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以党建创新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市媒看长沙 | 2019-12-13 09:33:49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2月13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卜劲文 通讯员 尹勇) 每周四下午,天心区赤岭路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传出音乐声,72岁的熊景辉在指挥歌舞排练。3年前,这支以改制企业退休职工为主的“二机小区开心舞蹈队”成立时,她连排练场地都难以找到。

  在社区全面提质提档的基础上,赤岭路社区创新实施“赤岭红心管家团”自治模式,以共建共享机制为驱动,让居民行使“监督管理权”,将属地自治从小区延伸至楼栋,强化“人人管事”先锋模范作用,曾经居民怨声载道的二机小区实现了华丽蜕变。

  社区还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将一栋D级危房打造成集“党群培训、社区教育、志愿服务、休闲娱乐和暖心食堂”于一体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不论是本社区居民还是外来租户,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年满60岁的老人花7元就能在暖心食堂享受爱心午餐。

  天心区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以党建创新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吸引多方力量参与治理,实现了“众事众商众办”。

  在全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418个基层网格为单位,建立网格(小区)党支部和功能型党小组,集中建设社区—网格—邻里党群服务中心183个、商圈楼宇党群服务中心10个,打造190个“15分钟党群学习服务圈”,让居民学习有场地、活动有氛围、交流有渠道。

  前年维修马路,一力社区的公交车站进行临时调整,居民出行要绕一大圈。幸运的是,社区正好满足后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布局数条社区巴士线路的惠民利民举措条件。一力社区以“书记工作室”牵头,建立起书记协调机制,将区域共建的红色阵线共同体“红色动力园”相关成员单位聚在一起开了大大小小的党建联席会、要事协商会不下10次。

  “住在一力几十年,幸福感与日俱增。”“社区3号线”顺利开通,70岁的陈方荣老人不停夸赞。这种幸福感,长坡社区水利水电宿舍区居民也很强烈。“脏、乱、差”是水利水电宿舍区给人的第一印象。为了改变现状,在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网格党支部主动接下这一重担,由网格指导员、志愿服务队带头宣传。经过3个月的施工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车辆停放有序,成了一个怡心怡人的幸福家园。

  如今,全区414名科级领导干部担任的网格治理指导员活跃在社区,深入指导开展“有事好商量”议事活动,解决群众反映的身边事。借助“长沙外滩党群服务中心”等党性教育基地和学习载体,推动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兼职委员制”,扩大“治理朋友圈”。在天心区,一个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多元化治理手段、共建共享机制为驱动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新格局形成。

  负责人谈

  张界贻(天心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天心区共建共享“缘起湘江”“红船映初心”等4个“不忘初心兴天心”示范化党性教育基地,提升95个社区村党组织、330个网格小区党组织的组织力。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全岗通”综合管理改革,建立“网事呼叫、区街报道”机制,推动54名县级干部、414名科级干部、1000余名街道干部、800余名网格管家“格中走”。针对农村饮水、小微水体整治等民生难事,用好用活了195个“有事好商量”基层民主议事平台。

  下一步,将有效利用已形成的“书记工作室”联盟、“青年思政讲坛”宣讲、“红色管家”“八大员”治理等一批基层治理经验,着力固长效、保常态,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基层反响

  陈志文(桂花坪街道工委书记):通过把党支部建到小区,把党群邻里服务中心建在小区,把“桂花议事堂”开到小区,由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小区业委会、监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五位一体”协商共治,治理力量进一步下沉,矛盾问题化解了,物业类投诉下降了,在职党员、楼栋长、志愿者参与热情高了。

  戴利(长坡社区党总支三支部党员):以前的水利水电宿舍区违建乱塔、道路坑洼、下水不通十分“堵心”。通过“一户一方案”“有事好商量”,小区拆除了违章门店、电动车棚、搭棚,彻底摘掉了“脏、乱、差”帽子,幸福指数看得见。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