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强化保障加大投入盘活资源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市媒看长沙 | 2019-12-23 14:22:34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12月23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岳霞 通讯员 尹勇)报道,上半年送走一个教室坐65个学生的六年级,下半年接手一个教室坐45个学生的一年级,芙蓉区大同古汉城小学英语老师唐倩说,进教室最强烈的感受就是“清爽了”,“六年级的孩子长得高大,人又多,整个教室挤得密密麻麻的,都是脑袋。”现在45个学生一个班,看作业的时间缩短了,跟学生互动多了,也能兼顾到更多的孩子。这不仅仅是唐倩老师一个人的感受。

  2018年秋季,芙蓉区义务教育阶段共1025个班级(小学853个班级,初中172个班级),其中超过55人的大班额共有117个,分布在全区15所小学,大班额占比11.4%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教育厅关于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芙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工作作为推进芙蓉教育优质均衡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区通过强化保障、加大投入、盘活资源等举措全面统筹化解工作,于2019年秋季开学前率先全省全面消除全区大班额。

  大班额化解,如何化最稳妥?芙蓉区“区域推进中小学幸福教育的路径与机制研究”课题组对全体家长开展了问卷调研,大量有效信息经大数据统计后,芙蓉区制定了“一校一案”切实可行的大班额化解实施方案,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全面化解大班额。

  要全面消除大班额,首先必须解决学位供给不足这一核心问题。自2012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共投入21亿元,仅2018年投入教育经费达8.9亿元,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9.1%,七年内全区共新增学位2.3万个,占现有总学位的44.2%,基本建成了芙蓉区“15分钟入学圈”。

  在全区学位供需基本平衡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全面统筹区内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区内生源自然合理流动,解决东部片区大班额问题相对严重的难题?芙蓉区加大对西部和中部老校的提质改造工作,大幅缩小了新老校硬件方面的校际差距;推行集团化办学模式,促进大校小校之间、老校新校之间优秀教育资源的共通共享;实行校长任期和定期轮岗制度、骨干教师按比例到校的评比配备机制,适当缓解了芙蓉区东部生源过度集中、西部生源相对不足的矛盾,为全面化解大班额创造了条件。

  芙蓉区在具体执行中创新思路,稳妥推进,全区化解工作非常平稳顺利,家长学生满意度高,没有产生任何舆情,以芙蓉速度率先全省提前一年完成全面化解全区117个大班额的任务。

  负责人谈

  徐青春(芙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班级人数严重超额,老师精力顾不上,优质教育更加谈不上,大班额问题成了教育全领域最受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年来,芙蓉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化解大班额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化解大班额就是抓发展、惠民生的理念,坚定芙蓉目标,形成芙蓉合力,在工作中体民情、察民意,出实招、下苦功,以芙蓉速度率先全省提前一年全面化解全区117个大班额。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长远,不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此次消除大班额工程,芙蓉区教育局坚持把提高质量和促进公平作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核心要义,真抓实干,深化、拓展幸福教育,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年将启动一批新改扩建项目,进一步扩大学位的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的入学需求。

  基层反响

  熊晓玲(芙蓉区大同古汉城小学校长):我们是全校共同商讨,出谋划策。大力向家长宣传化解大班额的政策,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化解大班额的良好氛围,得到了越来越多家长的理解。最终,从根本上解决了大班额问题,并做到了学生、家长满意,学校整体平稳过渡。

  曾琰(火星小学六年级5班刘俊琪妈妈):最开始我们作为分流到新班的家长都挺担忧,怕孩子难以适应新的环境,难以适应新老师的教学风格。但是学校领导对此事非常重视,工作做得很到位,及时召开了全体家长会议,更为我们班配备了学校最优质的教师团队,使家长和孩子都非常满意。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