前要跑多趟,交7份表格。如今,她只需跑一趟、交一份申请表格就可以办好。

  越来越多的事项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在“我的长沙”手机APP上,手指点一点,就可享受指尖办理89项热点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办事如同“网购”一样方便,让企业和群众在政务服务上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强。

  让企业在长沙发展感到安全、方便、赚钱、清廉!

  长沙以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以企业和群众的评价作为衡量标准,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承诺。

  今年9月,在三一集团智联重卡项目签约仪式上,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发出感慨,长沙仅用了50天就完成了一个千亿级项目的落地,创造了三一历史上的纪录。

  “我为什么在长沙一期、二期、三期不断投,就是因为政府的诚信感动了我。”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表示,随着长沙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再是企业家有困难主动找政府,找市委书记、市长解决问题,而是政府主动上门服务企业,各部门的干部主动帮企业解决问题,这样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可以集中精力创新、发展。

  一项项真金白银的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1至10月为市场主体共计减税160.8亿元,2019年共为电力用户减少电费支出7.62亿元;

  试行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供应年期由50年调整为30年,土地出让价格由均价40万元/亩调整为20万元/亩,为企业减少前期土地投入成本50%……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能让企业和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安心创业。通过务实的“硬措施”,打造最优的“软环境”,企业家成为长沙市的宝贵财富,“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氛围浓厚,100名企业家受聘担任营商环境监督员,随时提出意见建议,为涉企政策提供咨询。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