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皇后”培育出新型柑橘“湘南红” 成为今冬畅销水果

市媒看长沙 | 2019-12-18 10:02:5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经过5年多的培育,到今天,新型柑橘‘湘南红’终于可以大规模量产上市了。”近日,记者看到周慈英时,她满脸遮不住的高兴。周慈英是浏阳市兴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兴乐农业)董事长,她通过5年多的摸索培育出的新型柑橘——“湘南红”,在这个冬天突然爆红了,而周慈英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柑橘皇后”。

  周慈英夫妇历时5年培育出新型柑橘“湘南红”,在这个冬天迎来了丰收。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农创路上奋斗8年,成就“湘南红”用了5年

  12月10日,记者慕名赶到兴乐农业基地现代化种植大棚,20多亩的大棚里一眼望去全是绿油油的橘树,硕大如拳头的柑橘很重,都用绳条吊了起来。

  “快来尝一个,味道包你们满意!”周慈英说着从背包里掏出一把剪刀,小心翼翼地剪下一个柑橘。记者尝一尝,又甜又香!“这就是‘湘南红’,这种柑橘不同于其他品种,果皮呈橙红色,果肉甘甜细腻无渣。”周慈英介绍,“湘南红”2018年第一次挂果,同年12月在海南博鳌首届海峡两岸花卉水果产业洽谈会上一亮相,就受到一致追捧,被喻为“可以用来吸的柑橘”。

  “湘南红”的橘树不高,柑橘较其他品种更光滑圆润,大的一个有0.5公斤左右,小的也有0.2公斤。“这个大棚里有20多个品种的柑橘,全是采用我们自己的技术,其中的‘湘南红’也是通过杂交试验而来,经过5年时间的探索培育,直到今年才大规模量产上市。”周慈英告诉记者,这种新型柑橘从每年11月起逐渐成熟,果实留树可到第二年3月,春节期间是上市旺季。

  谈及“湘南红”,周慈英脸上洋溢着自信和自豪。事实上,这位年近50岁的普通创业女性在创业路上历经了很多坎坷和艰辛。周慈英18岁开照相馆,开农机、汽车配件修理店,还开过镀锌厂、机械设备加工厂。8年前她开始涉足农业,先后投资种植金银花、黄枙子、保肝菊、罗汉果等中药材,但都遇到了挫折,一度陷入困境。

  深挖柑橘全产业链,多条腿走路才能又好又稳

  创业路上碰到的种种挫折,让周慈英夫妇深刻地明白了一个道理:一条腿走路容易跌倒,多条腿走路才能走得又稳又好。

  “做农业相当于搞工业批量化生产,程序对了,产品才能实现量产增收,如果程序不对,都是徒劳。”周慈英丈夫宋红卫告诉记者,他们很重视研发,除了“湘南红”柑橘,母树园基地还有湘南青、沃柑、金葵蜜橘、晚熟血橙等20多个优良品种。“市场是变化的,如果只做一个柑橘品种而不进行产品的研发和更新换代,很容易被市场淘汰。如果只种植中低端品种,那就意味着要放弃利润更丰厚的高端市场,我们要做就要做好,实现中低高端产品全覆盖,建成集产销研学旅于一体的柑橘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兴乐农业目前共建成了柑橘品种示范基地1000多亩、育苗基地200多亩、母树园基地50多亩,基地总规模为1250多亩。兴乐农业正从柑橘新品种的研发、技术服务、育种育苗、商品果的生产、农业休闲观光等各方面,全方位打造专业化和规范化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现在,我们既卖各类高端和平价的柑橘,也提供咨询和技术服务,更把柑橘苗木供应到湖南、云南、广西、贵州等多个省份及自治区。”宋红卫表示。

  “一家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这里曾经是一片荒坡,我们把它包下来了,用来种植柑橘。那里正在开荒,我们计划种植新研发的柑橘品种。”周慈英在柑橘品种示范基地给记者细细介绍着她的“柑橘王国”。周慈英表示,创业路上,都是左邻右舍在帮衬,她总想做点什么,带着大家过上好日子。

  “‘湘南红’目前的市场行情非常好,一箱四五公斤,市场价100元/公斤,300元/箱还供不应求。”周慈英介绍,现在“湘南红”的种植采用“公司+旅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一方面公司给周边乡亲们提供免费的柑橘苗木和技术,另一方面加大技术研发和人力投入,此外公司还在联系旅行社和农家乐等准备开发基地旅游资源,她的梦想是让“湘南红”柑橘成为乡亲们的“致富果”。

  “一家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对于未来,周慈英表示不仅要扶贫帮困,还要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把荒山变成“金山”,还要整合当地资源,打造乡村旅游产业链,把茶油、金银花、水果、野菜、绿茶等纯天然的土特产推介出去。

  记者手记

  新时代农创要有新思路

  如今在三农领域里,“创业创新”成为了一个新风口,许多人纷纷走上了农业“双创”的道路,但能走到最后的才是成功者。从周慈英宋红卫夫妇磕磕绊绊的8年,我们可以看出农创之路的不易。

  周慈英夫妇的成功在于他们捕捉到了新的商机。近年来,由于消费升级,高品质水果深受消费者青睐。周慈英夫妇瞅准这个商机,研发出高品质柑橘“湘南红”,终于迎来创业路上的“高光时刻”。

  同时,改良新技术带来了新突破,“湘南红”柑橘成功的背后是科研力量与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成千上万次嫁接试验中成功的一次。

  最后,创新型企业也需要新的运营模式,周慈英夫妇全产业链开发的模式实现了价值的最大化,值得借鉴。(记者 刘琼萍)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